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襄公九年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儆宮"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襄公九年》

Books referencing 《襄公九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襄公九年:
九年,春,宋灾。
夏,季孙宿如晋。
五月,辛酉,夫人姜氏薨。
秋,八月,癸未,葬我小君穆姜。
冬,公会晋侯,宋公,卫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齐世子光,伐郑,十有二月,己亥,同盟于戏,楚子伐郑。

2 襄公九年:
九年,春,宋灾,乐喜为司城,以为政,使伯氏司里,火所未至,彻小屋,涂大屋,陈畚挶,具绠缶,备水器,量轻重,蓄水潦,积土涂。巡丈城,缮守备。表火道,使华臣具正徒,令隧正,纳郊保,奔火所,使华阅讨右官,官庀其司,向戌讨左,亦如之,使乐遄庀刑器,亦如之,使皇郧命校正出马,工正出车,备甲兵,庀武守,使西锄吾庀府守,令司宫巷伯儆宫,二师令四乡正敬享,祝宗用马于四墉,祀盘庚于西门之外,晋侯问于士弱曰,吾闻之,宋灾,于是乎知有天道,何故,对曰,古之火正,或食于心,或食于咮,以出内火,是故咮为鹑火,心为大火,陶唐氏之火正阏伯,居商丘,祀大火,而火纪时焉,相土因之,故商主大火,商人阅其祸败之衅,必始于火,是以日知其有天道也,公曰,可必乎,对曰,在道,国乱无象,不可知也。
夏,季武子如晋,报宣子之聘也。
穆姜薨于东宫,始往而筮之,遇艮之八,史曰,是谓艮之随,随其出也,君必速出,姜曰,亡,是于周易,曰,随元亨利贞,咎,元,体之长也,亨,嘉之会也,利,义之和也,贞,事之干也,体仁足以长人,嘉德足以合礼,利物足以和义,贞固足以干事,然故不可诬也,是以虽随无咎,今我妇人而与于乱,固在下位,而有不仁,不可谓元,不靖国家,不可谓亨,作而害身,不可谓利,弃位而姣,不可谓贞,有四德者,随而无咎,我皆无之,岂随也哉,我则取恶,能无咎乎,必死于此,弗得出矣。
秦景公使士雃乞师于楚,将以伐晋,楚子许之,子囊曰,不可,当今吾不能与晋争,晋君类能而使之,举不失选,官不易方,其卿让于善,其大夫不失守,其士竞于教,其庶人力于农穑,商工皂隶,不知迁业,韩厥老矣,知罃禀焉,以为政,范丐少于中行偃而上之,使佐中军,韩起少于栾黶,而栾黶士鲂上之,使佐上军,魏绛多功,以赵武为贤而为之佐,君明臣忠,上让下竞,当是时也,晋不可敌,事之而后可,君其图之,王曰,吾既许之矣,虽不及晋,必将出师,秋,楚子师于武城,以为秦援,秦人侵晋,晋饥,弗能报也。
冬,十月,诸侯伐郑,庚午,季武子,齐崔杼,宋皇郧,从荀罃,士
丐,门于鄟门,卫北宫括,曹人,邾人,从荀偃,韩起,门于师之梁,滕人,薛人,从栾黶,士鲂,门于北门,杞人,郳人,从赵武,魏绛,斩行栗。甲戌,师于泛,令于诸侯曰:修器备,盛糇粮,归老幼,居疾于虎牢。肆眚围郑,郑人恐,乃行成,中行献子曰,遂围之,以待楚人之救也,而与之战,不然无成,知武子曰,许之盟而还师,以敝楚人,吾三分四军,与诸侯之锐,以逆来者,于我未病,楚不能矣,犹愈于战,暴骨以逞,不可以争,大劳未艾,君子劳心,小人劳力,先王之制也,诸侯皆不欲战,乃许郑成,十一月,己亥,同盟于戏,郑服也,将盟,郑六卿公子騑,公子发,公子嘉,公孙辄,公孙虿,公孙舍之,及其大夫门子皆从郑伯,晋士庄子为载书,曰,自今日既盟之后,郑国而不唯晋命是听,而或有异志者,有如此盟,公騑趋进曰,天祸郑国,使介居二大国之闲,大国不加德音,而乱以要之,使其鬼神不获歆其禋祀,其民人不获享其土利,夫妇辛苦垫隘,无所底告,自今日既盟之后,郑国而不唯有礼与强,可以庇民者是从,而敢有异志者,亦如之,荀偃曰,改载书。公孙舍之曰,昭大神要言焉,若可改也,大国亦可叛也。知武子谓献子曰,我实不德,而要人以盟,岂礼也哉,非礼何以主盟,姑盟而退,修德息师而来,终必获郑,何必今日,我之不德,民将弃我,岂唯郑,若能休和,远人将至,何恃于郑,乃盟而还。
晋人不得志于郑,以诸侯复伐之,十二月,癸亥,门其三门,闰月,戊寅,济于阴阪,侵郑,次于阴口而还,子孔曰,晋师可击也,师老而劳,且有归志,必大克之,子展曰,不可。
公送晋侯,晋侯以公宴于河上,问公年,季武子对曰,会于沙随之岁,寡君以生,晋侯曰,十二年矣,是谓一终,一星终也,国君十五而生子,冠而生子,礼也,君可以冠矣,大夫盍为冠具,武子对曰,君冠,必以祼享之礼行之,以金石之乐节之,以先君之祧处之,今寡君在行,未可具也,请及兄弟之国,而假备焉,晋侯曰,诺,公还及卫,冠于成公之庙,假锺磬焉,礼也。
楚子伐郑,子驷将及楚平,子孔,子蟜,曰,与大国盟,口血未乾而背之,可乎,子驷,子展,曰,吾盟固云唯强是从,今楚师至,晋不我救,则楚强矣,盟誓之言,岂敢背之,且要盟无质,神弗临也,所临唯信,信者言之瑞也,善之主也,是故临之,明神不蠲要盟,背之可也,乃及楚平,公子罢戎入盟,同盟于中分,楚庄夫人卒,王未能定郑而归。
晋侯归,谋所以息民,魏绛请施舍,输积聚以贷,自公以下,苟有积者,尽出之,国无滞积,亦无困人,公无禁利,亦无贪民,祈以币更,宾以特牲,器用不作,车服从给,行之期年,国乃有节,三驾而楚不能与争。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