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昭公十二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率事以信為共"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昭公十二年

提到《昭公十二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 昭公十二... :
十二年,春,齊高偃納北燕伯款于唐,因其眾也。
三月,鄭簡公卒,將為葬除,及游氏之廟,將毀焉,子大叔使其除徒執用以立,而無庸毀,曰,子產過女,而問何故不毀,乃曰,不忍廟也,諾,將毀矣,既如是,子產乃使辟之,司墓之室,有當道者,毀之,則朝而塴,弗毀,則日中而塴,子大叔請毀之,曰,無若諸侯之賓何,子產曰,諸侯之賓,能來會吾喪,豈憚日中,無損於賓,而民不害,何故不為,遂弗毀,日中而葬,君子謂子產於是乎知禮,禮無毀人,以自成也。
夏,宋華定來聘,通嗣君也,享之,為賦蓼蕭,弗知,又不荅賦,昭子曰,必亡,宴語之不懷,寵光之不宣,令德之不知,同福之不受,將何以在。
齊侯,衛侯,鄭伯,如晉,朝嗣君也。
公如晉,至河乃復,取郠之役,莒人愬于晉,晉有平公之喪,未之治也,故辭公,公子憖遂如晉,晉侯享諸侯,子產相鄭伯,辭於享,請免喪而後聽命,晉人許之,禮也,晉侯以齊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壺,晉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寡君中此,為諸侯師,中之,齊侯舉矢曰,有酒如澠,有肉如陵,寡人中此,與君代興,亦中之,伯瑕謂穆子曰,子失辭,吾固師諸侯矣,壺何為焉,其以中雋也,齊君弱,吾君歸,弗來矣,穆子曰,吾軍帥彊禦,卒乘競勸,今猶古也,齊將何事,公孫傁趨進曰,日旰君勤,可以出矣,以齊侯出。
楚子謂成虎,若敖之餘也,遂殺之,或譖成虎於楚子,成虎知之,而不能行,書曰,楚殺其大夫成虎,懷寵也。
六月,葬鄭簡公。
晉荀吳偽會齊師者,假道於鮮虞,遂入昔陽,秋,八月,壬午,滅肥,以肥子綿皋歸。
周原伯絞虐其輿臣,使曹逃,冬,十月,壬申,朔,原輿人逐絞而立公子跪,尋絞奔郊。
甘簡公無子,立其弟過,過將去成景之族,成景之族賂劉獻公,丙申,殺甘悼公而立成公之孫鰌,丁酉,殺獻太子之傅,庾皮之子過,殺瑕辛于市,及宮嬖綽,王孫沒,劉州鳩,陰忌,老陽子。
季平子立而不禮於南蒯,南蒯謂子仲,吾出季氏,而歸其室於公,子更其位,我以費為公臣,子仲許之,南蒯語叔仲穆子,且告之故,季悼子之卒也,叔孫昭子以再命為卿,及平子伐莒,克之,更受三命,叔仲子欲構二家,謂平子曰,三命踰父兄,非禮也,平子曰,然,故使昭子。昭子曰,叔孫氏有家禍,殺適立庶。故婼也及此,若因禍以斃之,則聞命矣,若不廢君命,則固有著矣,昭子朝而命吏曰,婼將與季氏訟,書辭無頗,季孫懼,而歸罪於叔仲子,故叔仲小,南蒯,公子憖,謀季氏,憖告公,而遂從公如晉,南蒯懼不克,以費叛如齊,子仲還及衛,聞亂,逃介而先,及郊,聞費叛,遂奔齊,南蒯之將叛也,其鄉人或知之,過之而歎,且言曰,恤恤乎,湫乎攸乎,深思而淺謀,邇身而遠志,家臣而君圖,有人矣哉,南蒯枚筮之,遇坤之比曰,黃裳元吉,以為大吉也,示子服惠伯曰,即欲有事何如,惠伯曰,吾嘗學此矣,忠信之事則可,不然必敗,外彊內溫,忠也,和以率貞,信也,故曰黃裳元吉,黃,中之色也,裳,下之飾也,元,善之長也,中不忠,不得其色,下不共,不得其飾,事不善,不得其極。外內倡和為忠;率事以信為共;供養三德為善。非此三者弗當,且夫易,不可以占險,將何事也,且可飾乎,中美能黃,上美為元,下美則裳,參成可筮,猶有闕也,筮雖吉,未也,將適費,飲鄉人酒,鄉人或歌之曰,我有圃,生之杞乎,從我者子乎,去我者鄙乎,倍其鄰者恥乎,已乎已乎,非吾黨之士乎,平子欲使昭子逐叔仲小,小聞之,不敢朝,昭子命吏謂小待政於朝,曰,吾不為怨府。
楚子狩于州來,次于潁尾,使蕩侯,潘子,司馬督,囂尹,午陵,尹喜,帥師圍徐,以懼吳,楚子次于乾谿,以為之援,雨雪,王皮冠,秦復陶,翠被,豹舄,執鞭以出,僕析父從,右尹子革夕,王見之,去冠被舍鞭,與之語曰,昔我先王熊繹,與呂級,王孫牟,燮父,禽父,並事康王,四國皆有分,我獨無有,今吾使人於周,求鼎以為分,王其與我乎,對曰,與君王哉,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篳路藍縷,以處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禦王事,齊王舅也,晉及魯衛,王母弟也,楚是以無分,而彼皆有。今周與四國,服事君王,將唯命是從,豈其愛鼎。王曰,昔我皇祖伯父昆吾,舊許是宅,今鄭人貪賴其田,而不我與我,若求之,其與我乎,對曰,與君王哉,周不愛鼎,鄭敢愛田,王曰,昔諸侯遠我而畏晉,今我大城,陳蔡不羹,賦皆千乘,子與有勞焉,諸侯其畏我乎,對曰,畏君王哉,是四國者,專足畏也,又加之以楚,敢不畏君王哉,工尹路請曰,君王命剝圭以為鏚柲,敢請命,王入視之,析父謂子革,吾子,楚國之望也,今與王言如響,國其若之何,子革曰,摩厲以須,王出,吾刃將斬矣,王出復語,左史倚相趨過,王曰,是良史也,子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對曰,臣嘗問焉,昔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將皆必有車轍馬跡焉,祭公謀父作祈招之詩,以止王心,王是以獲沒於祗宮,臣問其詩而不知也,若問遠焉,其焉能知之,王曰,子能乎,對曰,能,其詩曰,祈招之愔愔,式昭德音,思我王度,式如玉,式如金,形民之力,而無醉飽之心,王揖而入,饋不食,寢不寐,數日不能自克,以及於難,仲尼曰,古也有志,克己復禮,仁也,信善哉,楚靈王若能如是,豈其辱於乾谿。
晉伐鮮虞,因肥之役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