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襄公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襄公三年:
三年,春,楚公子婴齐帅师伐吴,公如晋。
夏,四月,壬戌,公及晋侯盟于长樗,公至自晋。
六月,公会单子,晋侯,宋公,卫侯,郑伯,莒子,邾子,齐世子光,己未,同盟于鸡泽,陈侯使袁侨如会,戊寅,叔孙豹,及诸侯之大夫,及陈袁侨盟。
秋,公至自会。
冬,晋荀罃帅师伐许。

2 襄公三年:
三年,春,楚子重伐吴,为简之师,克鸠兹,至于衡山,使邓廖帅组甲三百,被练三千以侵吴。吴人要而击之。获邓廖,其能免者,组甲八十,被练三百而已,子重归,既饮至,三日,吴人伐楚,取驾,驾,良邑也,邓廖,亦楚之良也,君子谓子重于是役也,所获不如所亡,楚人以是咎子重,子重病之,遂遇心病而卒。
公如晋,始朝也。
夏,盟于长樗,孟献子相,公稽首。知武子曰,天子在,而君辱稽首,寡君惧矣。孟献子曰,以敝邑介在东表,密迩仇雠,寡君将君是望,敢不稽首。
晋为郑服故,且欲修吴好,将合诸侯,使士丐告于齐曰,寡君使丐以岁之不易,不虞之不戒,寡君愿与一二兄弟相见,以谋不协,请君临之使,丐乞盟,齐侯欲勿许,而难为不协,乃盟于耏外。
祁奚请老,晋侯问嗣焉,称解狐,其雠也,将立之而卒,又问焉。对曰,午也可。于是羊舌职死矣,晋侯曰,孰可以代之。对曰,赤也可,于是使祁午为中军尉,羊舌赤佐之,君子谓祁奚于是能举善矣。称其雠,不为谄,立其子,不为比,举其偏,不为党。商书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其祁奚之谓矣,解狐得举,祁午得位,伯华得官,建一官而三物成,能举善也,夫唯善,故能举其类,诗云,惟其有之,是以似之,祁奚有焉。
六月,公会单顷公及诸侯,己未,同盟于鸡泽,晋侯使荀会逆吴子于淮上,吴子不至。
楚子辛为令尹,侵欲于小国,陈成公使袁侨如会,求成,晋侯使和组父告于诸侯,秋,叔孙豹及诸侯之大夫,及陈袁侨盟,陈请服也。
晋侯之弟扬干,乱行于曲梁,魏绛戮其仆,晋侯怒谓羊舌赤曰,合诸侯以为荣也,扬干为戮,何辱如之,必杀魏绛,无失也,对曰,绛无贰志,事君不辟难,有罪不逃刑,其将来辞,何辱命焉,言终,魏绛至,授仆人书,将伏剑,士鲂,张老,止之,公读其书曰,日君乏使,使臣斯司马,臣闻师众以顺为武,军事有死无犯为敬,君合诸侯,臣敢不敬,君师不武,执事不敬,罪莫大焉,臣惧其死,以及扬干,无所逃罪,不能致训,至于用钺,臣之罪重,敢有不从,以怒君心,请归死于司寇,公跣而出,曰,寡人之言,亲爱也,吾子之讨,军礼也,寡人有弟,弗能教训,使干大命,寡人之过也,子无重寡人之过,敢以为请,晋侯以魏绛为能,以刑佐民矣,反役,与之礼食,使佐新军,张老为中军司马,士富为候奄。
楚司马公子何忌侵陈,陈叛故也。
许灵公事楚,不会于鸡泽,冬,晋知武子帅师伐许。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