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文王官人》

Books referencing 《文王官人》 Library Resources
1 文王官人:
王曰:“太师,慎维深思,内观民务,察度情伪,变官民能,历其才艺,女维敬哉。女何慎乎非伦,伦有七属,属有九用,用有六微:一曰观诚,二曰考志,三曰视中,四曰观色,五曰观隐,六曰揆德。”

2 文王官人:
王曰:“于乎,女因方以观之。富贵者观其礼施也,贫穷者观其有德守也,嬖宠者观其不骄奢也,隐约者观其不慑惧也。

3 文王官人:
其少观其恭敬好学而能弟也,其壮观其洁廉务行而胜其私也,其老观其意宪慎强其所不足而不逾也。父子之闲观其孝慈也,兄弟之闲观其和友也,君臣之闲观其忠惠也,乡党之闲观其信惮也。

4 文王官人:
省其居处,观其义方;省其丧哀,观其贞良;省其出入,观其交友;省其交友,观其任廉。考之以观其信,挈之以观其知,示之难以观其勇,烦之以观其治,淹之以利以观其不贪,蓝之以乐以观其不寍,喜之以物以观其不轻,怒之以观其重,醉之以观其不失也,纵之以观其常,远使之以观其不贰,迩之以观其不倦,探取其志以观其情,考其阴阳以观其诚,覆其微言以观其信,曲省其行以观其备成,此之谓‘观诚’也。

5 文王官人:
二曰,方与之言,以观其志。志殷如湥,其气宽以柔,其色俭而不谄,其礼先人,其言后人,见其所不足,曰日益者也。

6 文王官人:
如临人以色,高人以气,贤人以言,防其不足,伐其所能,曰日损者也。其貌直而不侮,其言正而不私,不饰其美,不隐其恶,不防其过,曰有质者也。

7 文王官人:
其貌固呕,其言工巧,饰其见物,务其小徵,以故自说,曰无质者也。

8 文王官人:
喜怒以物,而色不作;烦乱之,而志不营;深道以利,而心不移;临慑以威,而气不卑,曰平心而固守者也。

9 文王官人:
喜怒以物而变易知,烦乱之而必不裕,示之以利而易移,临慑以威而易慑,曰鄙心而假气者也。

10 文王官人:
执之以物而遫决,惊之以卒而度料,不学而性辨,曰有虑者也。

11 文王官人:
难投以物,难说以言,知一如不可以解也,困而不知其止,无辨而自慎,曰愚赣者也。

12 文王官人:
营之以物而不虞,犯之以卒而不惧,置义而不可迁,临之以货色而不可营,曰洁廉而果敢者也。

13 文王官人:
易移以言,存志不能守锢,已诺无断,曰弱志者也。

14 文王官人:
顺与之弗为喜,非夺之弗为怒,沈静而寡言,多稽而俭貌,曰质静者也。

15 文王官人:
辨言而不固行,有道而先困,自慎而不让,当如强之,曰始妒诬者也。

16 文王官人:
徵清而能发,度察而能尽,曰治志者也。

17 文王官人:
华如诬,巧言、令色、足恭一也,皆以无为有者也。此之为考志。

18 文王官人:
三曰诚在其中,此见于外;以其见占其隐,以其细占其大,以其声处其气。初气主物,物生有声;声有刚有柔,有浊有清,有好有恶。咸发于声也。

19 文王官人:
心气华诞者,其声流散;心气顺信者,其声顺节;心气鄙戾者,其声斯丑;心气宽柔者,其声温好。信气中易,义气时舒,智气简备,勇气壮直。

20 文王官人:
听其声,处其气,考其所为,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以其前占其后,以其见占其隐,以其小占其大。此之谓‘视中’也。

21 文王官人:
四曰民有五性:喜、怒、欲、惧、忧也。喜气内畜,虽欲隐之,阳喜必见。怒气内畜,虽欲隐之,阳怒必见。欲气内畜,虽欲隐之,阳欲必见。惧气内畜,虽欲隐之,阳惧必见。忧悲之气内畜,虽欲隐之,阳忧必见。五气诚于中,发形于外,民情不隐也。

22 文王官人:
喜色由然以生,怒色拂然以侮,欲色呕然以偷,惧色薄然以下,忧悲之色累然而静。

23 文王官人:
诚智必有难尽之色,诚仁必有可尊之色,诚勇必有难慑之色,诚忠必有可亲之色,诚洁必有难污之色,诚静必有可信之色。

24 文王官人:
质色皓然固以安,伪色缦然乱以烦;虽欲故之中,色不听也,虽变可知;此之谓观色也。

25 文王官人:
五曰生民有灵阳,人有多隐其情,饰其伪,以赖于物,以攻其名也。有隐于仁质者,有隐于知理者,有隐于文艺者,有隐于廉勇者,有隐于忠孝者,有隐于交友者。如此者不可不察也。

26 文王官人:
小施而好大得,小让而好大事,言愿以为质,伪爱以为忠,面宽而貌慈,假节以示人,故其行以攻其名。如此者隐于仁质也。

27 文王官人:
推前恶,忠府知物焉;首成功,少其所不足;虑诚不及,佯为不言;内诚不足,色示有馀;故知以动人,自顺而不让;错辞而不遂,莫知其情。如是者隐于知理者也。

28 文王官人:
素动人以言,涉物而不终;问则不对,详为不穷;色示有馀;有道而自顺用之,物穷则为深。如此者隐于文艺者也。

29 文王官人:
廉言以为气,骄厉以为勇,内恐外悴,无所不至,敬再其说以诈临人。如此者隐于廉勇者也。

30 文王官人:
自事其亲,好以告人,乞言劳醉,而面于敬爱,饰其见物,故得其名,名扬于外不诚于内,伐名以事其亲戚,以故取利,分白其名,以私其身。如此者隐于忠孝者也。

31 文王官人:
阴行以取名,比周以相誉,明知贤可以徵,与左右不同而交,交必重己。心说之而身不近之,身近之而实不至,而欢忠不尽,欢忠尽见于众而貌克。如此者隐于交友者也。

32 文王官人:
此之谓‘观隐’也。

33 文王官人:
六曰言行不类,终始相悖,阴阳克易,外内不合,虽有隐节见行,曰非诚质者也。

34 文王官人:
其言甚忠,其行甚平,其志无私,施不在多,静而寡类,庄而安人,曰有仁心者也。

35 文王官人:
事变而能治,物善而能说,浚穷而能达,错身立方而能遂,曰广知者也。

36 文王官人:
少言如行,恭俭以让,有知而不伐,有施而不置,曰慎谦良者也。

37 文王官人:
微忽之言久而可复,幽闲之行独而不克,行其亡如其存。曰顺信者也。

38 文王官人:
贵富虽尊,恭俭而能施;众强严威,有礼而不骄,曰有德者也。

39 文王官人:
隐约而不慑,安乐而不奢,勤劳之不变,喜怒之如度晰,曰守也。

40 文王官人:
置方而不毁,廉洁而不戾,立强而无私,曰经正者也。

41 文王官人:
正静以待命,不召不至,不问不言,言不过行,行不过道,曰沈静者也。

42 文王官人:
忠爱以事其亲,欢欣以敬之,尽力而不面敬以安人,以故名不生焉,曰忠孝者也。

43 文王官人:
合志如同方,共其忧而任其难,行忠信而不相疑,迷隐远而不相舍。曰至友者也。

44 文王官人:
心色辞气,其入人甚俞,进退工,故其与人甚巧,其就甚速,其叛人甚易。曰位志者也。

45 文王官人:
饮食以亲,货贿以交,接利以合,故得望誉征利,而依隐于物,曰贪鄙者也。

46 文王官人:
质不断,辞不至;少其所不足,谋而不已,曰伪诈者也。

47 文王官人:
言行亟变,从容谬易,好恶无常,行身不类。曰无诚志者也。

48 文王官人:
小知而不大决,小能而不大成,顾小物而不知大论,亟变而多私,曰华诞者也。

49 文王官人:
规谏而不类,道行而不平。曰巧名者也。

50 文王官人:
故事阻者不夷,畸鬼者不仁,面誉者不忠,饰貌者不情,隐节者不平,多私者不义,扬言者寡信。此之谓‘揆德’。”

51 文王官人:
王曰:“太师!女推其往言,以揆其来行;听其来言,以省往行;观其阳,以考其阴;察其内,以揆其外。是隐节者可知,伪饰无情者可辨,质诚居善者可得,忠惠守义者可见也。”

52 文王官人:
王曰:“于乎敬哉!女何慎乎非心?何慎乎非人?人有六徵,六徵既成,以观九用,九用既立。一曰取平仁而有虑者,二曰取慈惠而有理者,三曰取直愍而忠正者,四曰取顺直而察听者,五曰取临事而洁正者,六曰取慎察而洁廉者,七曰取好谋而知务者,八曰取接给而广中者,九曰取猛毅而独断者,此之谓九用也。

53 文王官人:
平仁而有虑者,使是治国家而长百姓;慈惠而有理者,使是长乡邑而治父子;直愍而忠正者,使是莅百官而察善否;慎直而察听者,使是长民之狱讼,出纳辞令;临事而洁正者,使是守内藏而治出入;慎察而洁廉者,使是分财临货主赏赐;好谋而知务者,使是治壤地而长百工;接给而广中者,使是治诸侯而待宾客;猛毅而独断者,使是治军事为边境。因方而用之,此之谓官能也。

54 文王官人:
九用有徵,乃任七属:一曰国则任贵,二曰乡则任贞,三曰官则任长,四曰学则任师,五曰族则任宗,六曰家则任主,七曰先则任贤。”

55 文王官人:
正月王亲命七属之人曰:“于乎!慎维深,内观民务,本慎在人。女平心去私,慎用六证,论辨九用,以交一人,予亦不私。女废朕命,乱我法,罪致不赦。”三戒然后及论,王亲受而考之,然后论成。

URN: ctp:da-dai-li-ji/wen-wang-guan-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