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春秋左傳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黃" 符合次數:59.
共42段落。第1頁,共5頁。 跳至頁1 2 3 4 5

春秋左傳

[戰國] 公元前468年-公元前300年
提到《春秋左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又名:《左傳》, 《左氏傳》, 《左》, 《春秋傳》]

隱公

電子圖書館

隱公元年

提到《隱公元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3 隱公元年:
元年,春,王周正月,不書即位,攝也。
三月,公及邾儀父盟于蔑,邾子克也,未王命,故不書爵,曰儀父,貴之也,公攝位,而欲求好於邾,故為蔑之盟。
夏四月,費伯帥師城郎,不書,非公命也。
初,鄭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愛共叔段,欲立之。亟請於武公,公弗許。
及莊公即位,為之請制。公曰:「制,巖邑也,虢叔死焉,佗邑唯命。」請京,使居之,謂之「京城大叔」。
祭仲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先王之制:大都不過參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今京不度,非制也,君將不堪。」公曰:「姜氏欲之,焉辟害?」對曰:「姜氏何厭之有!不如早為之所,無使滋蔓。蔓,難圖也。蔓草猶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公曰:「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既而大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公子呂曰:「國不堪貳,君將若之何?欲與大叔,臣請事之;若弗與,則請除之,無生民心。」公曰:「無庸,將自及。」大叔又收貳以為己邑,至于廩延。子封曰:「可矣,厚將得眾。」公曰:「不義不暱,厚將崩。」
大叔完聚,繕甲兵,具卒乘,將襲鄭。夫人將啟之。公聞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帥車二百乘以伐京。京叛大叔段,段入于鄢,公伐諸鄢。五月辛丑,大叔出奔共。書曰:「鄭伯克段于鄢。」段不弟,故不言弟。如二君,故曰克。稱鄭伯,譏失教也。謂之鄭志,不言出奔,難之也。
遂寘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
潁考叔為潁谷封人,聞之,有獻於公。公賜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公曰:「爾有母遺,繄我獨無!」潁考叔曰:「敢問何謂也?」公語之故,且告之悔,對曰:「君何患焉?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姜出而賦:「大隧之外,其樂也洩洩。」遂為母子如初。
君子曰:「潁考叔純孝也,愛其母,施及莊公。《》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其是之謂乎!」
秋,七月,天王使宰咺來歸惠公仲子之賵,緩,且子氏未薨,故名,天子七月而葬,同軌畢至,諸侯五月,同盟至,大夫三月,同位至,士踰月,外姻至,贈死不及尸,弔生不及哀,豫凶事,非禮也。
八月,紀人伐夷,夷不告,故不書,有蜚,不為災,亦不書,惠公之季年,敗宋師于,公立,而求成焉,九月,及宋人盟于宿,始通也。
冬十月,庚申,改葬惠公,公弗臨,故不書,惠公之薨也,有宋師,太子少,葬故有闕,是以改葬。
衛侯來會葬,不見公,亦不書。
鄭共叔之亂,公孫滑出奔衛,衛人為之伐鄭,取廩延,鄭人以王師,虢師,伐衛南鄙,請師於邾,邾子使私於公子豫,豫請往,公弗許。遂行,及邾人,鄭人,盟于翼,不書,非公命也。
新作南門,不書,亦非公命也。
十二月,祭伯來,非王命也。
眾父卒,公不與小斂,故不書日。

桓公

電子圖書館

桓公八年

電子圖書館
2 桓公八年:
八年,春,滅翼。
隨少師有寵楚,鬥伯比曰,可矣,讎有釁,不可失也,夏,楚子合諸侯于沈鹿,隨不會,使薳章讓,楚子伐隨,軍於漢淮之間,季梁請下之,弗許而後戰,所以怒我而怠寇也,少師謂隨侯曰,必速戰,不然,將失楚師,隨侯禦之,望楚師,季梁曰,楚人上左,君必左,無與王遇,且攻其右,右無良焉,必敗,偏敗,眾乃攜矣,少師曰,不當王,非敵也,弗從,戰于速杞,隨師敗績,隨侯逸,鬥丹獲其戎車,與其戎右,少師,秋,隨及楚平,楚子將不許。鬥伯比曰:天去其疾矣,隨未可克也,乃盟而還。
冬王命虢仲立晉哀侯之弟緡于晉。
祭公來,遂逆王后于紀,禮也。

桓公十七年

提到《桓公十七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桓公十七... :
十有七年,春,正月丙辰,公會齊侯、紀侯盟于
二月,丙午,公會邾儀父,盟于趡。
夏五月,丙午,及齊師戰于奚。
六月,丁丑,蔡侯封人卒。
秋八月,蔡季自陳歸于蔡。
癸巳,葬蔡桓侯。
及宋人、衛人伐邾。
冬十月朔,日有食之。

2 桓公十七... :
十七年,春,盟于,平齊紀,且謀衛故也。
及邾儀父盟于趡,尋蔑之盟也。
夏,及齊師戰于奚,疆事也,於是齊人侵魯疆,疆吏來告,公曰,疆場之事,慎守其一,而備其不虞,姑盡所備焉,事至而戰,又何謁焉。
蔡桓侯卒,蔡人召蔡季于陳。
秋,蔡季自陳歸于蔡,蔡人嘉之也。
伐邾,宋志也。
冬,十月朔,日有食之,不書,日官失之也,天子有日官,諸侯有日御,日官居卿以底日,禮也,日御不失日,以授百官于朝。
初,鄭伯將以高渠彌為卿,昭公惡之,固諫不聽,昭公立,懼其殺己也,辛卯,弒昭公而立公子亹,君子謂昭公知所惡矣,公子達曰,高伯其為戮乎,復惡已甚矣。

莊公

電子圖書館

莊公十九年

電子圖書館
2 莊公十九... :
十九年,春,楚子禦之,大敗於津,還,鬻拳弗納,遂伐,敗師于踖陵,還及湫,有疾,夏,六月,庚申,卒,鬻拳葬諸夕室,亦自殺也,而葬於絰皇,初,鬻拳強諫楚子,楚子弗從,臨之以兵,懼而從之,鬻拳曰,吾懼君以兵,罪莫大焉,遂自刖也,楚人以為大閽,謂之大伯,使其後掌之,君子曰,鬻拳可謂愛君矣,諫以自納於刑,刑猶不忘納君於善。
初,王姚嬖于莊王,生子頹,子頹有寵,蒍國為之師,及惠王即位,取蒍國之圃以為囿,邊伯之宮,近於王宮,王取之,王奪子禽,祝跪,與詹父田,而收膳夫之秩,故蒍國,邊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作亂,因蘇氏。
秋,五大夫奉子頹以伐王,不克,出奔溫,蘇子奉子頹以奔衛,衛師,燕師,伐周。
冬,立子頹。

閔公

電子圖書館

閔公二年

提到《閔公二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 閔公二年:
二年,春,虢公敗犬戎于渭汭,舟之僑曰,無德而祿,殃也,殃將至矣,遂奔晉。
夏,吉禘于莊公,速也。
初,公傅奪卜齮田,公不禁,秋,八月,辛丑,共仲使卜齮賊公于武闈,成季以僖公適邾,共仲奔莒,乃入立之,以賂求共仲于莒,莒人歸之,及密,使公子魚請,不許,哭而往,共仲曰,奚斯之聲也,乃縊,閔公,哀姜之娣,叔姜之子也,故齊人立之,共仲通於哀姜,哀姜欲立之,閔公之死也,哀姜與知之,故孫于邾,齊人取而殺之,于夷以其尸歸,僖公請而葬之。
成季之將生也,桓公使卜,楚丘之父卜之,曰,男也,其名曰友,在公之右,間于兩社,為公室輔,季氏亡則魯不昌,又筮之,遇大有之乾,曰,同復于父,敬如君所,及生,有文在其手曰友,遂以命之。
冬,十二月,狄人伐衛,衛懿公好鶴,鶴有乘軒者,將戰,國人受甲者,皆曰使鶴。鶴實有祿位,余焉能戰?公與石祁子玦,與甯莊子矢,使守,曰,以此贊國,擇利而為之,與夫人繡衣,曰,聽於二子,渠孔御戎,子伯為右,夷前驅,孔嬰齊殿,及狄人,戰于熒澤,衛師敗績,遂滅衛,衛侯不去其旗,是以甚敗,狄人囚史華龍滑,與禮孔,以逐衛人,二人曰,我大史也,實掌其祭,不先,國不可得也,乃先之,至則告守曰,不可待也,夜與國人出,狄入衛,遂從之,又敗諸河,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齊人使昭伯烝於宣姜,不可,強之,生齊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許穆夫人,文公為衛之多患也,先適齊,及敗,宋桓公逆諸河,宵濟,衛之遺民,男女七百有三十人,益之以共滕之民,為五千人,立戴公以廬于曹,許穆夫人賦載馳,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歸公乘馬,祭服五稱,牛,羊,豕,雞,狗,皆三百,與門材,歸夫人魚軒,重錦三十兩。
鄭人惡高克,使帥師次于河上,久而弗召,師潰而歸,高克奔陳,鄭人為之賦清人。
晉侯使大子申生伐東山皋落氏,里克諫曰,大子奉冢祀社稷之粢盛,以朝夕視君膳者也,故曰,冢子,君行則守,有守則從,從曰撫軍,守曰監國,古之制也,夫帥師,專行謀,誓軍旅,君與國政之所圖也,非大子之事也,師在制命而已,稟命則不威,專命則不孝,故君之嗣適,不可以帥師,君失其官,帥師不威,將焉用之,且臣聞皋落氏將戰,君其舍之,公曰,寡人有子,未知其誰立焉,不對而退,見大子,大子曰,吾其廢乎,對曰,告之以臨民,教之以軍旅,不共是懼,何故廢乎,且子懼不孝,無懼弗得立,脩己而不責人,則免於難,大子帥師,公衣之偏衣,佩之金玦,狐突御戎,先友為右,梁餘子養御罕夷,先丹木為右,羊舌大夫為尉。先友曰,衣身之偏,握兵之要,在此行也,子其勉之,偏躬無慝,兵要遠災,親以無災,又何患焉。狐突歎曰,時,事之徵也,衣,身之章也,佩,衷之旗也,故敬其事則命以始,服其身則衣之純,用其衷則佩之度,今命以時卒,閟其事也,衣之尨服,遠其躬也,佩以金玦,棄其衷也,服以遠之,時以閟之,尨涼冬殺,金寒玦離,胡可恃也,雖欲勉之,狄可盡乎,梁餘子養曰,帥師者,受命於廟,受脤於社,有常服矣,不獲而尨,命可知也,死而不孝,不如逃之,罕夷曰,尨奇無常,金玦不復,雖復何為,君有心矣,先丹木曰,是服也,狂夫阻之,曰,盡敵而反,敵可盡乎,雖盡敵,猶有內讒,不如違之,狐突欲行,羊舌大夫曰,不可,違命不孝,棄事不忠,雖知其寒,惡不可取,子其死之,大子將戰,狐突諫曰,不可,昔辛伯諗周桓公云,內寵並后,外寵二政,嬖子配適,大都耦國,亂之本也,周公弗從,故及於難,今亂本成矣,立可必乎,孝而安民,子其圖之,與其危身以速罪也。
成風聞成季之繇,乃事之,而屬僖公焉,故成季立之。
僖之元年,齊桓公遷邢于夷儀,二年,封衛于楚丘,邢遷如歸,衛國忘亡。
衛文公大布之衣,大帛之冠,務材,訓農,通商,惠工,敬教,勸學,授方,任能,元年,革車三十乘,季年,乃三百乘。

僖公

電子圖書館

僖公二年

提到《僖公二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僖公二年:
二年,春,王正月,城楚丘。
夏,五月,辛已,葬我小君哀姜。
虞師,晉師,滅下陽。
秋,九月,齊侯,宋公,江人,人,盟于貫。
冬,十月,不雨。
楚人侵鄭。

2 僖公二年:
二年,春,諸侯城楚丘而封衛焉,不書,所會後也。
晉荀息請以屈產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虢,公曰,是吾寶也,對曰,若得道於虞,猶外府也,公曰,宮之奇存焉,對曰,宮之奇之為人也,懦而不能強諫,且少長於君,君暱之,雖諫,將不聽,乃使荀息假道於虞,曰,冀為不道,入自顛軨,伐鄍三門,冀之既病,則亦唯君故,今虢為不道,保於逆旅,以侵敝邑之南鄙,敢請假道以請罪于虢,虞公許之,且請先伐虢,宮之奇諫,不聽,遂起師,夏,晉里克,荀息,帥師會虞師伐虢,滅下陽,先書虞,賄故也。
秋,盟于貫,服江也。
齊寺人貂始漏師于多魚。
虢公敗戎于桑田,晉卜偃曰,虢必亡矣,亡下陽不懼,而又有功,是天奪之鑒,而益其疾也,必易晉而不撫其民矣,不可以五稔。
冬,楚人伐鄭,鬥章囚鄭聃伯。

僖公三年

電子圖書館
1 僖公三年:
三年,春,王正月,不雨,夏,四月,不雨。
徐人取舒。
六月,雨。
秋,齊侯,宋公,江人,人,會于陽穀。
冬,公子友如齊蒞盟。
楚人伐鄭。

僖公四年

電子圖書館
1 僖公四年:
四年,春,王正月,公會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曹伯,侵蔡,蔡潰,遂伐楚,次于陘。
夏,許男新臣卒。
楚屈完來盟于師,盟于召陵。
齊人執陳轅濤塗。
秋,及江人,人,伐陳。
八月,公至自伐楚。
葬許穆公。
冬,十有二月,公孫茲帥師會齊人,宋人,衛人,鄭人,許人,曹人,侵陳。

共42段落。第1頁,共5頁。 跳至頁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