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宣公十一年

《宣公十一年》

提到《宣公十一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宣公十一... :
十有一年,春,王正月。
夏,楚子,陈侯,郑伯,盟于辰陵。
公孙归父会齐人伐莒。
秋,晋侯会狄于攒函。
冬,十月,楚人杀陈夏徵舒。
丁亥,楚子入陈,纳公孙宁仪行父于陈。

2 宣公十一... :
十一年,春楚子伐郑,及栎,子良曰,晋楚不务德而兵争,与其来者可也,晋楚无信,我焉得有信,乃从楚,夏,楚盟于辰陵,陈郑服也。
楚左尹子重侵宋,王待诸郔。
令尹蒍艾猎城沂,使封人虑事,以授司徒,量功命日,分财用,平板干,称畚筑,程土物,议远迩,略基趾,具糇粮,度有司,事三旬而成,不愆于素。
晋郤成子求成于众狄,众狄疾赤狄之役,遂服于晋,秋,会于攒函,众狄服也,是行也,诸大夫欲召狄,郤成子曰,吾闻之,非德莫如勤,非勤何以求人,能勤有继,其从之也,诗曰,文王既勤止,文王犹勤,况寡德乎。
冬,楚子为陈夏氏乱故,伐陈,谓陈人无动,将讨于少西氏,遂入陈,杀夏徵舒,轘诸栗门,因县陈,陈侯在晋,申叔时使于齐反,复命而退,王使让之曰,夏徵舒为不道,弑其君,寡人以诸侯讨而戮之,诸侯县公皆庆寡人,女独不庆寡人,何故,对曰,犹可辞乎,王曰,可哉,曰,夏徵舒弑其君,其罪大矣,讨而戮之,君之义也,抑人亦有言曰,牵牛以蹊人之田,而夺之牛,牵牛以蹊者,信有罪矣,而夺之牛,罚已重矣,诸侯之从也,曰,讨有罪也,今县陈,贪其富也,以讨召诸侯,而以贪归之,无乃不可乎,王曰,善哉,吾未之闻也,反之,可乎,对曰,吾侪小人,所谓取诸其怀而与之也,乃复封陈,乡取一人焉以归,谓之夏州,故书曰,楚子入陈,纳公孙宁,仪行父,于陈,书有礼也。
厉之役,郑伯逃归,自是楚未得志焉,郑既受盟于辰陵,又徼事于晋。

URN: ctp:chun-qiu-zuo-zhuan/xuan-gong-shi-y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