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代》

Books referencing 《四代》 Library Resources
1 四代:
公曰:「四代之政刑,論其明者,可以為法乎?」子曰:「何哉?四代之政刑,皆可法也。」

2 四代:
公曰:「以我行之,其可乎?」子曰:「否,不可。臣願君之立知而以觀聞也,四代之政刑,君若用之,則緩急將有所不節;不節,君將約之;約之,卒將棄法;棄法,是無以為國家也。」

3 四代:
公曰:「巧匠輔繩而斲,胡為其棄法也。」子曰:「心未之度,習未之狎,此以數踰而棄法也。

4 四代:
夫規矩準繩鈞衡,此昔者先王之所以為天下也。小以及大,近以知遠,今日行之,可以知古,可以察今,其此邪!

5 四代:
水火金木土穀,此謂六府,廢一不可,進一不可,民並用之;今日行之,可以知古,可以察今,其此邪!

6 四代:
昔夏、商之未興也,伯夷謂此二帝之眇。」

7 四代:
公曰:「長國治民恆幹;論政之大體,以教民辨;歷大道,以時地性;興民之陽德以教民事;上服周德之典,以順事天子;脩政勤禮,以交諸侯;大節無廢,小眇後乎?」

8 四代:
子曰:「否,不可後也。詩云:『東有開明,於時雞三號,以興庶虞,庶虞動,蜚征作。嗇民執功,百草咸淳,地傾水流之。』是以天子盛服朝日于東堂,以教敬示威于天下也。是以祭祀,昭有神明;燕食,昭有慈愛;宗廟之事,昭有義;率禮朝廷,昭有五官;無廢甲冑之戒,昭果毅以聽;天子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昭哀。哀愛無失節,是以父慈子孝兄愛弟敬。此皆先王之所先施於民也,君而後此則為國家失本矣。」

9 四代:
公曰:「善哉,子察教我也。」子曰:「鄉也,君之言善,執國之節也。君先眇而後善,中備以君子言,可以知古,可以察今。奐然而興,民壹始。」

10 四代:
公曰:「是非吾言也,吾一聞於師也。」子吁焉其色曰:「嘻,吾行道矣。」公曰:「道邪?」子曰:「道也!」

11 四代:
公曰:「吾未能知人,未能取人。」子曰:「君何為不觀器視才?」公曰:「視可明乎?」子曰:「可以表儀。」

12 四代:
公曰:「願學之。」子曰:「平原大藪,瞻其草之高豐茂者,必有怪鳥獸居之,且草可財也,如艾而夷之,其地必宜五穀;高山多林,必有怪虎豹蕃孕焉;深淵大川,必有蛟龍焉;民亦如之,君察之,可以見器見才矣。」

13 四代:
公曰:「吾猶未也。」子曰:「群然,戚然,頤然,睪然、踖然、柱然、抽然、首然、僉然、湛然、淵淵然、淑淑然、齊齊然、節節然、穆穆然、皇皇然。

14 四代:
見才色脩聲不視聞,怪物恪命不改志,舌不更氣。見之舉也,得之取也,有事事也。事必與食,食必與位,無相越踰。昔虞舜天德嗣堯,取相十有六人如此。」

15 四代:
公曰:「嘻,美哉。子道廣矣。」曰:「由德徑徑。吾恐惛而不能用也。何以哉?」

16 四代:
公曰:「請問圖德何尚?」子曰:「聖,知之華也;知,仁之實也;仁,信之器也;信,義之重也;義,利之本也。委利生孽。」

17 四代:
公曰:「嘻,言之至也。道天地以民輔之,聖人何尚?」子曰:「有天德,有地德,有人德,此謂三德。三德率行,乃有陰陽;陽曰德,陰曰刑。」

18 四代:
公曰:「善哉,再聞此矣!陽德何出?」子曰:「陽德出禮,禮出刑,刑出慮,慮則節事於近,而揚聲於遠。」

19 四代:
公曰:「善哉!載事何以?」子曰:「德以監位,位以充局,局以觀功,功以養民,民於此乎上。」

20 四代:
公曰:「祿不可後乎?」子曰:「食為味,味為氣,氣為志,發志為言,發言定名,名以出信,信載義而行之,祿不可後也。」

21 四代:
公曰:「所謂民與天地相參者,何謂也?」子曰:「天道以視,地道以履,人道以稽。廢一曰失統,恐不長饗國。」

22 四代:
公愀然其色。子曰:「君藏玉惟慎用之,雖慎敬而勿愛,民亦如之。執事無貳,五官有差,喜無並愛,卑無加尊,淺無測深,小無招大,此謂楣機。楣機賓薦不蒙,昔舜徵薦此道於堯,堯親用之,不亂上下。」

23 四代:
公曰:「請問民徵。」子曰:「無以為也。難行。」

24 四代:
公曰:「願學之,幾必能。」子曰:「貪於味不讓,妨於政。願富不久,妨於政。慕寵假貴,妨於政。治民惡重,妨於政。為父不慈,妨於政。為子不孝,妨於政。大縱耳目,妨於政。好色失志,妨於政。好見小利,妨於政。變從無節,橈弱不立,妨於政。剛毅犯神,妨於政。鬼神過節,妨於政。」

25 四代:
幼勿與眾,克勿與比,依勿與謀,放勿與游,徼勿與事。

26 四代:
臣聞之弗慶,非事君也。君聞之弗用,以亂厥德,臣將慶其簡者。蓋人有可知者焉,貌色聲眾有美焉,必有美質在其中者矣。貌色聲眾有惡焉,必有惡質在其中者矣。此者伯夷之所後出也。」

27 四代:
子曰:「伯夷建國建政,脩國脩政。」公曰:「善哉。」

URN: ctp:da-dai-li-ji/si-d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