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昭公九年》

Books referencing 《昭公九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昭公九年:
九年,春,叔弓会楚子于陈。
许迁于夷。
夏,四月,陈灾。
秋,仲孙貜如齐。
冬,筑郎囿。

2 昭公九年:
九年,春,叔弓,宋华亥,郑游吉,卫赵黶,会楚子于陈。
二月,庚申,楚公子弃疾,迁许于夷,实城父,取州来淮北之田以益之,伍举授许男田,然丹迁城父人于陈,以夷濮西田益之,迁方城外人于许。
周甘人与晋阎嘉争阎田,晋梁丙,张趯,率阴戎伐颍。王使詹桓伯辞于晋曰:我自夏以后稷,魏,骀,芮,岐,毕,吾西土也。及武王克商,蒲姑,商奄,吾东土也,巴濮,楚邓,吾南土也,肃慎,燕,亳,吾北土也,吾何迩封之有,文武成康之建母弟,以蕃屏周,亦其废队是为,岂如弁髦,而因以敝之,先王居梼杌于四裔,以御螭魅,故允姓之奸,居于瓜州,伯父惠公归自秦,而诱以来,使逼我诸姬,入我郊甸,则戎焉取之,戎有中国,谁之咎也,后稷封殖天下,今戎制之,不亦难乎,伯父图之。我在伯父,犹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民人之有谋主也。伯父若裂冠毁冕,拔本塞原,专弃谋主,虽戎狄其何有余一人,叔向谓宣子曰,文之伯也,岂能改物,翼戴天子,而加之以共,自文以来,世有衰德,而暴灭宗周,以宣示其侈,诸侯之贰,不亦宜乎,且王辞直,子其图之,宣子说,王有姻丧,使赵成如周吊,且致阎田与襚,反颍俘,王亦使宾滑执甘大夫襄以说于晋,晋人礼而归之。
夏,四月,陈灾,郑裨灶曰,五年,陈将复封,封五十二年而遂亡,子产问其故,对曰,陈,水属也,火,水妃也,而楚所相也,今火出而火陈,逐楚而建陈也,妃以五成,故曰五年,岁五及鹑火,而后陈卒亡,楚克有之,天之道也,故曰五十二年。
晋荀盈如齐逆女,还,六月,卒于戏阳,殡于绛,未葬,晋侯饮酒乐,膳宰屠蒯趋入,请佐公使尊,许之,而遂酌以饮,工曰,女为君耳,将司聪也,辰在子卯,谓之疾日,君彻宴乐,学人舍业,为疾故也,君之卿佐,是谓股肱,股肱或亏,何痛如之,女弗闻而乐,是不聪也,又饮外嬖嬖叔曰,女为君目,将司明也,服以旌礼,礼以行事,事有其物,物有其容,今君之容,非其物也,而女不见,是不明也,亦自饮也,曰,味以行气,气以实志,志以定言,言以出令,臣实司味,二御失官,而君弗命,臣之罪也,公说,彻酒,初,公欲废知氏而立其外嬖,为是悛而止,秋,八月,使荀跞佐下军以说焉。
孟僖子如齐,殷聘礼也。
冬,筑郎囿,书时也,季平子欲其速成也,叔孙昭子曰,诗曰,经始勿亟,庶民子来,焉用速成,其以剿民也,无囿犹可,无民其可乎。

URN: ctp:chun-qiu-zuo-zhuan/zhao-gong-j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