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衛將軍文子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衛將軍文子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使其臣如藉"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衛將軍文子》

Books referencing 《衛將軍文子》 Library Resources
1 衛將軍文... :
衛將軍文子問於子貢曰:「吾聞夫子之施教也,先以詩世;道者孝悌,說之以義,而觀諸體,成之以文德;蓋受教者七十有餘人。聞之;孰為賢也?」子貢對,辭以不知。

2 衛將軍文... :
文子曰:「吾子學焉,何謂不知也。」子貢對曰:「賢人無妄,知賢則難,故君子曰:『知莫難於知人』,此以難也。」文子曰:「若夫知賢,人莫不難;吾子親游焉,是敢問也。」子貢對曰:「夫子之門人,蓋三就焉;賜有逮及焉,有未及焉,不得辯知也。」文子曰:「吾子之所及,請問其行也。」

3 衛將軍文... :
子貢對曰:「夙興夜寐,諷誦崇禮;行不貳過,稱言不苟,是顏淵之行也。孔子說之以詩,詩云:『媚玆一人,應侯順德。永言孝思,孝思惟則。』故國一逢有德之君,世受顯命,不失厥名,以御于天子以申之。

4 衛將軍文... :
在貧如客,使;不遷怒,不探怨,不錄舊罪,是冉雍之行也。孔子曰:『有土君子,有眾使也,有刑用也,然後怒;匹夫之怒,惟以亡其身。』《》云:『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以告之。

5 衛將軍文... :
不畏強禦,不侮矜寡;其言曰性,都其富哉,任其戎,是仲由之行也。夫子未知以文也,詩云:『受小共大共,為下國恂蒙。何天之寵,傅奏其勇。』夫強乎武哉,文不勝其質。

6 衛將軍文... :
恭老恤孤,不忘賓旅,好學省物而不懃,是冉求之行也。孔子因而語之曰:『好學則智,恤孤則惠,恭老則近禮,克篤恭以天下,其稱之也,宜為國老。』

7 衛將軍文... :
志通而好禮,擯相兩君之事,篤雅其有禮節也,是公西赤之行也。孔子曰:『禮儀三百,可勉能也;威儀三千,則難也。』公西赤問曰:『何謂也?』孔子曰:『貌以擯禮,禮以擯辭,是之謂也。』主人聞之以成。孔子之語人也,曰:『當賓客之事則通矣。』謂門人曰:『二三子欲學賓客之事者,於赤也。』

8 衛將軍文... :
滿而不滿,實如虛,通之如不及,先生難之;不學其貌,竟其德,敦其言;於人也,無所不信,其橋大人也?常以皓皓,是以眉壽,是曾參之行也。孔子曰:『孝,德之始也;弟,德之序也;信,德之厚也;忠,德之正也,參也,中夫四德者矣哉。』以此稱之也。

9 衛將軍文... :
業功不伐,貴位不善,不侮可侮,不佚可佚,不敖無告,是顓孫之行也。孔子言之曰:『其不伐則猶可能也,其不弊百姓者則仁也。詩云:「愷悌君子,民之父母。」』夫子以其仁為大也。

10 衛將軍文... :
學以深,厲以斷,送迎必敬,上友下交,銀手如斷,是卜商之行也。孔子曰:『詩云「式夷式已,無小人殆。」而商也其可謂不險也。』

11 衛將軍文... :
貴之不喜,賤之不怒;苟於民利矣,廉於其事上也,以佐其下,是澹臺滅明之行也。孔子曰:『獨貴獨富,君子恥之,夫也中之矣。』

12 衛將軍文... :
先成其慮,及事而用之,是故不忘,是言偃之行也。孔子曰:『欲能則學,欲知則問,欲善則訊,欲給則豫,當是如偃也得之矣。』

13 衛將軍文... :
獨居思仁,公言言義;其聞之詩也,一日三復白圭之玷,是南宮縚之行也。夫子信其仁,以為異姓。

14 衛將軍文... :
自見孔子,入戶未嘗越屨,往來過人不履影;開蟄不殺,方長不折;執親之喪,未嘗見齒,是高柴之行也。孔子曰:『高柴執親之喪則難能也,開蟄不殺則天道也,方長不折則恕也,恕則仁也;湯恭以恕,是以日躋也。』

15 衛將軍文... :
此賜之所親睹也,吾子有命而訊,賜則不足以知賢。」文子曰:「吾聞之也,國有道則賢人興焉,中人用焉,百姓歸焉。若吾子之語審茂,則一諸侯之相也,亦未逢明君也。」

16 衛將軍文... :
子貢既與衛將軍文子言,適魯,見孔子曰:「衛將軍問二三子之行於賜也,不一而三,賜也辭不獲命,以所見者對矣;未知中否,請嘗以告。」孔子曰:「言之。」子貢以其質告。孔子既聞之,笑曰:「賜,汝偉為知人,賜!」子貢對曰:「賜也焉能知人,此賜之所親睹也。」孔子曰:「是女所親也:吾語女耳之所未聞,目之所未見,思之所未至,智之所未及者乎?」子貢曰:「賜得則願聞之也。」

17 衛將軍文... :
孔子曰:「不克不忌,不念舊惡,蓋伯夷、叔齊之行也。

18 衛將軍文... :
晉平公問於祁徯曰:『羊舌大夫,晉國之良大夫也,其行如何?』祁徯對,辭曰:『不知也。』公曰:『吾聞女少長乎其所,女其閹知之。』祁徯對曰:『其幼也恭而遜,恥而不使其過宿也;其為侯大夫也悉善而謙,其端也;其為公車尉也信而好直,其功也;至於其為和容也,溫良而好禮,博聞而時出,其志也。』公曰:『嚮者問女,女何曰弗知也?』祁徯對曰:『每位改變,未知所止,是以不知。』蓋羊舌大夫之行也。

19 衛將軍文... :
畏天而敬人,服義而行信,孝乎父而恭於兄,好從善而矅往,蓋趙文子之行也。

20 衛將軍文... :
其事君也不敢愛其死,然亦不忘其身,謀其身不遺其友,君陳則進,不陳則行而退,蓋隨武子之行也。

21 衛將軍文... :
其為人之淵泉也,多聞而難誕也,不內辭足以沒世;國家有道,其言足以生;國家無道,其默足以容,蓋桐提伯華之行也。

22 衛將軍文... :
外寬而內直,自設於隱栝之中,直己而不直於人,以善存,亡汲汲,蓋蘧伯玉之行也。

23 衛將軍文... :
孝子慈幼,允德稟義,約貨去怨,蓋柳下惠之行也。

24 衛將軍文... :
其言曰:君雖不量於臣,臣不可以不量於君,是故君擇臣而使之,臣擇君而事之,有道順君,無道橫命;晏平仲之行也。

25 衛將軍文... :
德恭而行信,終日言不在尤之內,在尤之外,貧而樂也,蓋老萊子之行也。

26 衛將軍文... :
易行以俟天命,君下位而不援其上;觀於四方也,不忘其親;苟思其親,不盡其樂;以不能學為己終身之憂,蓋介山子推之行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