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春秋左傳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公山" 符合次數:5.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

春秋左傳

[戰國] 公元前468年-公元前300年
提到《春秋左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又名:《左傳》, 《左氏傳》, 《左》, 《春秋傳》]

定公

電子圖書館

定公五年

提到《定公五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 定公五年:
五年,春,王人殺子朝于楚,夏,歸粟於蔡,以周亟,矜無資,越入吳,吳在楚也。
六月,季平子行東野,還,未至,丙申,卒于房,陽虎將以璵璠斂,仲梁懷弗與,曰,改步改玉,陽虎欲逐之,告公山不狃,不狃曰,彼為君也,子何怨焉,既葬,桓子行東野,及費子洩為費宰,逆勞於郊,桓子敬之,勞仲梁懷,仲梁懷弗敬,子洩怒,謂陽虎,子行之乎。
申包胥以秦師至,秦子蒲,子虎,帥車五百乘以救楚,子蒲曰,吾未知吳道,使楚人先與吳人戰,而自稷會之,大敗夫概王于沂,吳人獲薳射於柏舉,其子帥奔徒以從,子西敗吳師于軍祥,秋,七月,子期,子蒲,滅唐,九月,夫概王歸,自立也,以與王戰而敗,奔楚為堂谿氏,吳師敗楚師于雍澨,秦師又敗吳師,吳師居麇,子期將焚之,子西曰,父兄親暴骨焉,不能收,又焚之,不可,子期曰,國亡矣,死者若有知也,可以歆舊祀,豈憚焚之,焚之而又戰,吳師敗,又戰于公婿之谿,吳師大敗,吳子乃歸,囚闉輿罷,闉輿罷請先,遂逃歸,葉公諸梁之弟后臧,從其母於吳,不待而歸,葉公終不正視。
乙亥,陽虎囚季桓子,及公父文伯,而逐仲梁,懷,冬,十月,丁亥,殺公何藐,己丑,盟桓子于稷門之內,庚寅,大詛逐公父歜及秦遄,皆奔齊。
楚子入于郢,初,鬥辛聞吳人之爭宮也,曰,吾聞之,不讓則不和,不和不可以遠征,吳爭於楚,必有亂,有亂則必歸,焉能定楚,王之奔隨也,將涉於成臼,藍尹亹涉其帑,不與王舟,及寧,王欲殺之,子西曰,子常唯思舊怨以敗,君何效焉,王曰,善,使復其所,吾以志前惡,王賞鬥辛,王孫由于,王孫圉,鍾建,鬥巢,申包胥,王孫賈,宋木,鬥懷,子西曰,請舍懷也,王曰,大德滅小怨,道也,申包胥曰,吾為君也,非為身也,君既定矣,又何求,且吾尤子旗,其又為諸,遂逃賞,王將嫁季芊,季芊辭曰,所以為女子,遠丈夫也,鍾建負我矣,以妻鍾建,以為樂尹,王之在隨也,子西為王輿服,以保路,國于脾洩,聞王所在,而後從王,王使由于城麇,復命子西問高厚焉,弗知,子西曰,不能如辭,城不知高厚小大,何知,對曰,固辭不能,子使余也,人各有能有不能,王遇盜於雲中,余受其戈,其所猶在,袒而示之背,曰,此余所能也,脾洩之事,余亦弗能也,晉士鞅圍鮮虞,報觀虎之役也。

定公八年

電子圖書館
2 定公八年:
八年,春,王正月,公侵齊,門于陽州,士皆坐列,曰,顏高之弓六鈞,皆取而傳觀之,陽州人出,顏高奪人弱弓,籍丘子鉏擊之,與一人俱斃,偃且射子鉏,中頰,殪,顏息射人中眉,退曰,我無勇,吾志其目也,師退,冉猛偽傷足而先,其兄會乃呼曰,猛也殿。
三月,己丑,單子伐穀城,劉子伐儀栗,辛卯,單子伐簡城,劉子伐盂,以定王室。
趙鞅言於晉侯曰,諸侯唯宋事晉,好逆其使,猶懼不至,今又執之,是絕諸侯也,將歸樂祁,士鞅曰,三年止之,無故而歸之,宋必叛晉,獻子私謂子梁曰,寡君懼不得事宋君,是以止子,子姑使溷代子,子梁以告陳寅,陳寅曰,宋將叛晉,是棄溷也,不如待之,樂祁歸卒於大行,士鞅曰,宋必叛,不如止其尸,以求成焉,乃止諸州。
公侵齊,攻廩丘之郛,主人焚衝,或濡馬褐以救之,遂毀之,主人出,師奔,陽虎偽不見冉猛者,曰,猛在此必敗,猛逐之,顧而無繼,偽顛,虎曰,盡客氣也。
苫越生子,將待事而名之,陽州之役獲焉,名之曰陽州。
夏,齊國夏,高張,伐我西鄙,晉士鞅,趙鞅,荀寅,救我,公會晉師于瓦,范獻子執羔,趙簡子,中行文子,皆執鴈,魯於是始尚羔。
晉師將盟衛侯于鄟澤,趙簡子曰。
群臣誰敢盟衛君者,涉佗成何曰,我能盟之,衛人請執牛耳,成何曰,衛,吾溫原也,焉得視諸侯,將歃,涉佗捘衛侯之手及捥,衛侯怒,王孫賈趨進曰,盟以信禮也,有如衛君,其敢不唯禮是事,而受此盟也,衛侯欲叛晉,而患諸大夫,王孫賈使次于郊,大夫問故,公以晉詬語之,且曰,寡人辱社稷,其改卜嗣,寡人從焉,大夫曰,是衛之禍,豈君之過也,公曰,又有患焉,謂寡人必以而子,與大夫之子為質,大夫曰,苟有益也。公子則往,群臣之子,敢不皆負羈絏以從?將行,王孫賈曰,苟衛國有難,工商未嘗不為患,使皆行而後可,公以告大夫,乃皆將行之,行有日,公朝國人,使賈問焉,曰,若衛叛晉,晉五伐我,病何如矣,皆曰,五伐我,猶可以能戰,賈曰,然則如叛之,病而後質焉,何遲之有,乃叛晉,晉人請改盟,弗許。
秋,晉士鞅會成桓公侵鄭,圍蟲牢,報伊闕也,遂侵衛。
九月,師侵衛,晉故也。
季寤,公鉏極,公山不狃,皆不得志於季氏,叔孫輒無寵於叔孫氏,叔仲志不得志於魯,故五人因陽虎,陽虎欲去三桓,以季寤更季氏,以叔孫輒更叔孫氏,己更孟氏,冬,十月,順祀先公而祈焉,辛卯,禘于僖公,壬辰,將享季氏于蒲圃而殺之,戒都車曰,癸巳至,成宰公斂處父告孟孫曰,季氏戒都車,何故,孟孫曰,吾弗聞,處父曰,然則亂也,必及於子,先備諸,與孟孫以壬辰為期,陽虎前驅,林楚御桓子,虞人以鈹盾夾之,陽越殿,將如蒲圃,桓子咋謂林楚曰,而先皆季氏之良也,爾以是繼之,對曰,臣聞命後,陽虎為政,魯國服焉,違之徵死,死無益於主,桓子曰,何後之有,而能以我適孟氏乎,對曰,不敢愛死,懼不免主,桓子曰,往也,孟氏選圉人之壯者三百人,以為公期築室於門外,林楚怒,馬及衢而騁,陽越射之不中,築者闔門,有自門間射陽越,殺之,陽虎劫公與武叔以伐孟氏,公斂處父,帥成人,自上東門入與陽氏戰于南門之內,弗勝,又戰于棘下,陽氏敗,陽氏說甲如公宮,取寶玉大弓以出,舍于五父之衢,寢而為食其徒曰,追其將至,虎曰,魯人聞余出,喜於徵死,何暇追余,從者曰,嘻,速駕,公斂陽在,公斂陽請追之,孟孫弗許,陽欲殺桓子,孟孫懼而歸之,子言辨舍爵於季氏之廟而出,陽虎入于讙陽關以叛。
鄭駟歂嗣子大叔為政。

定公十二年

電子圖書館
2 定公十二... :
十二年,夏,衛公孟彄伐曹,克郊還,滑羅殿,未出,不退于列,其御曰,殿而在列,其為無勇乎,羅曰,與其素厲,寧為無勇。
仲由為季氏宰。將墮三都,於是叔孫氏墮郈,季氏將墮費,公山不狃,叔孫輒,帥費人以襲魯,公與三子入于季氏之宮,登武子之臺,費人攻之弗克,入及公側,仲尼命申句須,樂頎,下伐之,費人北,國人追之,敗諸姑蔑,二子奔齊,遂墮費,將墮成,公斂處父謂孟孫,墮成,齊人必至于北門,且成,孟氏之保障也,無成是無孟氏也,子偽不知,我將不墜,冬,十二月,公圍成弗克。

哀公

電子圖書館

哀公八年

提到《哀公八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 哀公八年:
八年,春,宋公伐曹,將還,褚師子肥殿,曹人詬之,不行,師待之,公聞之怒,命反之,遂滅曹,執曹伯,及司城彊以歸,殺之。
吳為邾故,將伐魯,問於叔孫輒,叔孫輒對曰,魯有名而無情,伐之必得志焉,退而告公山不狃,公山不狃曰,非禮也,君子違不適讎國,未臣而有伐之,奔命焉,死之可也,所託也則隱,且夫人之行也,不以所惡廢鄉,今子以小惡而欲覆宗國,不亦難乎,若使子率,子必辭,王將使我子張疾之,王問於子洩,對曰,魯雖無與立,必有與斃,諸侯將救之,未可以得志焉,晉與齊楚輔之,是四讎也,夫魯,齊晉之脣,脣亡齒寒,君所知也,不救何為,三月,吳伐我,子洩率,故道險,從武城,初武城人或有因於吳竟田焉,拘鄫人之漚菅者,曰,何故使吾水滋,及吳師至,拘者道之,以伐武城,克之,王犯嘗為之宰,澹臺子羽之父好焉,國人懼,懿子謂景伯,若之何,對曰,吳師來,斯與之戰,何患焉,且召之而至,又何求焉,吳師克東陽而進,舍於五梧,明日,舍於蠶室,公賓庚,公甲叔子,與戰于夷,獲叔子與析朱鉏,獻於王,王曰,此同車,必使能,國未可望也,明日舍于庚宗,遂次于泗上,微虎欲宵攻王舍,私屬徒七百人,三踊於幕庭,卒三百人,有若與焉,及稷門之內,或謂季孫曰,不足以害吳,而多殺國士,不如已也,乃止之,吳子聞之,一夕三遷,吳人行成,將盟,景伯曰,楚人圍宋,易子而食,析骸而爨,猶無城下之盟,我未及虧,而有城下之盟,是棄國也,吳輕而遠,不能久,將歸矣,請少待之,弗從,景伯負載,造於萊門,乃請釋子服何於吳。吳人許之,以王子姑曹當之,而後止,吳人盟而還。
齊悼公之來也,季康子以其妹妻之,即位而逆之,季魴侯通焉,女言其情,弗敢與也,齊侯怒,夏,五月,齊鮑牧帥師伐我,取讙及闡,或譖胡姬於齊侯,曰,安孺子之黨也,六月,齊侯殺胡姬,齊侯使如吳請師,將以伐我,乃歸邾子,邾子又無道,吳子使大宰子餘討之,囚諸樓臺栫之以棘,使諸大夫奉大子革以為政。
秋,及齊平,九月,臧賓如如齊蒞盟,齊閭丘明來蒞盟,且逆季姬以歸,嬖,鮑牧又謂群公子曰,使女有馬千乘乎,公子愬之,公謂鮑子,或譖子,子姑居於潞以察之,若有之,則分室以行,若無之,則反子之所,出門,使以三分之一行,半道,使以二乘,及潞,麇之以入,遂殺之。
冬,十二月,齊人歸讙及闡,季姬嬖故也。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