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用兵》

提到《用兵》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用兵:
公曰:「用兵者,其由不祥乎?」

2 用兵:
子曰:「胡為其不祥也?聖人之用兵也,以禁殘止暴於天下也;及後世貪者之用兵也,以刈百姓,危國家也。」

3 用兵:
公曰:「古之戎兵,何世安起?」子曰:「傷害之生久矣,與民皆生。」

4 用兵:
公曰:「蚩尤作兵與?」子曰:「否!蚩尤庶人之貪者也,及利無義,不顧厥親,以喪厥身。蚩尤惛欲而無厭者也,何器之能作?蜂蠆挾螫而生見害而校以衛厥身者也。人生有喜怒,故兵之作,與民皆生,聖人利用而弭之亂,人與之喪厥身。

5 用兵:
詩云:『魚在在藻,厥志在餌。鮮民之生矣,不如死之久矣。校德不塞,嗣武孫子。』

6 用兵:
聖人愛百姓而憂海內,及後世之人,思其德,必稱其人,故今之道堯舜禹湯文武者猶依然,至今若存。夫民思其德,必稱其人,朝夕祝之,升聞皇天,上神歆焉,故永其世而豐其年也。

7 用兵:
夏桀商紂羸暴於天下,暴極不辜,殺戮無罪,不祥于天,粒食之民,布散厥親,疏遠國老,幼色是與,而暴慢是親,讒貸處穀,法言法行處辟。殀替天道,逆亂四時,禮樂不行,而幼風是御。厤失制,攝提失方,鄒大無紀。不告朔於諸侯,玉瑞不行、諸侯力政,不朝於天子,六蠻四夷交伐於中國。

8 用兵:
於是降之災;水旱臻焉,霜雪大滿,甘露不降,百草𣩙黃,五穀不升,民多夭疾,六畜𩜘胔,此太上之不論不議也。殀傷厥身,失墜天下,夫天下之報殃於無德者也,必與其民。」

9 用兵:
公懼焉,曰:「在民上者,可以無懼乎哉?」

URN: ctp:da-dai-li-ji/yong-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