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夏小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呴也者鼓其翼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夏小正

提到《夏小正》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夏小正:
正月:
啟蟄。言始發蟄也。
雁北鄉。先言雁而後言鄉者,何也?見雁而後數其鄉也。鄉者,何也?鄉其居也,雁以北方為居。何以謂之居?生且長焉爾。「九月遰鴻雁」,先言遰而後言鴻雁,何也?見遰而後數之,則鴻雁也。何不謂南鄉也?曰:非其居也,故不謂南鄉。記鴻雁之遰也,如不記其鄉,何也?曰:鴻不必當小正之遰者也。
雉震呴。震也者,鳴也。呴也者,鼓其翼也。正月必雷,雷不必聞,惟雉為必聞。何以謂之雷?則雉震呴,相識以雷。
魚陟負冰。陟,升也。負冰云者,言解蟄也。
農緯厥耒。緯,束也。束其耒云爾者,用是見君之亦有耒也。
初歲祭耒始用𣈱。初歲祭耒,始用𣈱也。𣈱也者,終歲之用祭也。其曰「初」云爾者,言是月始用之也。初者,始也。或曰:祭韭也。
囿有見韭。囿也者,園之燕者也。
時有俊風。俊者,大也。大風,南風也。何大於南風也?曰:合冰必於南風,解冰必於南風;生必於南風,收必於南風;故大之也。
寒日滌凍塗。滌也者,變也,變而煖也。凍塗也者,凍下而澤上多也。
田鼠出。田鼠者,嗛鼠也,記時也。
農率均田。率者,循也。均田者,始除田也,言農夫急除田也。
獺獻魚。獺祭魚,其必與之獻,何也?曰:非其類也。祭也者,得多也,善其祭而後食之。「十月豺祭獸」,謂之「祭」;「獺祭魚」,謂之「獻」;何也?豺祭其類,獺祭非其類,故謂之「獻」,大之也。
鷹則為鳩。鷹也者,其殺之時也。鳩也者,非其殺之時也。善變而之仁也,故其言之也,曰「則」,盡其辭也。
農及雪澤。言雪澤之無高下也。
初服於公田。古有公田焉者。古者先服公田,而後服其田也。
采芸。為廟采也。
鞠則見。鞠者何?星名也。鞠則見者,歲再見爾。
初昏參中。蓋記時也云。
斗柄縣在下。言斗柄者,所以著參之中也。
柳稊。稊也者,發孚也。
梅、杏、杝桃則華。杝桃,山桃也。
緹縞。縞也者,莎隨也。緹也者,其實也。先言緹而後言縞,何也?緹先見者也。何以謂之?小正以著名也。
雞桴粥。粥也者,相粥之時也。或曰:桴,嫗伏也。粥,養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