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曾子立事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使子猶使臣也使弟猶使承嗣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曾子立事》

Books referencing 《曾子立事》 Library Resources
1 曾子立事:
曾子曰:「君子攻其惡,求其過,彊其所不能,去私欲,從事於義,可謂學矣。

2 曾子立事:
君子愛日以學,及時以行,難者弗辟,易者弗從,──唯義所在。日旦就業,夕而自省思,以歿其身,亦可謂守業矣。

3 曾子立事:
君子學必由其業,問必以其序,問而不決,承閒觀色而復之,雖不說,亦不彊爭也。

4 曾子立事:
君子既學之,患其不博也;既博之,患其不習也,既習之,患其無知也;既知之,患其不能行也;既能行之,貴其能讓也;君子之學,致此五者而已矣。

5 曾子立事:
君子博學而孱守之,微言而篤行之,行必先人,言必後人,君子終身守此悒悒。

6 曾子立事:
行無求數有名,事無求數有成;身言之,後人揚之;身行之,後人秉之;君子終身守此憚憚。

7 曾子立事:
君子不絕小,不殄微也;行自微也,不微人;人知之,則願也;人不知,苟吾自知也;君子終身守此勿勿也。

8 曾子立事:
君子禍之為患,辱之為畏,見善恐不得與焉,見不善恐其及己也,是故君子疑以終身。

9 曾子立事:
君子見利思辱,見惡思詬,嗜慾思恥,忿怒思患,君子終身守此戰戰也。

10 曾子立事:
君子慮勝氣,思而後動,論而後行,行必思言之,言之必思復之,思復之必思無悔言,亦可謂慎矣。

11 曾子立事:
人信其言,從之以行,人信其行,從之以復;復宜其類,類宜其年,亦可謂外內合矣。

12 曾子立事:
君子疑則不言,未問則不言,兩問則不行其難者。

13 曾子立事:
君子患難除之,財色遠之,流言滅之,禍之所由生自孅孅也,是故君子夙絕之。

14 曾子立事:
君子己善,亦樂人之善也;己能,亦樂人之能也;己雖不能,亦不以援人。

15 曾子立事:
君子好人之為善,而弗趣也,惡人之為不善,而弗疾也;疾其過而不補也,飾其美而不伐也,伐則不益,補則不改矣。

16 曾子立事:
君子不先人以惡,不疑人以不信;不說人之過,成人之美;存往者,在來者,朝有過,夕改,則與之;夕有過,朝改,則與之。

17 曾子立事:
君子義則有常,善則有鄰;見其一,冀其二;見其小,冀其大;苟有德焉,亦不求盈於人也。

18 曾子立事:
君子不絕人之歡,不盡人之禮;來者不豫,往者不慎也,去之不謗,就之不賂;亦可謂忠矣。

19 曾子立事:
君子恭而不難,安而不舒,遜而不諂,寬而不縱,惠而不儉,直而不徑,亦可謂知矣。

20 曾子立事:
君子入人之國,不稱其諱,不犯其禁,不服華色之服,不稱懼惕之言。故曰:與其奢也寧儉,與其倨也寧句。

21 曾子立事:
可言而不信,寧無言也。君子終日言,不在尤之中;小人一言,終身為罪。

22 曾子立事:
君子亂言而弗殖,神言弗致也,道遠日益云。眾信弗主,靈言弗與,人言不信不和。

23 曾子立事:
君子不唱流言,不折辭,不陳人以其所能;言必有主,行必有法,親人必有方。

24 曾子立事:
多知而無親,博學而無方,好多而無定者,君子弗與也。君子多知而擇焉,博學而算焉,多言而慎焉。

25 曾子立事:
博學而無行,進給而不讓,好直而俓,儉而好𠋤者,君子不與也。

26 曾子立事:
夸而無恥,彊而無憚,好勇而忍人者,君子不與也。

27 曾子立事:
亟達而無守,好名而無體,忿怒而為惡,足恭而口聖,而無常位者,君子弗與也。

28 曾子立事:
巧言令色,能小行而篤,難於仁矣。嗜酤酒,好謳歌巷遊,而鄉居者乎?吾無望焉耳!

29 曾子立事:
出入不時,言語不序,安易而樂暴,懼之而不恐,說之而不聽,雖有聖人,亦無若何矣。

30 曾子立事:
臨事而不敬,居喪而不哀,祭祀而不畏,朝廷而不恭,則吾無由知之矣。

31 曾子立事:
三十、四十之閒而無蓺,即無蓺矣;五十而不以善聞矣;七十而無德,雖有微過,亦可以勉矣。

32 曾子立事:
其少不諷誦,其壯不論議,其老不教誨,亦可謂無業之人矣。

33 曾子立事:
少稱不弟焉,恥也;壯稱無德焉,辱也;老稱無禮焉,罪也。

34 曾子立事:
過而不能改,倦也。行而不能遂,恥也;慕善人而不與焉,辱也;弗知而不問焉,固也;說而不能,窮也;喜怒異慮,惑也;不能行而言之,誣也;非其事而居之,矯也;道言而飾其辭,虛也;無益而食厚祿,竊也;好道煩言,亂也;殺人而不戚焉,賊也。

35 曾子立事:
人言不善而不違,近於說其言;說其言,殆於以身近之也;殆於以身近之,殆於身之矣。

36 曾子立事:
人言善而色葸焉,近於不說其言;不說其言,殆於以身近之也;殆於以身近之,殆於身之矣。

37 曾子立事:
故目者,心之浮也;言者,行之指也;作於中,則播於外也。故曰:以其見者占其隱者。故曰:聽其言也,可以知其所好矣。

38 曾子立事:
觀說之流,可以知其術也;久而復之,可以知其信矣;觀其所愛親,可以知其人矣。

39 曾子立事:
臨懼之,而觀其不恐也;怒之,而觀其不惛也;喜之,而觀其不誣也;近諸色,而觀其不踰也;飲食之,而觀其有常也;利之,而觀其能讓也;居哀,而觀其貞也;居約,而觀其不營也;勤勞之,而觀其不擾人也。

40 曾子立事:
君子之於不善也,身勿為,能也;色勿為,不可能也。色也勿為,可能也;心思勿為,不可能也。

41 曾子立事:
太上樂善,其次安之,其下亦能自強。

42 曾子立事:
仁者樂道,智者利道,愚者從,弱者畏。不愚不弱,執誣以彊,亦可謂棄民矣。

43 曾子立事:
太上不生惡,其次而能夙絕之也,其下復而能改也。復而不改,殞身覆家,大者傾覆社稷。是故君子出言以鄂鄂,行身以戰戰,亦殆勉於罪矣。

44 曾子立事:
是故君子為小由為大也,居由仕也,備則未為備也,而勿慮存焉?

45 曾子立事:
事父可以事君,事兄可以事師長,使子猶使臣也,使弟猶使承嗣也;能取朋友者,亦能取所予從政者矣;賜與其宮室,亦由慶賞於國也;忿怒其臣妾,亦猶用刑罰於萬民也。

46 曾子立事:
是故為善必自內始也。內人怨之,雖外人亦不能立也。

47 曾子立事:
居上位而不淫,臨事而栗者,鮮不濟矣,先憂事者,後樂事;先樂事者,後憂事。昔者天子日旦思其四海之內,戰戰唯恐不能乂;諸侯日旦失其四封之內,戰戰唯恐失損之;大夫士日旦思其官,戰戰唯恐不能勝;庶人日旦思其事,戰戰唯恐刑罰之至也。是故臨事而栗者,鮮不濟矣。

48 曾子立事:
君子之於子也,愛而勿面也,使而勿貌也,導之以道而勿強也。

49 曾子立事:
宮中雍雍,外焉肅肅,兄弟僖僖,朋友切切,遠者以貌,近者以情。

50 曾子立事:
友以立其所能,而遠其所不能,苟無失其所守,亦可與終身矣。」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