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誥志》

Library Resources
1 誥志:
公曰:「誥志無荒,以會民義,齋戒必敬,會時必節,犧牲必全,齊盛必潔,上下禋祀,外內無失節,其可以省怨遠災乎?」子曰:「丘未知其可以省怨也!」

2 誥志:
公曰:「然則何以事神?」子曰:「以禮會時。夫民見其禮則上下援,援則樂,樂斯毋憂,以此省怨而亂不作也。夫禮會其四時,四孟四季,五牲五穀,順至必時其節也,丘未知其可以為遠災也。」

3 誥志:
公曰:「然則為此何以?」子曰:「知仁合則天地成,天地成則庶物時,庶物時則民財敬,民財敬以時作;時作則節事,節事以動眾,動眾則有極;有極以使民則勸,勸則有功,有功則無怨,無怨則嗣世久,唯聖人!

4 誥志:
是故政以勝眾,非以陵眾;眾以勝事,非以傷事;事以靖民,非以徵民;故地廣而民眾,長之祿也。

5 誥志:
丘聞周太史曰:『政不率天,下不由人,則凡事易壞而難成。』虞史伯夷曰:『明,孟也。幽,幼也。明幽,雌雄也。雌雄迭興而順至,正之統也。日歸于西,起明于東;月歸于東,起明于西。』

6 誥志:
虞夏之厤,正建於孟春。於時冰泮發蟄,百草權輿,瑞雉無釋。物乃歲俱生於東,以順四時,卒於冬分。

7 誥志:
於時雞三號,卒明。載于青色,撫十二月節,卒于丑。日月成歲厤,再閏以順天道,此謂歲虞汁月。

8 誥志:
天曰作明。曰與,惟天是戴。地曰作昌,曰與,惟地是事。人曰作樂,曰與,惟民是嬉。民之動能,不遠厥事;民之悲色,不遠厥德。此謂表裏時合,物之所生,而蕃昌之道如此。

9 誥志:
天生物,地養物,物備興而時用常節曰聖人,主祭于天曰天子。天子崩,步于四川,代于四山,卒葬曰帝。

10 誥志:
天作仁,地作富,人作治。樂治不倦,財富時節,是故聖人嗣則治。

11 誥志:
文王治以俟時,湯治以伐亂;禹治以移眾,眾服,以立天下;堯貴以樂治時,舉舜;舜治以德使力。

12 誥志:
在國統民如恕,在家撫官而國,安之勿變,勸之勿沮,民咸廢惡如進良,上誘善而行罰,百姓盡於仁而遂安之,此古之明制之治天下也。

13 誥志:
仁者為聖,貴次,力次,美次,射御次,古之治天下者必聖人。

14 誥志:
聖人有國,則日月不食,星辰不隕,勃海不運,河不滿溢,川澤不竭,山不崩解,陵不施谷,川浴不處,深淵不涸。

15 誥志:
於時龍至不閉,鳳降忘翼,蟄獸忘攫,爪鳥忘距,蜂蠆不螫嬰兒,蟁蝱不食夭駒,雒出服,河出圖。

16 誥志:
自上世以來,莫不降仁,國家之昌,國家之臧,信仁。是故不賞不罰,如民咸盡力;車不建戈,遠邇咸服,允使來往,地賓畢極;無怨無惡,率惟懿德。

17 誥志:
此無空禮,無空名,賢人並憂,殘毒以時省;舉良良,舉善善,恤民使仁,日矅仁賓也。

URN: ctp:da-dai-li-ji/gao-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