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昭公十四年

《昭公十四年》

电子图书馆
1 昭公十四... :
十有四年,春,意如至自晋。
三月,曹伯滕卒。
夏,四月。
秋,葬曹武公。
八月,莒子去疾卒。
冬,莒杀其公子意恢。

2 昭公十四... :
十四年,春,意如至自晋,尊晋罪己也,尊晋罪己,礼也。
南蒯之将叛也,盟费人,司徒老祁,虑癸,伪废疾,使请于南蒯曰,臣愿受盟而疾兴,若以君灵不死,请侍间而盟,许之,二子因民之欲叛也,请朝众而盟,遂劫南蒯,曰,群臣不忘其君,畏子以及今,三年听命矣,子若弗图,费人不忍其君,将不能畏子矣,子何所不逞欲,请送子,请期五日,遂奔齐,侍饮酒于景公,公曰,叛夫,对曰,臣欲张公室也,子韩皙曰,家臣而欲张公室,罪莫大焉,司徒老祁,虑癸来归费,齐侯使鲍文子致之。
夏,楚子使然丹简上国之兵于宗丘,且抚其民,分贫振穷,长孤幼,养老疾,收介特,救灾患,宥孤寡,赦罪戾,诘奸慝,举淹滞,礼新叙旧,禄勋合亲,任良物官,使屈罢简东国之兵于召陵,亦如之,好于边疆息,民五年,而后用师,礼也。
秋,八月,莒著丘公卒,郊公不戚,国人弗顺,欲立著丘公之弟庚与,蒲馀侯恶公子意恢,而善于庚与,郊公恶公子铎,而善于意恢,公子铎因蒲馀侯而与之谋,曰,尔杀意恢,我出君而纳庚与,许之。
楚令尹子旗有德于王,不知度与养氏比,而求无厌,王患之。九月,甲午,楚子杀斗成然而灭养氏之族,使斗辛居郧,以无忘旧勋。
冬,十二月,蒲馀侯兹夫杀莒公子意恢,郊公奔齐,公子铎逆庚与于齐,齐隰党,公子锄,送之,有赂田。
晋邢侯与雍子争鄐田,久而无成,士景伯如楚,叔鱼摄理,韩宣子命断旧狱,罪在雍子,雍子纳其女于叔鱼,叔鱼蔽罪邢侯,邢侯怒,杀叔鱼,与雍子于朝,宣子问其罪于叔向,叔向曰,三人同罪,施生戮死,可也,雍子自知其罪,而赂以买直,鲋也鬻狱,邢侯专杀,其罪一也。已恶而掠美为昏,贪以败官为墨,杀人不忌为贼。夏书曰,昏墨贼杀,皋陶之刑也,请从之,乃施邢侯,而尸雍子,与叔鱼于市,仲尼曰,叔向,古之遗直也,治国制刑,不隐于亲,三数叔鱼之恶,不为末减,曰,义也夫,可谓直矣,平丘之会,数其贿也,以宽卫国,晋不为暴,归鲁季孙,称其诈也,以宽鲁国,晋不为虐,邢侯之狱,言其贪也,以正刑书,晋不为颇,三言而除,三恶加三利,杀亲益荣,犹义也夫。

URN: ctp:chun-qiu-zuo-zhuan/zhao-gong-shi-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