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隐公十一年

《隐公十一年》

提到《隐公十一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隐公十一... :
十有一年,春,滕侯,薛侯,来朝。
夏,公会郑伯于时来。
秋,七月,壬午,公及齐侯,郑伯,入许。
冬,十有一月,壬辰,公薨。

2 隐公十一... :
十一年,春,滕侯,薛侯,来朝,争长,薛侯曰,我先封,滕侯曰,我周之卜正也,薛,庶姓也,我不可以后之,公使羽父请于薛侯曰,君与滕君,辱在寡人,周谚有之曰,山有木,工则度之,宾有礼,主则择之,周之宗盟,异姓为后,寡人若朝于薛,不敢与诸任齿,君若辱贶寡人,则愿以滕君为请,薛侯许之,乃长滕侯。
夏,公会郑伯于郲,谋伐许也,郑伯将伐许,五月,甲辰,授兵于大宫,公孙阏与颍考叔争车,颍考叔挟輈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及大逵,弗及,子都怒。
秋,七月,公会齐侯,郑伯,伐许,庚辰,傅于许,颍考叔取郑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颠,瑕叔盈又以蝥弧登,周麾而呼曰,君登矣,郑师毕登,壬午,遂入许,许庄公奔卫,齐侯以许让公,公曰,君谓许不共,故从君讨之,许既伏其罪矣,虽君有命,寡人弗敢与闻,乃与郑人,郑伯使许大夫百里,奉许叔以居许东偏,曰,天祸许国,鬼神实不逞于许君,而假手于我寡人,寡人唯是一二父兄,不能共亿,其敢以许自为功乎。寡人有弟,不能和协,而使糊其口于四方,其况能久有许乎?吾子其奉许叔,以抚柔此民也,吾将使获也佐吾子,若寡人得没于地,天其以礼悔祸于许,无宁兹许公,复奉其社稷,唯我郑国之有请谒焉,如旧昏媾,其能降以相从也,无滋他族,实逼处此,以与我郑国争此土也,吾子孙其覆亡之不暇,而况能禋祀许乎,寡人之使吾子处此,不唯许国之为,亦聊以固吾圉也,乃使公孙获处许西偏,曰,凡而器用财贿,无置于许,我死,乃亟去之,吾先君新邑于此,王室而既卑矣,周之子孙,日失其序,夫许,大岳之胤也,天而既厌周德矣,吾其能与许争乎,君子谓郑庄公于是乎有礼,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者也,许无刑而伐之,服而舍之,度德而处之,量力而行之,相时而动,无累后人,可谓知礼矣。
郑伯使卒出豭,行出犬鸡,以诅射颍考叔者。君子谓郑庄公失政刑矣,政以治民,刑以正邪,既无德政,又无威刑,是以及邪,邪而诅之,将何益矣。
王取邬,刘,蒍,邘,之田于郑,而与郑人苏忿生之田,温,原,絺,樊,隰郕,攒茅,向,盟,州,陉,隤,怀,君子是以知桓王之失郑也,恕而行之,德之则也,礼之经也,己弗能有,而以与人,人之不至,不亦宜乎。
郑息有违言,息侯伐郑,郑伯与战于竟,息师大败而还,君子是以知息之将亡也,不度德,不量力,不亲亲,不徵辞,不察有罪,犯五不韪,而以伐人,其丧师也,不亦宜乎。
冬,十月,郑伯以虢师伐宋。壬戌,大败宋师,以报其入郑也。宋不告命,故不书。凡诸侯有命告则书,不然则否。师出臧否,亦如之。虽及灭国,灭不告败,胜不告克,不书于策。
羽父请杀桓公,将以求大宰,公曰,为其少故也,吾将授之矣,使营菟裘,吾将老焉,羽父惧,反谮公于桓公,而请弑之,公之为公子也,与郑人战于狐壤,止焉,郑人囚诸尹氏,赂尹氏,而祷于其主锺巫,遂与尹氏归,而立其主,十一月,公祭锺巫,齐于社圃,馆于寪氏,壬辰,羽父使贼弑公于寪氏,立桓公,而讨寪氏,有死者,不书葬,不成丧也。

URN: ctp:chun-qiu-zuo-zhuan/yin-gong-shi-y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