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夏小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菫菜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夏小正

提到《夏小正》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 夏小正:
二月:
往耰黍,禪。禪,單也。
初俊羔助厥母粥。俊也者,大也。粥也者,養也。言大羔能食草木,而不食其母也。羊蓋非其子而後養之,善養而記之也。或曰:夏有煮祭,祭者用羔。是時也,不足喜樂,善羔之為生也而祭之,與羔羊腹時也。
綏多女士。綏,安也。冠子取婦之時也。
丁亥萬用入學。丁亥者,吉日也。萬也者,干戚舞也。入學也者,大學也。謂今時大舍采也。
祭鮪。祭不必鮪,記鮪何也?鮪之至有時,美物也。鮪者,魚之先至者也,而其至有時,謹記其時。
榮菫、采蘩。菫,菜也。蘩,由胡;由胡者,蘩母也;蘩母者,旁勃也。皆豆實也,故記之。
昆小蟲抵蚳。昆者,眾也,由魂魂也。由魂魂也者,動也,小蟲動也。其先言動而後言蟲者。何也?萬物至是,動而後著。抵,猶推也。蚳。螘卵也,為祭醢也。取之則必推之,推之不必取之,取必推而不言取。
來降燕。乃睇燕乙也。降者,下也。言來者何也?莫能見其始出也,故曰『來降』。言『乃睇』何也?睇者,眄也。眄者,視可為室者也。百鳥皆曰巢,突穴取與之室,何也?操泥而就家,入人內也。
剝媆。以為鼓也。
有鳴倉庚。倉庚者,商庚也。商庚者,長股也。
榮芸,時有見稊,始收。有見稊而後始收,是小正序也。小正之序時也,皆若是也。稊者,所為豆實。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