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襄公十五年

《襄公十五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五... :
十有五年,春,宋公使同戌来聘,二月,己亥,及向戌盟于刘。
刘夏逆王后于齐。
夏,齐侯伐我北鄙,围成,公救成,至遇。
季孙宿,叔孙豹,帅师城成郛。
秋,八月,丁巳,日有食之。
邾人伐我南鄙。
冬,十有一月,癸亥,晋侯周卒。

2 襄公十五... :
十五年,春,宋向戌来聘,且寻盟,见孟献子,尤其室曰,子有令闻,而美其室,非所望也,对曰,我在晋,吾兄为之,毁之重劳,且不敢间。
官师从单靖公,逆王后于齐,卿不行,非礼也。
楚公子午为令尹,公子罢戎为右尹,蒍子冯为大司马,公子橐师为右司马,公子成为左司马,屈到为莫敖,公子追舒为箴尹,屈荡为连尹,养由基为宫厩尹,以靖国人,君子谓楚于是乎能官人,官人,国之急也,能官人,则民无觎心,诗云,嗟我怀人,置彼周行,能官人也,王及公侯,伯,子,男,甸,采,卫大夫,各居其列,所谓周行也。
郑尉氏,司氏,之乱其馀盗在宋,郑人以子西,伯有,子产,之故,纳赂于宋,以马四十乘,与师茷,师慧,三月,公孙黑为质焉,司城子罕以堵女父,尉翩,司齐,与之,良司臣而逸之,托诸季武子,武子置诸卞,郑人醢之,三人也,师慧过宋朝,将私焉,其相曰,朝也,慧曰,无人焉,相曰,朝也,何故无人,慧曰,必无人焉,若犹有人,岂其以千乘之相,易淫乐之蒙,必无人焉故也,子罕闻之,固请而归之。
夏,齐侯围成,贰于晋故也,于是乎城成郛。
秋,邾人伐我南鄙,使告于晋,晋将为会,以讨邾莒,晋侯有疾,乃止,冬,晋悼公卒,遂不克会。
郑公孙夏如晋奔丧,子蟜送葬。
宋人或得玉,献诸子罕,子罕弗受,献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为宝也,故敢献之,子罕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稽首而告曰,小人怀璧,不可以越乡,纳此以请死也,子罕置诸其里,使玉人为之攻之,富而后使复其所。
十二月,郑人夺堵狗之妻,而归诸范氏。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shi-w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