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隐公元年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隐公元年

Books referencing 《隐公元年》 Library Resources
3 隐公元年:
元年,春,王周正月,不书即位,摄也。
三月,公及邾仪父盟于蔑,邾子克也,未王命,故不书爵,曰仪父,贵之也,公摄位,而欲求好于邾,故为蔑之盟。
夏四月,费伯帅师城郎,不书,非公命也。
初,郑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庄公及共叔段。庄公寤生,惊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恶之。爱共叔段,欲立之。亟请于武公,公弗许。
及庄公即位,为之请制。公曰:“制,岩邑也,虢叔死焉,佗邑唯命。”请京,使居之,谓之“京城大叔”。
祭仲曰:“都城过百雉,国之害也,先王之制:大都不过参国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今京不度,非制也,君将不堪。”公曰:“姜氏欲之,焉辟害?”对曰:“姜氏何厌之有!不如早为之所,无使滋蔓。蔓,难图也。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公曰:“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
既而大叔命西鄙、北鄙贰于己。公子吕曰:“国不堪贰,君将若之何?欲与大叔,臣请事之;若弗与,则请除之,无生民心。”公曰:“无庸,将自及。”大叔又收贰以为己邑,至于廪延。子封曰:“可矣,厚将得众。”公曰:“不义不昵,厚将崩。”
大叔完聚,缮甲兵,具卒乘,将袭郑。夫人将启之。公闻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帅车二百乘以伐京。京叛大叔段,段入于鄢,公伐诸鄢。五月辛丑,大叔出奔共。书曰:“郑伯克段于鄢。”段不弟,故不言弟。如二君,故曰克。称郑伯,讥失教也。谓之郑志,不言出奔,难之也。
遂置姜氏于城颍,而誓之曰:“不及黄泉,无相见也!”既而悔之。
颍考叔为颍谷封人,闻之,有献于公。公赐之食。食舍肉,公问之,对曰:“小人有母,皆尝小人之食矣,未尝君之羹。请以遗之。”公曰:“尔有母遗,繄我独无!”颍考叔曰:“敢问何谓也?”公语之故,且告之悔,对曰:“君何患焉??”公从之。公入而赋:“大隧之中,其乐也融融。”姜出而赋:“大隧之外,其乐也泄泄。”遂为母子如初。
君子曰:“颍考叔纯孝也,爱其母,施及庄公。《》曰:‘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其是之谓乎!”
秋,七月,天王使宰咺来归惠公仲子之賵,缓,且子氏未薨,故名,天子七月而葬,同轨毕至,诸侯五月,同盟至,大夫三月,同位至,士逾月,外姻至,赠死不及尸,吊生不及哀,豫凶事,非礼也。
八月,纪人伐夷,夷不告,故不书,有蜚,不为灾,亦不书,惠公之季年,败宋师于黄,公立,而求成焉,九月,及宋人盟于宿,始通也。
冬十月,庚申,改葬惠公,公弗临,故不书,惠公之薨也,有宋师,太子少,葬故有阙,是以改葬。
卫侯来会葬,不见公,亦不书。
郑共叔之乱,公孙滑出奔卫,卫人为之伐郑,取廪延,郑人以王师,虢师,伐卫南鄙,请师于邾,邾子使私于公子豫,豫请往,公弗许。遂行,及邾人,郑人,盟于翼,不书,非公命也。
新作南门,不书,亦非公命也。
十二月,祭伯来,非王命也。
众父卒,公不与小敛,故不书日。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