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易本命》

Books referencing 《易本命》 Library Resources
1 易本命:
子曰:“夫易之生,人、禽、兽、万物昆虫各有以生。或奇或偶,或飞或行,而莫知其情;惟达道德者,能原本之矣。”

2 易本命:
天一,地二,人三;三三而九,九九八十一;一主日,日数十,故人十月而生。

3 易本命:
八九七十二,偶以承奇,奇主辰,辰主月,月主马,故马十二月而生。

4 易本命:
七九六十三,三主斗,斗主狗,故狗三月而生。

5 易本命:
六九五十四,四主时;时主豕;故豕四月而生。

6 易本命:
五九四十五,五主音,音主猿,故猿五月而生。

7 易本命:
四九三十六,六主律,律主禽鹿,故禽鹿六月而生也。

8 易本命:
三九二十七,七主星,星主虎,故虎七月而生。

9 易本命:
二九十八,八主风,风主虫,故虫八日化也。

10 易本命:
其馀各以其类。

11 易本命:
鸟鱼皆生于阴而属于阳;故鸟鱼皆卵;鱼游于水,鸟飞于云。故冬燕雀入于海,化而为蚧。

12 易本命:
万物之性各异类:故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蜉蝣不饮不食,介鳞夏食冬蛰。齕吞者八窍而卵生;咀嚾者九窍而胎生。四足者无羽翼,戴角者无上齿。无角者膏而无前齿,有角者脂而无后齿。昼生者类父,夜生者类母。

13 易本命:
凡地:东西为纬,南北为经。山为积德,川为积刑;高者为生,下者为死。邱陵发牡,溪谷为牝。

14 易本命:
蚌蛤龟珠,与月盛虚。

15 易本命:
是故坚土之人肥,虚土之人大,沙土之人细,息土之人美,耗土之人丑。

16 易本命:
是故食水者善游能寒,食土者无心而不息,食木者多力而拂;食草者善走而愚,食桑者有丝而蛾,食肉者勇敢而捍,食谷者智惠而巧,食气者神明而寿,不食者不死而神。

17 易本命:
故曰:有羽之虫三百六十,而凤皇为之长;有毛之虫三百六十,而麒麟为之长;有甲之虫三百六十,而神龟为之长;有鳞之虫三百六十,而蛟龙为之长;劳之虫三百六十,而圣人为之长,此乾坤之美类,禽兽万物之数也。

18 易本命:
故帝王好坏巢破卵,则凤凰不翔焉;好竭水搏鱼,则蛟龙不出焉;好刳胎杀夭,则麒麟不来焉;好填溪塞谷,则神龟不出焉。

19 易本命:
故王者动必以道,静必以理;动不以道,静不以理,则自夭而不寿,訞孽数起,神灵不见,风雨不时,暴风水旱并兴,人民夭死,五谷不滋,六畜不蕃息。

URN: ctp:da-dai-li-ji/yi-b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