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襄公五年

《襄公五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五年:
五年,春,公至自晋。
夏,郑伯使公子发来聘。
叔孙豹鄫,世子巫,如晋。
仲孙蔑,卫孙林父,会吴于善道。
秋,大雩。
楚杀其大夫公子壬夫。
公会晋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齐世子光,吴人,鄫人,于戚,公至自会。
冬,戍陈
楚公子贞帅师伐陈,公会晋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齐世子光,救陈,十有二月,公至自救陈。
辛未,季孙行父卒。

2 襄公五年:
五年,春,公至自晋。
王使王叔陈生诉戎于晋,晋人执之,士鲂如京师,言王叔之贰于戎也。
夏,郑子国来聘,通嗣君也。
穆叔觌鄫大子于晋,以成属鄫。书曰,叔孙豹,鄫大子巫,如晋,言比诸鲁大夫也。
吴子使寿越如晋,辞不会于鸡泽之故,且请听诸侯之好,晋人将为之合诸侯,使鲁卫先会吴,且告会期,故孟献子,孙文子,会吴于善道。
秋,大雩,旱也。
楚人讨陈叛故,曰,由令尹子辛,实侵欲焉,乃杀之,书曰,楚杀其大夫公子壬夫,贪也,君子谓楚共王于是不刑,诗曰,周道挺挺,我心扃扃,讲事不令,集人来定,已则无信,而杀人以逞,不亦难乎,夏书曰,成允成功。
九月,丙午,盟于戚,会吴,且命戍陈也,穆叔以属鄫为不利,使鄫大夫听命于会。
楚子囊为令尹,范宣子曰,我丧陈矣,楚人讨贰,而立子囊,必改行,而疾讨陈,陈近于楚,民朝夕急,能无往乎,有陈,非吾事也,无之而后可,冬,诸侯戍陈,子囊伐陈,十一月,甲午,会于城棣以救之。
季文子卒,大夫入敛,公在位,宰庀家器为葬备,无衣帛之妾,无食粟之马,无藏金玉,无重器备,君子是以知季文子之忠于公室也,相三君矣,而无私积,可不谓忠乎。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w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