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昭公十一年

《昭公十一年》

提到《昭公十一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昭公十一... :
十有一年,春,王二月,叔弓如宋。
葬宋平公。
夏,四月,丁巳,楚子虔诱蔡侯般,杀之于申,楚公子杞疾帅师围蔡。
五月,甲申,夫人归氏薨。
大蒐于比蒲。
仲孙貜会邾子盟于祲祥。
秋,季孙意如会,晋韩起,齐国弱,宋华亥,卫北宫佗,郑罕虎,曹人,杞人,于厥憖。
九月,己亥,葬我小君齐归。
冬,十有一月,丁酉,楚师灭蔡,执蔡世子有以归用之。

2 昭公十一... :
十一年,春,王二月,叔弓如宋,葬平公也。
景王问于苌弘曰:“今兹诸侯,何实吉,何实凶?”对曰:蔡凶,此蔡侯般弑其君之岁也,岁在豕韦,弗过此矣,楚将有之然壅也,岁及大梁,蔡复楚凶,天之道也,楚子在申,召蔡灵侯,灵侯将往,蔡大夫曰,王贪而无信,唯蔡于感,今币重而言甘,诱我也,不如无往,蔡侯不可,五月,丙申,楚子伏甲而飨蔡侯于申,醉而执之,夏,四月,丁巳,杀之,刑其士七十人,公子弃疾帅师围蔡,韩宣子问于叔向曰,楚其克乎,对曰,克哉,蔡侯获罪于其君,而不能其民,天将假手于楚以毙之,何故不克,然肸闻之,不信以幸,不可再也,楚王奉孙吴以讨于陈曰,将定而国,陈人听命,而遂县之,今又诱蔡而杀其君,以围其国,虽幸而克,必受其咎,弗能久矣,桀克有缗,以丧其国,纣克东夷,而陨其身,楚小位下,而亟暴于二王,能无咎乎,天之假助不善,非祚之也,厚其凶恶,而降之罚也,且譬之如天,其有五材,而将用之,力尽而敝之,是以无拯,不可没振。
五月,齐归薨大蒐于比蒲,非礼也。
孟僖子会邾庄公盟于祲祥,修好,礼也,泉丘人有女,梦以其帷幕孟氏之庙,遂奔僖子,其僚从之,盟于清丘之社,曰有子,无相弃也,僖子使助薳氏之簉,反自祲祥,宿于薳氏,生懿子及南宫敬叔于泉丘人,其僚无子,使字敬叔。
楚师在蔡,晋荀吴谓韩宣子曰,不能救陈,又不能救蔡,物以无亲,晋之不能,亦可知也,己为盟主,而不恤亡国,将焉用之。
秋,会于厥憖,谋救蔡也,郑子皮将行,子产曰,行不远,不能救蔡也,蔡小而不顺,楚大而不德,天将弃蔡以壅楚,盈而罚之,蔡必亡矣,且丧君而能守者鲜矣,三年,王其有咎乎,美恶周必复,王恶周矣,晋人使狐父请蔡于楚,弗许。
单子会韩宣子于戚,视下言徐,叔向曰,单子其将死乎,朝有著定,会有表,衣有襘,带有结,会朝之言,必闻于表著之位,所以昭事序也,视不过结襘之中,所以道容貌也,言以命之,容貌以明之,失则有阙,今单子为王官伯,而命事于会,视不登带言不过步,貌不道容,而言不昭矣,不道不共,不昭不从,无守气矣。
九月,葬齐归,公不戚,晋士之送葬者,归以语史赵,史赵曰,必为鲁郊,侍者曰,何故,曰,归,姓也,不思亲,祖不归也,叔向曰,鲁公室其卑乎,君有大丧,国不废蒐,有三年之丧,而无一日之戚,国不恤丧,不忌君也,君无戚容,不顾亲也,国不忌君,君不顾亲,能无卑乎,殆其失国。
冬,十一月,楚子灭蔡,用隐大子于冈山,申无宇曰,不祥,五牲不相为用,况用诸侯乎,王必悔之。
十二月,单成公卒。
楚子城陈蔡不羹,使弃疾为蔡公,王问于申无宇曰,弃疾在蔡何如,对曰,择子莫如父,择臣莫如君,郑庄公城栎而置子元焉,使昭公不立,齐桓公城谷而置管仲焉,至于今赖之,臣闻五大不在边,五细不在庭,亲不在外,羁不在内,今弃疾在外,郑丹在内,君其少戒,王曰,国有大城何如,对曰,郑京栎实杀曼伯,宋萧亳实杀子游,齐渠丘实杀无知,卫蒲戚实出献公,若由是观之,则害于国,末大必折,尾大不掉,君所知也。

URN: ctp:chun-qiu-zuo-zhuan/zhao-gong-shi-y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