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隐公五年

《隐公五年》

提到《隐公五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隐公五年:
五年,春,公矢鱼于棠。
夏,四月,葬卫桓公。
秋,卫师入郕。
九月,考仲子之宫,初献六羽。
邾人,郑人,伐宋。
螟。
冬,十有二月,辛巳,公子彄卒。
宋人伐郑,围长葛。

2 隐公五年:
五年,春,公将如棠观鱼者,臧僖伯谏曰,凡物不足以讲大事,其材不足以备器用,则君不举焉,君将纳民于轨物者也,故讲事以度轨量谓之轨,取材以章物采谓之物,不轨不物,谓之乱政,乱政亟行,所以败也,故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于农隙以讲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归而饮至,以数军实昭文章,明贵贱,辨等列,顺少长,习威仪也,鸟兽之肉,不登于俎,皮革,齿牙,骨角,毛,羽,不登于器,则公不射,古之制也。若夫山林川泽之实,器用之资,皂隶之事,官司之守,非君所及也。公曰,吾将略地焉,遂往陈鱼而观之,僖伯称疾不从,书曰,公矢鱼于棠,非礼也,且言远地也。
曲沃庄伯,以郑人,邢人,伐翼,王使尹氏武氏助之,翼侯奔随。
夏葬卫桓公,卫乱,是以缓。
四月,郑人侵卫牧,以报东门之役,卫人以燕师伐郑,郑祭足,原繁,泄驾,以三军军其前,使曼伯与子元,潜军军其后,燕人畏郑三军,而不虞制人,六月,郑二公子以制人,败燕师于北制,君子曰,不备不虞,不可以师。
曲沃叛王,秋,王命虢公伐曲沃,而立哀侯于翼。
卫之乱也,郕人侵卫,故卫师入郕。
九月,考仲子之宫将万焉,公问羽数于众仲,对曰,天子用八,诸侯用六,大夫四,士二,夫舞所以节八音,而行八风,故自八以下,公从之,于是初献六羽,始用六佾也。
宋人取邾田,邾人告于郑曰,请君释憾于宋,敝邑为道,郑人以王师会之,伐宋,入其郛,以报东门之役,宋人使来告命,公闻其入郛也,将救之,问于使者曰,师何及,对曰,未及国,公怒,乃止,辞,使者曰,君命寡人,同恤社稷之难,今问诸使者,曰,师未及国,非寡人之所敢知也。
冬十二月,辛巳,臧僖伯卒,公曰,叔父有憾于寡人,寡人弗敢忘,葬之加一等。
宋人伐郑,围长葛,以报入郛之役也。

URN: ctp:chun-qiu-zuo-zhuan/yin-gong-w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