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襄公十年》

Books referencing 《襄公十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襄公十年:
十年,春,公会晋侯,宋公,卫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齐世子光,会吴于柤。
夏,五月,甲午,遂灭逼阳,公至自会。
楚公子贞,郑公孙辄,帅师伐宋。
晋师伐秦。
秋,莒人伐我东鄙。
公会晋侯,宋公,卫侯,曹伯,莒子,邾子,齐世子光,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伐郑。
冬,盗杀郑公子騑,公子发,公孙辄。
戍郑虎牢。
楚公子贞帅师救郑。
公至自伐郑。

2 襄公十年:
十年,春,会于柤,会吴子寿梦也,三月,癸丑,齐高厚相大子光,以先会诸侯于锺离,不敬,士庄子曰,高子相大子以会诸侯,将社稷是卫,而皆不敬,弃社稷也,其将不免乎,夏,四月,戊午,会于柤。
晋荀偃,士丐,请伐逼阳而封宋向戌焉,荀罃曰,城小而固,胜之不武,弗胜为笑,固请,丙寅,围之,弗克,孟氏之臣秦堇父,辇重如役,逼阳人启门,诸侯之士门焉,县门发,郰人纥抉之,以出门者,狄虒弥建大车之轮,而蒙之以甲,以为橹,左执之,右拔戟,以成一队,孟献子曰,诗所谓有力如虎者也,主人县布,堇父登之,及堞而绝之,队则又县之,苏而复上者三,主人辞焉,乃退,带其断以徇于军三日,诸侯之师,久于逼阳,荀偃,士丐,请于荀罃曰,水潦将降,惧不能归,请班师,知伯怒,投之以机,出于其间曰,女成二事而后告余,余恐乱命,以不女违,女既勤君而兴诸侯,牵帅老夫,以至于此,既无武守,而又欲易余罪,曰是实班师,不然克矣,余羸老也,可重任乎,七日不克,必尔乎取之,五月,庚寅,荀偃,士丐,帅卒攻逼阳,亲受矢石,甲午,灭之,书曰,遂灭逼阳,言自会也,以与向戌,向戌辞曰,君若犹辱镇抚宋国,而以逼阳光启寡君,群臣安矣,其何贶如之,若专赐臣,是臣兴诸侯以自封也,其何罪大焉,敢以死请,乃予宋公。
宋公享晋侯于楚丘,请以桑林,荀罃辞,荀偃,士丐,曰,诸侯宋鲁,于是观礼,鲁有禘乐,宾祭用之,宋以桑林享君,不亦可乎,舞师题以旌夏,晋侯惧而退,入于房,去旌,卒享而还,及著雍,疾,卜,桑林见,荀偃,士丐,欲奔请祷焉,荀罃不可曰,我辞礼矣,彼则以之,犹有鬼神,于彼加之,晋侯有间,以逼阳子归,献于武宫,谓之夷俘,逼阳,妘姓也,使周内史选其族嗣,纳诸霍人,礼也,师归,孟献子以秦堇父为右,生秦丕兹,事仲尼。
六月,楚子囊,郑子耳,伐宋,师于訾毋,庚午,围宋门于桐门。
晋荀罃伐秦,报其侵也。
卫侯救宋,师于襄牛,郑子展曰,必伐卫,不然,是不与楚也,得罪于晋,又得罪于楚,国将若之何,子驷曰,国病矣,子展曰,得罪于二大国必亡,病不犹愈于亡乎,诸大夫皆以为然,故郑皇耳帅师侵卫,楚令也,孙文子卜追之,献兆于定姜,姜氏问繇曰,兆如山陵,有夫出征,而丧其雄,姜氏曰,征者丧雄,御寇之利也,大夫图之,卫人追之,孙蒯获郑皇耳于犬丘。
秋,七月,楚子囊,郑子耳,伐我西鄙,还围萧,八月,丙寅,克之,九月,子耳侵宋北鄙,孟献子曰,郑其有灾乎,师竞已甚,周犹不堪竞,况郑乎,有灾,其执政之三士乎。
莒人间诸侯之有事也,故伐我东鄙。
诸侯伐郑,齐崔杼使大子光先至于师,故长于滕,己酉,师于牛首。
初子驷与尉止有争,将御诸侯之师,而黜其车,尉止获,又与之争,子驷抑尉止曰,尔车非礼也,遂弗使献,初,子驷为田洫,司氏,堵氏,侯氏,子师氏,皆丧田焉,故五族聚群不逞之人,因公子之徒以作乱,于是子驷当国,子国为司马,子耳为司空,子孔为司徒,冬,十月,戊辰,尉止,司臣,侯晋,堵女父,子师仆,帅贼以入,晨攻执政于西宫之朝,杀子驷,子国,子耳,劫郑伯,以如北宫,子孔知之,故不死,书曰盗,言无大夫焉,子西闻盗,不儆而出,尸而追盗,盗入于北宫,乃归授甲,臣妾多逃,器用多丧,子产闻盗为门者,庀群司,闭府库,慎闭藏,完守备,成列而后出,兵车十七乘,尸而攻盗于北宫,子蟜帅国人助之,杀尉止,子师仆,盗众尽死,侯晋奔晋,堵女父,司臣,尉翩,司齐,奔宋,子孔当国,为载书,以位序听政辟,大夫诸司门子弗顺,将诛之,子产止之,请为之焚书,子孔不可,曰,为书以定国,众怒而焚之,是众为政也,国不亦难乎,子产曰,众怒难犯,专欲难成,合二难以安国,危之道也,不如焚书以安众,子得所欲,众亦得安,不亦可乎,专欲无成,犯众兴祸,子必从之,乃焚书于仓门之外,众而后定。
诸侯之师,城虎牢而戍之,晋师城梧及制,士鲂,魏绛,戍之,书曰,戍郑虎牢,非郑地也,言将归焉,郑及晋平。
楚子囊救郑,十一月,诸侯之师还郑而南,至于阳陵,楚师不退,知武子欲退,曰,今我逃楚,楚必骄,骄则可与战矣,栾黶曰,逃楚,晋之耻也,合诸侯以益耻,不如死,我将独进,师遂进。己亥,与楚师夹颍而军,子蟜曰,诸侯既有成行,必不战矣,从之将退,不从亦退,退楚必围我。犹将退也,不如从楚,亦以退之。霄涉颍,与楚人盟,栾黶欲伐郑师,荀罃不可,曰,我实不能御楚,又不能庀郑,郑何罪,不如致怨焉而还,今伐其师,楚必救之。战而不克,为诸侯笑;克不可命,不如还也。丁未,诸侯之师还,侵郑北鄙而归,楚人亦还。
王叔陈生与伯舆争政,王右伯舆,王叔陈生怒而出奔,及河,王复之,杀史狡以说焉,不入,遂处之,晋侯使士丐平王室,王叔与伯舆讼焉,王叔之宰,与伯舆之大夫瑕禽,坐狱于王庭,士丐听之,王叔之宰曰,筚门闺窦之人,而皆陵其上,其难为上矣,瑕禽曰,昔平王东迁,吾七姓从王,牲用备具,王赖之,而赐之騂旄之盟,曰,世世无失职,若筚门闺窦,其能来东底乎,且王何赖焉,今自王叔之相也,政以贿成,而刑放于宠,官之师旅,不胜其富,吾能无筚门闺窦乎,唯大国图之,下而无直,则何谓正矣,范宣子曰,天子所右,寡君亦右之,所左亦左之,使王叔氏与伯舆合要,王叔氏不能举其契,王叔奔晋,不书,不告也,单靖公为卿士,以相王室。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sh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