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襄公七年

《襄公七年》

提到《襄公七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七年:
七年,春,郯子来朝。
夏,四月,三卜郊不从,乃免牲。
小邾子来朝。
城费。
秋,季孙宿如卫。
八月,螽。
冬,十月,卫侯使孙林父来聘,壬戌,及孙林父盟,楚公子贞帅师围陈。
十有二月,公会晋侯,宋公,陈侯,卫侯,曹伯,莒子,邾子,于鄬,郑伯髡顽如会,未见诸侯,丙戌,卒于鄵,陈侯逃归,

2 襄公七年:
七年,春,郯子来朝,始朝公也。
夏,四月,三卜郊不从,乃免牲,孟献子曰,吾乃今而后知有卜筮,夫郊祀后稷,以祈农事也,是故启蛰而郊,郊而后耕,今既耕而卜郊,宜其不从也。
南遗为费宰,叔仲昭伯为隧正,欲善季氏,而求媚于南遗,谓遗请城费,吾多与而役,故季氏城费。
小邾穆公来朝,亦始朝公也。
秋,季武子如卫,报子叔之聘,且辞缓报,非贰也。
冬,十月,晋韩献子告老,公族穆子有废疾,将立之,辞曰,诗曰,岂不夙夜,谓行多露,又曰,弗躬弗亲,庶民弗信,无忌不才,让其可乎,请立起也,与田苏游,而曰好仁,诗曰,靖共尔位,好是正直,神之听之,介尔景福,恤民为德,正直为正,正曲为直,参和为仁,如是则神听之,介福降之,立之,不亦可乎,庚戌,使宣子朝,遂老,晋侯谓韩无忌仁,使掌公族大夫。
卫孙文子来聘,且拜武子之言,而寻孙桓子之盟,公登亦登,叔孙穆子相,趋进曰,诸侯之会,寡君未尝后卫君,今吾子不后寡君,寡君未知所过。吾子其少安。孙子无辞,亦无悛容,穆叔曰,孙子必亡,为臣而君,过而不悛,亡之本也,诗曰,退食自公,委蛇委蛇,谓从者也,衡而委蛇必折。
楚子囊围陈,会于鄬以救之。
郑僖公之为大子也,于成之十六年,与子罕适晋,不礼焉,又与子丰适楚,亦不礼焉,及其元年,朝于晋,子丰欲诉诸晋而废之,子罕止之,及将会于鄬,子驷相,又不礼焉,侍者谏,不听,又谏,杀子,及鄵,子驷使贼夜弑僖公,而以疟疾赴于诸侯,简公生五年,奉而立之。
陈人患楚,庆虎,庆寅,谓楚人曰,吾使公子黄往而执之,楚人从之,二庆使告陈侯于会曰,楚人执公子黄矣,君若不来,群臣不忍社稷宗庙,惧有二图,陈侯逃归。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q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