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莊公》

電子圖書館

莊公元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
三月,夫人孫于齊
夏,單伯送王姬。
秋,築王姬之館于外。
冬,十月,乙亥,陳侯林卒。
王使榮叔來錫桓公命。
王姬歸于齊。
齊師遷紀,郱,鄑,郚。

2 莊公元年:
元年,春,不稱即位,文姜出故也。
三月,夫人孫于齊,不稱姜氏,絕不為親,禮也。
秋,築王姬之館于外,為外,禮也。

莊公二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年:
二年,春,王二月,葬陳莊公。
夏,公子慶父帥師伐於餘丘。
秋,七月,齊王姬卒。
冬,十有二月,夫人姜氏會齊侯于禚。
乙酉,宋公馮卒。

2 莊公二年:
二年,冬,夫人姜氏會齊侯于禚,書姦也。

莊公三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三年:
三年,春,王正月,溺會齊師伐衛。
夏,四月,葬宋莊公。
五月,葬桓王。
秋,紀季,以酅入于齊。
冬,公次于滑。

2 莊公三年:
三年,春,溺會齊師伐衛,疾之也。
夏,五月,葬桓王,緩也。
秋,紀季以酅入于齊,紀於是乎始判。
冬,公次于滑,將會鄭伯,謀紀故也,鄭伯辭以難,凡師,一宿為舍,再宿為信,過信為次。

莊公四年

提到《莊公四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四年:
四年,春,王二月,夫人姜氏享齊侯于祝丘。
三月,紀伯姬卒。
夏,齊侯,陳侯,鄭伯,遇于垂。
紀侯大去其國。
六月,乙丑,齊侯葬紀伯姬。
秋,七月。
冬,公及齊人狩于禚。

2 莊公四年:
四年,春,王三1月,楚武王荊尸,授師孑焉,以伐隨,將齊,入告夫人鄧曼曰,余心蕩,鄧曼歎曰,王祿盡矣,盈而蕩,天之道也,先君其知之矣,故臨武事,將發大命,而蕩王心焉,若師徒無虧,王薨於行,國之福也,王遂行,卒於樠木之下,令尹鬥祁,莫敖屈重,除道梁溠,營軍臨隨,隨人懼,行成,莫敖以王命入盟隨侯,且請為會於漢汭而還,濟漢而後發喪。
紀侯不能下齊,以與紀季,夏,紀侯大去其國,違齊難也。

1. 三 : 或作「正」。阮刻本《十三經注疏》作「正」。

莊公五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五年:
五年,春,王正月。
夏,夫人姜氏如齊師。
秋郳犁來來朝。
冬,公會齊人,宋人,陳人,蔡人,伐衛。

2 莊公五年:
五年,秋,郳犁來來朝,名,未王命也。
冬伐衛,訥惠公也。

莊公六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六年:
六年,春,王正月,王人子突救衛。
夏,六月,衛侯朔入于衛。
秋,公至自伐衛。
螟。
冬,齊人來歸衛俘。

2 莊公六年:
六年,春,王人救衛。
夏,衛侯入,放公子黔牟于周,放寧跪于秦,殺左公子洩,右公子職,乃即位,君子以二公子之立黔牟,為不度矣,夫能固位者,必度於本末,而後立衷焉,不知其本,不謀,知本之不枝,弗強,詩云,本枝百世。
冬,齊人來歸衛寶,文姜請之也。
楚文王伐申,過鄧,鄧祁侯曰,吾甥也,止而享之,騅甥,聃甥,養甥,請殺楚子,鄧侯弗許,三甥曰,亡鄧國者,必此人也,若不早圖,後君噬齊,其及圖之乎,圖之,此為時矣,鄧侯曰,人將不食吾餘,對曰,若不從三臣,抑社稷實不血食,而君焉取餘,弗從,還年,楚子伐鄧,十六年,楚復伐鄧,滅之。

莊公七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七年:
七年,春,夫人姜氏會齊侯于防。
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
秋,大水。
無麥苗。
冬,夫人姜氏會齊侯于穀。

2 莊公七年:
七年,春,文姜會齊侯于防,齊志也。
夏,恆星不見,夜明也,星隕如雨,與雨偕也。
秋,無麥苗,不害嘉穀也。

莊公八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八年:
八年,春,王正月,師次于郎,以俟陳人,蔡人。
甲午,治兵。
夏,師及齊師圍郕,郕降于齊師。
秋,師還。
冬,十有一月,癸未,齊無知弒其君諸兒。

2 莊公八年:
八年,春,治兵于廟,禮也,夏,師及齊師圍郕,郕降于齊師,仲慶父請伐齊師。公曰,不可,我實不德,齊師何罪?罪我之由,夏書曰,皋陶邁種德,德乃降,姑務脩德以待時乎。秋,師還,君子是以善魯莊公。
齊侯使連稱,管至父,戍葵丘,瓜時而往。曰,及瓜而代,期戍,公問不至。請代,弗許,故謀作亂,僖公之母弟曰,夷仲年,生公孫無知,有寵於僖公衣服禮秩如適,襄公絀之,二人因之以作亂,連稱有從妹在公宮,無寵,使間公,曰,捷,吾以女為夫人。
冬,十二月,齊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貝丘,見大豕,從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懼,隊于車,傷足,喪屨,反,誅屨於徒人費,弗得,鞭之見血,走出,遇賊于門,劫而束之,費曰,我奚御哉,袒而示之背,信之,費請先入,伏公而出鬥,死于門中,石之紛如死于階下,遂入,殺孟陽于床,曰,非君也,不類,見公之足于戶下,遂弒之,而立無知,初,襄公立無常,鮑叔牙曰,君使民慢,亂將作矣,奉公子小白出奔莒,亂作,管夷吾,召忽奉公子糾來奔,初,公孫無知虐于雍廩。

莊公九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九年:
九年,春,齊人殺無知。
公及齊大夫盟于蔇。
夏,公伐齊,納子糾,齊小白入于齊。
秋,七月,丁酉,葬齊襄公。
八月,庚申,及齊師戰于乾時,我師敗績。
九月,齊人取子糾殺之。
冬,浚洙。

2 莊公九年:
九年,春,雍廩殺無知。
公及齊大夫盟于蔇,齊無君也。
夏公伐齊,納子糾,桓公自莒先入。
秋,師及齊師戰于乾時,我師敗績,公喪戎路,傳乘而歸。
秦子,梁子,以公旗辟于下道,是以皆止,鮑叔帥師來言曰,子糾,親也,請君討之,管召,讎也,請受而甘心焉,乃殺子糾于生竇,召忽死之,管仲請囚,鮑叔受之,及堂阜而稅之,歸而以告曰,管夷吾治於高傒,使相可也,公從之。

莊公十年

提到《莊公十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年:
十年,春,王正月,公敗齊師于長勺。
二月,公侵宋。
三月,宋人遷宿。
夏,六月,齊師,宋師,次于郎,公敗宋師于乘丘。
秋,九月,荊敗蔡師于莘,以蔡乘獻舞歸。
冬,十月,齊師滅譚,譚子奔莒。

2 莊公十年: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乃入見,問何以戰。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對曰,小惠未遍,民弗從也,公曰,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對曰,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公與之乘,戰于長勺,公將鼓之,劌曰,未可,齊人三鼓,劌曰,可矣,齊師敗績,公將馳之,劌曰,未可,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夏,六月,齊師,宋師,次于郎,公子偃曰,宋師不整,可敗也,宋敗,齊必還,請擊之,公弗許,自雩門竊出,蒙皋比而先犯之,公從之,大敗宋師于乘丘,齊師乃還。
蔡哀侯娶于陳,息侯亦娶焉,息媯將歸,過蔡,蔡侯曰,吾姨也,止而見之,弗賓,息侯聞之怒,使謂楚文王曰,伐我,吾求救於蔡而伐之,楚子從之,秋,九月,楚敗蔡師于莘,以蔡侯獻舞歸。
齊侯之出也,過譚,譚不禮焉,及其入也,諸侯皆賀,譚又不至,冬,齊師滅譚,譚無禮也,譚子奔莒,同盟故也。

莊公十一年

提到《莊公十一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一... :
十有一年,春,王正月。
夏,五月,戊寅,公敗宋師于鄑。
秋,宋大水。
冬,王姬歸于齊。

2 莊公十一... :
十一年,夏,宋為乘丘之役故,侵我,公禦之,宋師未陳而薄之,敗諸鄑,凡師,敵未陳曰敗某師,皆陳曰戰,大崩曰敗績,得雋曰克,覆而敗之曰取某師,京師敗,曰,王師敗績于某。
秋,宋大水。公使弔焉,曰,天作淫雨,害於粢盛,若之何不弔。對曰,孤實不敬,天降之災,又以為君憂,拜命之辱。臧文仲曰,宋其興乎,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且列國有凶,稱孤禮也,言懼而名禮,其庶乎。既而聞之曰,公子御說之辭也,臧孫達曰,是宜為君,有恤民之心。
冬,齊侯來逆共姬。
乘丘之役,公以金僕姑射南宮長萬,公右歂孫生搏之,宋人請之,宋公靳之,曰,始吾敬子,今子魯囚也,吾弗敬子矣,病之。

莊公十二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二... :
十有二年,春,王三月,紀叔姬歸于酅。
夏,四月。
秋,八月,甲午,宋萬弒其君捷,及其大夫仇牧。
十月,宋萬出奔陳。

2 莊公十二... :
十二年,秋,宋萬弒閔公于蒙澤,遇仇牧于門,批而殺之,遇大宰督于東宮之西,又殺之,立子游,群公子奔蕭,公子御說奔亳,南宮牛,猛獲,帥師圍亳。
冬,十月,蕭叔大心,及戴,武,宣,穆,莊,之族,以曹師伐之,殺南宮牛于師,殺子游于宋,立桓公,猛獲奔衛,南宮萬奔陳,以乘車輦其母,一日而至,宋人請猛獲于衛,衛人欲勿與,石祁子曰,不可,天下之惡一也,惡於宋而保於我,保之何補,得一夫而失一國,與惡而棄好,非謀也,衛人歸之,亦請南宮萬于陳以賂,陳人使婦人飲之酒,而以犀革裹之,比及宋,手足皆見,宋人皆醢之。

莊公十三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三... :
十有三年,春,齊侯,宋人,陳人,蔡人,邾人,會于北杏。
夏,六月,齊人滅遂。
秋,七月。
冬,公會齊侯盟于柯。

2 莊公十三... :
十三年,春,會于北杏,以平宋亂,遂人不至。
夏,齊人滅遂,而戍之。
冬,盟于柯,始及齊平也。
宋人背北杏之會。

莊公十四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四... :
十有四年,春,齊人,陳人,曹人,伐宋。
夏,單伯會伐宋。
秋,七月,荊入蔡。
冬,單伯會齊侯,宋公,衛侯,鄭伯,于鄄。

2 莊公十四... :
十四年,春,諸侯伐宋,齊請師于周,夏,單伯會之,取成于宋而還。
鄭厲公自櫟侵鄭,及大陵,獲傅瑕,傅瑕曰,苟舍我,吾請納君,與之盟而赦之,六月,甲子,傅瑕殺鄭子,及其二子,而納厲公,初,內蛇與外蛇鬥於鄭南門中,內蛇死,六年而厲公入,公聞之,問於申繻曰,猶有妖乎,對曰,人之所忌,其氣燄以取之,妖由人興也,人無釁焉,妖不自作,人棄常,則妖興,故有妖,厲公入,遂殺傅瑕,使謂原繁曰,傅瑕貳,周有常刑,既伏其罪矣,納我而無二心者,吾皆許之,上大夫之事,吾願與伯父圖之,且寡人出,伯父無裡言,入,又不念寡人,寡人憾焉,對曰,先君桓公,命我先人,典司宗祏,社稷有主,而外其心,其何貳如之,苟主社稷,國內之民,其誰不為臣,臣無二心,天之制也,子儀在位,十四年矣,而謀召君者,庸非二乎,莊公之子,猶有八人,若皆以官爵行賂勸貳,而可以濟事,君其若之何,臣聞命矣,乃縊而死。
蔡哀侯為莘故,繩息媯以語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滅息,以息媯歸,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滅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君子曰,商書所謂惡之易也,如火之燎于原,不可鄉邇,其猶可撲滅者,其如蔡哀侯乎。
冬,會于鄄,宋服故也。

莊公十五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五... :
十有五年,春,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會于鄄。
夏,夫人姜氏如齊。
秋,宋人,齊人,邾人,伐郳。
鄭人,侵宋。
冬,十月。

2 莊公十五... :
十五年,春,復會焉,齊始霸也。
秋,諸侯為宋伐郳。
鄭人間之而侵宋。

莊公十六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六... :
十有六年,春,王正月。
夏,宋人,齊人,衛人,伐鄭。
秋,荊伐鄭。
冬,十有二月,會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滑伯,滕子,同盟於幽。
邾子克卒。

2 莊公十六... :
十六年,夏,諸侯伐鄭,宋故也。
鄭伯自櫟入緩,告于楚,秋,楚伐鄭,及櫟,為不禮故也,鄭伯治與於雍糾之亂者,九月,殺公子閼,則強鉏,公父定叔出奔衛,三年而復之,曰,不可使共叔無後於鄭,使以十月入,曰,良月也,就盈數焉,君子謂強鉏不能衛其足。
冬,同盟于幽,鄭成也。
王使虢公命曲沃伯,以一軍為晉侯,初,晉武公伐夷,執夷詭諸,蒍國請而免之,既而弗報,故子國作亂,謂晉人曰,與我伐夷而取其地,遂以晉師伐夷,殺夷詭諸,周公忌父出奔虢,惠王立,而復之。

莊公十七年

提到《莊公十七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七... :
十有七年,春,齊人執鄭詹。
夏,齊人殲于遂。
秋,鄭詹自齊逃來。
冬,多麋。

2 莊公十七... :
十七年,春,齊人執鄭詹,鄭不朝也。
夏,遂因氏,領氏,工婁氏,須遂氏,饗齊戍,醉而殺之,齊人殲焉。

莊公十八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八... :
十有八年,春,王三月,日有食之。
夏,公追戎于濟西。
秋,有蜮。
冬,十月。

2 莊公十八... :
十八年,春,虢公,晉侯,朝王,王饗醴,命之宥,皆賜玉五瑴,馬三匹,非禮也,王命諸侯,名位不同,禮亦異數,不以禮假人。
虢公,晉侯,鄭伯,使原莊公逆王后于陳,陳媯歸于京師,實惠后。
夏,公追戎于濟西,不言其來,諱之也。
秋,有蜮為災也。
初,楚武王克權,使鬥緡尹之,以叛,圍而殺之,遷權於那處,使閻敖尹之,及文王即位,與巴人伐申,而驚其師,巴人叛楚,而伐那處,取之,遂門于楚,閻敖游涌而逸,楚子殺之,其族為亂,冬,巴人因之以伐楚。

莊公十九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十九... :
十有九年,春,王正月。
夏,四月。
秋,公子結媵陳人之婦于鄄,遂及齊侯,宋公,盟。
夫人姜氏如莒。
冬,齊人,宋人,陳人,伐我西鄙。

2 莊公十九... :
十九年,春,楚子禦之,大敗於津,還,鬻拳弗納,遂伐黃,敗黃師于踖陵,還及湫,有疾,夏,六月,庚申,卒,鬻拳葬諸夕室,亦自殺也,而葬於絰皇,初,鬻拳強諫楚子,楚子弗從,臨之以兵,懼而從之,鬻拳曰,吾懼君以兵,罪莫大焉,遂自刖也,楚人以為大閽,謂之大伯,使其後掌之,君子曰,鬻拳可謂愛君矣,諫以自納於刑,刑猶不忘納君於善。
初,王姚嬖于莊王,生子頹,子頹有寵,蒍國為之師,及惠王即位,取蒍國之圃以為囿,邊伯之宮,近於王宮,王取之,王奪子禽,祝跪,與詹父田,而收膳夫之秩,故蒍國,邊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作亂,因蘇氏。
秋,五大夫奉子頹以伐王,不克,出奔溫,蘇子奉子頹以奔衛,衛師,燕師,伐周。
冬,立子頹。

莊公二十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年,春,王二月,夫人姜氏如莒。
夏,齊大災。
秋,七月。
冬,齊人伐戎。

2 莊公二十... :
二十年,春,鄭伯和王室不克,執燕仲父,夏,鄭伯遂以王歸,王處于櫟,秋,王及鄭伯入于鄔,遂入成周,取其寶器而還,冬,王子頹享五大夫,樂及遍舞,鄭伯聞之,見虢叔,曰,寡人聞之,哀樂失時,殃咎必至,今王子頹歌舞不倦,樂禍也,夫司寇行戮,君為之不舉,而況敢樂禍乎,奸王之位,禍孰大焉,臨禍忘憂,憂必及之,盍納王乎,虢公曰,寡人之願也。

莊公二十一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一年,春,王正月。
夏,五月,辛酉,鄭伯突卒。
秋,七月,戊戌,夫人姜氏薨。
冬,十有二月,葬鄭厲公。

2 莊公二十... :
二十一年,春,胥命于弭,夏,同伐王城,鄭伯將王自圉門入,虢叔自北門入,殺王子頹及五大夫,鄭伯享王于闕西辟,樂備,王與之武公之略,自虎牢以東,原伯曰,鄭伯效尤,其亦將有咎,五月,鄭厲公卒,王巡虢守,虢公為王宮于玤,王與之酒泉,鄭伯之享王也,王以后之鞶鑑予之,虢公請器,王予之爵,鄭伯由是始惡於王。
冬,王歸自虢。

莊公二十二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二年,春,王正月,肆大眚。
癸丑,葬我小君文姜。
陳人殺其公子御寇。
夏,五月。
秋,七月,丙申,及齊高傒盟于防。
冬,公如齊納幣。

2 莊公二十... :
二十二年,春,陳人殺其大子御寇,陳公子完與顓孫奔齊,顓孫自齊來奔,齊侯使敬仲為卿。辭曰,羈旅之臣,幸若獲宥。及於寬政,赦其不閑於教訓,而免於罪戾,弛於負擔,君之惠也,所獲多矣,敢辱高位,以速官謗,請以死告,詩云,翹翹車乘,招我以弓,豈不欲往,畏我友朋,使為工正,飲桓公酒,樂,公曰,以火繼之,辭曰,臣卜其晝,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禮,不繼以淫,義也,以君成禮,弗納於淫,仁也,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謂鳳皇于飛,和鳴鏘鏘,有媯之後,將育于姜,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陳厲公,蔡出也,故蔡人殺五父而立之,生敬仲,其少也,周史有以周易見陳侯者,陳侯使筮之,遇觀之否,曰,是謂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此其代陳有國乎,不在此,其在異國,非此其身,在其子孫,光遠而自他有耀者也,坤,土也,巽,風也,乾,天也,風為天於土上,山也,有山之材,而照之以天光,於是乎居土上,故曰,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庭實旅百,奉之以玉帛,天地之美具焉,故曰,利用賓于王,猶有觀焉,故曰,其在後乎,風行而著於土,故曰其在異國乎,若在異國,必姜姓也,姜,大嶽之後也,山嶽則配天,物莫能兩大,陳衰,此其昌乎,及陳之初亡也,陳桓子始大於齊,其後亡也,成子得政。

莊公二十三年

提到《莊公二十三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三年,春,公至自齊。
祭叔來聘。
夏,公如齊觀社,公至自齊。
荊人來聘。
公及齊侯遇于穀。
蕭叔朝公。
秋,丹桓宮楹。
冬,十有一月,曹伯射姑卒。
十有二月,甲寅,公會齊侯盟于扈。

2 莊公二十... :
二十三年,夏,公如齊觀社,非禮也,曹劌諫曰,不可,夫禮,所以整民也,故會以訓上下之則,制財用之節,朝以正班爵之義,帥長幼之序,征伐以討其不然,諸侯有王,王有巡守,以大習之,非是君不舉矣,君舉必書,書而不法,後嗣何觀。
晉桓莊之族偪,獻公患之,士蒍曰,去富子,則群公子可謀也已,公曰,爾試其事,士蒍與群公子謀,譖富子而去之。
秋,丹桓宮之楹。

莊公二十四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四年,春,王三月,刻桓宮桷。
葬曹莊公。
夏,公如齊逆女。
秋,公至自齊,八月,丁丑,夫人姜氏入,戊寅,大夫宗婦覿,用幣。
大水。
冬,戎侵曹。
曹,羈出奔陳。
赤歸于曹。
郭公。

2 莊公二十... :
二十四年,春,刻其桷,皆非禮也,御孫諫曰,臣聞之,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先君有共德,而君納諸大惡,無乃不可乎。
秋,哀姜至,公使宗婦覿用幣,非禮也,御孫曰,男贄,大者玉帛,小者禽鳥,以章物也,女贄,不過榛,栗,棗,脩,以告虔也,今男女同贄,是無別也,男女之別,國之大節也,而由夫人亂之,無乃不可乎。
晉士蒍又與群公子謀,使殺游氏之二子,士蒍告晉侯曰,可矣,不過二年,君必無患。

莊公二十五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五年,春,陳侯使女叔來聘。
夏,五月,癸丑,衛侯朔卒。
六月,辛未,朔,日有食之,鼓用牲于社。
伯姬歸于杞。
秋,大水,鼓用牲于社,于門。
冬,公子友如陳。

2 莊公二十... :
二十五年,春,陳女叔來聘,始結陳好也,嘉之,故不名。
夏,六月,辛未朔,日有食之,鼓用牲于社,非常也,唯正月之朔,慝未作,日有食之,於是乎用幣于社,伐鼓于朝。
秋,大水,鼓用牲于社,于門,亦非常也,凡天災,有幣無牲,非日月之眚,不鼓。
晉士蒍使群公子,盡殺游氏之族,乃城聚而處之,冬,晉侯圍聚,盡殺群公子。

莊公二十六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六年,春,公伐戎。
夏,公至自伐戎。
曹殺其大夫。
秋,公會宋人,齊人,伐徐。
冬,十有二月,癸亥朔,日有食之。

2 莊公二十... :
二十六年,春,晉士蒍為大司空。
夏,士蒍城絳,以深其宮。
秋,虢人侵晉,冬,虢人又侵晉。

莊公二十七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七年,春,公會杞伯姬于洮。
夏,六月,公會齊侯,宋公,陳侯,鄭伯,同盟于幽。
秋,公子友如陳,葬原仲。
冬,杞伯姬來。
莒慶來逆叔姬。
杞伯來朝。
公會齊侯于城濮。

2 莊公二十... :
二十七年,春,公會杞伯姬于洮,非事也,天子非展義不巡守,諸侯非民事不舉,卿非君命不越竟。
夏,同盟于幽,陳鄭服也。
秋,公子友如陳葬原仲,非禮也,原仲,季友之舊也。
冬,杞伯姬來,歸寧也,凡諸侯之女,歸寧曰來,出曰來歸,夫人歸寧曰如某,出曰歸于某。
晉侯將伐虢,十蒍曰,不可,虢公驕,若驟得勝於我,必棄其民,無眾而後伐之,欲禦我誰與,夫禮樂慈愛,戰所畜也,夫民,讓事,樂和,愛親,哀喪,而後可用也,虢弗畜也,亟戰將饑。
王使召伯廖賜齊侯命,且請伐衛,以其立子頹也。

莊公二十八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八年,春,王三月,甲寅,齊人伐衛,衛人及齊人戰,衛人敗績。
夏,四月,丁未,邾子瑣卒。
秋,荊伐鄭,公會齊人,宋人,救鄭。
冬築郿。
大無麥禾,臧孫辰告糴于齊。

2 莊公二十... :
二十八年,春,齊侯伐衛,戰,敗衛師,數之以王命,取賂而還。
晉獻公娶于賈,無子,烝於齊姜,生秦穆夫人,及太子申生,又娶二女於戎,大戎狐姬生重耳,小戎子生夷吾,晉伐驪戎,驪戎男,女以驪姬歸,生奚齊,其娣生卓子,驪姬嬖,欲立其子,賂外嬖梁五,與東關嬖五,使言於公曰,曲沃,君之宗也,蒲與二屈,君之疆也,不可以無主,宗邑無主,則民不威,疆埸無主,則啟戎心,戎之生心,民慢其政,國之患也,若使大子主曲沃,而重耳夷吾主蒲與屈,則可以威民而懼戎,且旌君伐,使俱曰,狄之廣莫,於晉為都,晉之啟土,不亦宜乎,晉侯說之,夏,使大子居曲沃,重耳居蒲城,夷吾居屈,群公子皆鄙,唯二姬之子在絳,二五卒與驪姬譖群公子,而立奚齊,晉人謂之二耦。
楚令尹子元欲蠱文夫人,為館於其宮側,而振萬焉,夫人聞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習戎備也,今令尹不尋諸仇讎,而於未亡人之側,不亦異乎,御人以告子元,子元曰,婦人不忘襲讎,我反忘之,秋,子元以車六百乘伐鄭,入于桔柣之門,子元,鬥御疆,鬥梧,耿之不比,為旆,鬥班,王孫游,王孫喜殿,眾車入自純門,及逵市,縣門不發,楚言而出,子元曰,鄭有人焉,諸侯救鄭,楚師夜遁,鄭人將奔桐丘,諜告曰,楚幕有烏,乃止。
冬,饑,臧孫辰告糴于齊,禮也。
築郿,非都也,凡邑,有宗廟先君之主曰都,無曰邑,邑曰築,都曰城。

莊公二十九年

提到《莊公二十九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九年,春,新延廄。
夏,鄭人侵許。
秋,有蜚。
冬,十有二月,紀叔姬卒。
城諸及防。

2 莊公二十... :
二十九年,春,新作延廄,書不時也,凡馬,日中而出,日中而入。
夏,鄭人侵許,凡師,有鐘鼓曰伐,無曰侵,輕曰襲。
秋,有蜚,為災也,凡物,不為災,不書。
冬,十二月,城諸及防,書時也,凡土功,龍見而畢務,戒事也,火見而致用,水昏正而栽,日至而畢。
樊皮叛王。

莊公三十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三十... :
三十年,春,王正月。
夏,次于成。
秋,七月,齊人降鄣。
八月,癸亥,葬紀叔姬。
九月,庚午朔,日有食之,鼓用牲于社。
冬,公及齊侯遇于魯濟。
齊人伐山戎。

2 莊公三十... :
三十年,春,王命虢公討樊皮,夏,四月,丙辰,虢公入樊,執樊仲皮歸于京師。
楚公子元歸自伐鄭,而處王宮,鬥射,師諫,則執而梏之。
秋,申公鬥班殺子元,鬥穀於菟為令尹,自毀其家,以紓楚國之難。
冬,遇于魯濟,謀山戎也,以其病燕故也。

莊公三十一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三十... :
三十有一年,春,築臺于郎。
夏,四月,薛伯卒。
築臺于薛。
六月,齊侯來獻戎捷。
秋,築臺于秦。
冬,不雨。

2 莊公三十... :
三十一年,夏,六月,齊侯來獻戎捷,非禮也,凡諸侯有四夷之功,則獻于王,王以警于夷,中國則否,諸侯不相遺俘。

莊公三十二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三十... :
三十有二年,春,城小穀。
夏,宋公,齊侯,遇于梁丘。
秋,七月,癸巳,公子牙卒。
八月,癸亥,公薨于路寢。
冬,十月,己未,子般卒。
公子慶父如齊。
狄伐邢。

2 莊公三十... :
三十二年,春,城小穀,為管仲也。
齊侯為楚伐鄭之故,請會于諸侯,宋公請先,見于齊侯,夏,遇于梁丘。
秋,七月,有神降于莘,惠王問諸內史過曰,是何故也。對曰:國之將興,明神降之,監其德也;將亡,神又降之,觀其惡也。故有得神以興,亦有以亡,虞,夏,商,周,皆有之。王曰:若之何? 對曰:以其物享焉,其至之日,亦其物也,王從之,內史過往,聞虢請命,反曰,虢必亡矣,虐而聽於神,神居莘,六月,虢公使祝應,宗區,史嚚,享焉,神賜之土田,史嚚曰,虢其亡乎,吾聞之國將興,聽於民,將亡,聽於神,神聰明正直而壹者也,依人而行,虢多涼德,其何土之能得。
初,公築臺臨黨氏,見孟任,從之,閟,而以夫人言許之,割臂盟公,生子般焉,雩,講于梁氏,女公子觀之,圉人犖自牆外與之戲,子般怒,使鞭之,公曰,不如殺之,是不可鞭,犖有力焉,能投蓋于稷門,公疾,問後於叔牙,對曰,慶父材,問於季友,對曰,臣以死奉般,公曰,鄉者牙曰,慶父材,成季使以君命命僖叔,待于鍼巫氏,使鍼季酖之曰,飲此則有後於魯國,不然,死且無後,飲之,歸及逵泉而卒,立叔孫氏。
八月,癸亥,公薨于路寢,子般即位,次于黨氏。
冬,十月,己未,共仲使圉人犖,賊子般于黨氏,成季奔陳,立閔公。

URN: ctp:chun-qiu-zuo-zhuan/zhuang-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