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子張問入官

《子張問入官》

Library Resources
1 子張問入... :
子張問入官於孔子,孔子曰:「安身取譽為難也。」子張曰:「安身取譽如何?」孔子曰:「有善勿專,教不能勿搢,已過勿發,失言勿踦,不善辭勿遂,行事勿留。君子入官,自行此六路者,則身安譽至,而政從矣。

2 子張問入... :
且夫忿數者獄之所由生也,距諫者慮之所以塞也,慢易者禮之所以失也,墮怠者時之所以後也,奢侈者財之所以不足也,專者事之所以不成也,歷者獄之所由生也。君子入官,除七路者,則身安譽至,而政從矣。

3 子張問入... :
故君子南面臨官,大城而公治之,精知而略行之,合是忠信,考是大倫,存是美惡,而進是利,而除是害,而無求其報焉,而民情可得也。故臨之無抗民之志,勝之無犯民之言,量之無狡民之辭,養之無擾於時,愛之勿寬於刑;言則身安譽至,而民自得也。

4 子張問入... :
故君子南面臨官,所見邇,故明不可弊也;所求邇,故不勞而得也;所以治者約,故不用眾而譽至也;法象在內,故不遠;源泉不竭,故天下積也;而木不寡短長,人得其量,故治而不亂。故六者貫乎心,藏乎志,形乎色,發乎聲,若此則身安而譽至,而民自得也。

5 子張問入... :
故君子南面臨官;不治則亂至,亂至則爭,爭之至又反於亂;是故寬裕以容其民,慈愛以優柔之,而民自得也已。故躬行者政之始也,調悅者情之道也。善政行易則民不怨,言調悅則民不辨法,仁在身取民顯以佚之也。財利之生徵矣,貪以不得;善政必簡矣,苟以亂之;善言必聽矣,詳以失之;規諫日至,煩以不聽矣。言之善者在所日聞,行之善者在所能為。故上者民之儀也,有司執政民之表也,邇臣便辟者群臣僕之倫也。故儀不正則民失誓,表弊則百姓亂,邇臣便辟不正廉而群臣服汙矣,故不可不慎乎三倫矣。故君子脩身返道察說,而邇道之服存焉;是故夫工女必自擇絲麻、良工必自擇齎材、賢君良上必自擇左右始。故佚諸取人,勞於治事;勞於取人,佚於治事。故君子欲譽則謹其所便,欲名則謹於左右。故上者辟如緣木者務高,而畏下者滋甚,六馬之離必於四面之衢,民之離道必於上之佚政也。故上者尊嚴而絕,百姓者卑賤而神;民而愛之則存,惡之則亡也。

6 子張問入... :
故君子南面臨官:貴而不驕,富恭有本能圖,脩業居久而譚;情邇暢而及乎遠,察一而關於多。一物治而萬物不亂者,以身為本也。故君子蒞民,不可以不知民之性,達諸民之情;既知其以生有習,然後民特從命也。故世舉則民親之,政均則民無怨。故君子蒞民,不臨以高,不道以遠,不責民之所不能。今臨之明王之成功,而民嚴而不迎也;道以數年之業,則民疾,疾者辟矣。故古者冕而前旒,所以蔽明也;統絖塞耳,所以弇聰也。故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7 子張問入... :
故枉而直之,使自得之;優而柔之,使自求之;揆而度之,使自索之;民有小罪,必以其善以赦其過,如死使之生,其善也,是以上下親而不離。故惠者政之始也,政不正則不可教也,不習則民不可使也。故君子欲言之見信也者,莫若先虛其內也,欲政之速行也者,莫若以身先之也;欲民之速服也者,莫若以道御之也。故不先以身,雖行必鄰矣;不以道御之,雖服必強矣。故非忠信,則無可以取親於百姓矣;外內不相應,則無可以取信者矣。四者治民之統也。」

URN: ctp:da-dai-li-ji/zi-zhang-wen-r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