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昭公十一年》

Books referencing 《昭公十一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昭公十一... :
十有一年,春,王二月,叔弓如宋。
葬宋平公。
夏,四月,丁巳,楚子虔誘蔡侯般,殺之于申,楚公子杞疾帥師圍蔡。
五月,甲申,夫人歸氏薨。
大蒐于比蒲。
仲孫貜會邾子盟于祲祥。
秋,季孫意如會,晉韓起,齊國弱,宋華亥,衛北宮佗,鄭罕虎,曹人,杞人,于厥憖。
九月,己亥,葬我小君齊歸。
冬,十有一月,丁酉,楚師滅蔡,執蔡世子有以歸用之。

2 昭公十一... :
十一年,春,王二月,叔弓如宋,葬平公也。
景王問於萇弘曰:「今茲諸侯,何實吉,何實凶?」對曰:蔡凶,此蔡侯般弒其君之歲也,歲在豕韋,弗過此矣,楚將有之然壅也,歲及大梁,蔡復楚凶,天之道也,楚子在申,召蔡靈侯,靈侯將往,蔡大夫曰,王貪而無信,唯蔡於感,今幣重而言甘,誘我也,不如無往,蔡侯不可,五月,丙申,楚子伏甲而饗蔡侯於申,醉而執之,夏,四月,丁巳,殺之,刑其士七十人,公子棄疾帥師圍蔡,韓宣子問於叔向曰,楚其克乎,對曰,克哉,蔡侯獲罪於其君,而不能其民,天將假手於楚以斃之,何故不克,然肸聞之,不信以幸,不可再也,楚王奉孫吳以討於陳曰,將定而國,陳人聽命,而遂縣之,今又誘蔡而殺其君,以圍其國,雖幸而克,必受其咎,弗能久矣,桀克有緡,以喪其國,紂克東夷,而隕其身,楚小位下,而亟暴於二王,能無咎乎,天之假助不善,非祚之也,厚其凶惡,而降之罰也,且譬之如天,其有五材,而將用之,力盡而敝之,是以無拯,不可沒振。
五月,齊歸薨大蒐于比蒲,非禮也。
孟僖子會邾莊公盟于祲祥,脩好,禮也,泉丘人有女,夢以其帷幕孟氏之廟,遂奔僖子,其僚從之,盟于清丘之社,曰有子,無相棄也,僖子使助薳氏之簉,反自祲祥,宿于薳氏,生懿子及南宮敬叔於泉丘人,其僚無子,使字敬叔。
楚師在蔡,晉荀吳謂韓宣子曰,不能救陳,又不能救蔡,物以無親,晉之不能,亦可知也,己為盟主,而不恤亡國,將焉用之。
秋,會于厥憖,謀救蔡也,鄭子皮將行,子產曰,行不遠,不能救蔡也,蔡小而不順,楚大而不德,天將棄蔡以壅楚,盈而罰之,蔡必亡矣,且喪君而能守者鮮矣,三年,王其有咎乎,美惡周必復,王惡周矣,晉人使狐父請蔡于楚,弗許。
單子會韓宣子于戚,視下言徐,叔向曰,單子其將死乎,朝有著定,會有表,衣有襘,帶有結,會朝之言,必聞于表著之位,所以昭事序也,視不過結襘之中,所以道容貌也,言以命之,容貌以明之,失則有闕,今單子為王官伯,而命事於會,視不登帶言不過步,貌不道容,而言不昭矣,不道不共,不昭不從,無守氣矣。
九月,葬齊歸,公不慼,晉士之送葬者,歸以語史趙,史趙曰,必為魯郊,侍者曰,何故,曰,歸,姓也,不思親,祖不歸也,叔向曰,魯公室其卑乎,君有大喪,國不廢蒐,有三年之喪,而無一日之慼,國不恤喪,不忌君也,君無慼容,不顧親也,國不忌君,君不顧親,能無卑乎,殆其失國。
冬,十一月,楚子滅蔡,用隱大子于岡山,申無宇曰,不祥,五牲不相為用,況用諸侯乎,王必悔之。
十二月,單成公卒。
楚子城陳蔡不羹,使棄疾為蔡公,王問於申無宇曰,棄疾在蔡何如,對曰,擇子莫如父,擇臣莫如君,鄭莊公城櫟而寘子元焉,使昭公不立,齊桓公城穀而寘管仲焉,至于今賴之,臣聞五大不在邊,五細不在庭,親不在外,羈不在內,今棄疾在外,鄭丹在內,君其少戒,王曰,國有大城何如,對曰,鄭京櫟實殺曼伯,宋蕭亳實殺子游,齊渠丘實殺無知,衛蒲戚實出獻公,若由是觀之,則害於國,末大必折,尾大不掉,君所知也。

URN: ctp:chun-qiu-zuo-zhuan/zhao-gong-shi-y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