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易本命

《易本命》

提到《易本命》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易本命:
子曰:“夫易之生,人、禽、兽、万物昆虫各有以生。或奇或偶,或飞或行,而莫知其情;惟达道德者,能原本之矣。”

2 易本命:
天一,地二,人三;三三而九,九九八十一;一主日,日数十,故人十月而生。

3 易本命:
八九七十二,偶以承奇,奇主辰,辰主月,月主马,故马十二月而生。

4 易本命:
七九六十三,三主斗,斗主狗,故狗三月而生。

5 易本命:
六九五十四,四主时;时主豕;故豕四月而生。

6 易本命:
五九四十五,五主音,音主猿,故猿五月而生。

7 易本命:
四九三十六,六主律,律主禽鹿,故禽鹿六月而生也。

8 易本命:
三九二十七,七主星,星主虎,故虎七月而生。

9 易本命:
二九十八,八主风,风主虫,故虫八日化也。

10 易本命:
其馀各以其类。

11 易本命:
鸟鱼皆生于阴而属于阳;故鸟鱼皆卵;鱼游于水,鸟飞于云。故冬燕雀入于海,化而为蚧。

12 易本命:
万物之性各异类:故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蜉蝣不饮不食,介鳞夏食冬蛰。齕吞者八窍而卵生;咀嚾者九窍而胎生。四足者无羽翼,戴角者无上齿。无角者膏而无前齿,有角者脂而无后齿。昼生者类父,夜生者类母。

13 易本命:
凡地:东西为纬,南北为经。山为积德,川为积刑;高者为生,下者为死。邱陵发牡,溪谷为牝。

14 易本命:
蚌蛤龟珠,与月盛虚。

15 易本命:
是故坚土之人肥,虚土之人大,沙土之人细,息土之人美,耗土之人丑。

16 易本命:
是故食水者善游能寒,食土者无心而不息,食木者多力而拂;食草者善走而愚,食桑者有丝而蛾,食肉者勇敢而捍,食谷者智惠而巧,食气者神明而寿,不食者不死而神。

17 易本命:
故曰:有羽之虫三百六十,而凤皇为之长;有毛之虫三百六十,而麒麟为之长;有甲之虫三百六十,而神龟为之长;有鳞之虫三百六十,而蛟龙为之长;劳之虫三百六十,而圣人为之长,此乾坤之美类,禽兽万物之数也。

18 易本命:
故帝王好坏巢破卵,则凤凰不翔焉;好竭水搏鱼,则蛟龙不出焉;好刳胎杀夭,则麒麟不来焉;好填溪塞谷,则神龟不出焉。

19 易本命:
故王者动必以道,静必以理;动不以道,静不以理,则自夭而不寿,訞孽数起,神灵不见,风雨不时,暴风水旱并兴,人民夭死,五谷不滋,六畜不蕃息。

URN: ctp:da-dai-li-ji/yi-b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