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Da Dai Li Ji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草" Matched:19.
Total 18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

大戴禮記 - Da Dai Li Ji

[Eastern Han] 100-200
Books referencing 《大戴禮記》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大戴記》, 《大戴禮》]

禮察

Library Resources
6 禮察:
問:「為天下如何?」曰:「天下,器也。今人之置器,置諸安處則安,置諸危處則危;而天下之情,與器無以異,在天子所置爾。湯武置天下於仁義禮樂而德澤洽,禽獸木廣育,被蠻貊四夷,累子孫十餘世,歷年久五六百歲,此天下之所共聞也。秦王置天下於法令刑罰,德澤無一有,而怨毒盈世,民憎惡如仇讎,禍幾及身,子孫誅絕,此天下之所共見也。夫用仁義禮樂為天下者,行五六百歲猶存;用法令為天下者,十餘年即亡;是非明矅大驗乎?人言曰:『聽言之道,必以其事觀之,則言者莫妄言。』今子或言禮義之不如法令,教化之不如刑罰。人主胡不承殷周秦事以觀之乎?」

夏小正

Books referencing 《夏小正》 Library Resources
2 夏小正:
二月:
往耰黍,禪。禪,單也。
初俊羔助厥母粥。俊也者,大也。粥也者,養也。言大羔能食木,而不食其母也。羊蓋非其子而後養之,善養而記之也。或曰:夏有煮祭,祭者用羔。是時也,不足喜樂,善羔之為生也而祭之,與羔羊腹時也。
綏多女士。綏,安也。冠子取婦之時也。
丁亥萬用入學。丁亥者,吉日也。萬也者,干戚舞也。入學也者,大學也。謂今時大舍采也。
祭鮪。祭不必鮪,記鮪何也?鮪之至有時,美物也。鮪者,魚之先至者也,而其至有時,謹記其時。
榮菫、采蘩。菫,菜也。蘩,由胡;由胡者,蘩母也;蘩母者,旁勃也。皆豆實也,故記之。
昆小蟲抵蚳。昆者,眾也,由魂魂也。由魂魂也者,動也,小蟲動也。其先言動而後言蟲者。何也?萬物至是,動而後著。抵,猶推也。蚳。螘卵也,為祭醢也。取之則必推之,推之不必取之,取必推而不言取。
來降燕。乃睇燕乙也。降者,下也。言來者何也?莫能見其始出也,故曰『來降』。言『乃睇』何也?睇者,眄也。眄者,視可為室者也。百鳥皆曰巢,突穴取與之室,何也?操泥而就家,入人內也。
剝媆。以為鼓也。
有鳴倉庚。倉庚者,商庚也。商庚者,長股也。
榮芸,時有見稊,始收。有見稊而後始收,是小正序也。小正之序時也,皆若是也。稊者,所為豆實。

3 夏小正:
三月:
參則伏。伏者,非亡之辭也。星無時而不見,我有不見之時,故曰伏云。
攝桑。桑攝而記之,急桑也。
委楊。楊則苑而後記之。
䍷羊。羊有相還之時,其類䍷䍷然,記變爾。或曰:䍷,羝也。
螜則鳴。螜,天螻也。
頒冰。頒冰也者,分冰以授大夫也。
采識。識,也。
妾、子始蠶。先妾而後子,何也?曰:事有漸也,言事自卑者始。
執養宮事。執,操也。養,大也。
祈麥實。麥實者,五穀之先見者,故急祈而記之也。
越有小旱。越,于也。記是時恆有小旱。
田鼠化為鴽。鴽,鵪也。變而之善,故盡其辭也。鴽為鼠,變而之不善,故不鴽盡其辭也。
拂桐芭。拂也者,拂也。桐芭之時也。或曰:言桐芭始生貌拂拂然也。
鳴鳩。言始相命也。先鳴而後鳩,何也?鳩者鳴,而後知其鳩也。

7 夏小正:
七月:
秀雚葦。未秀則不為雚葦,秀然後為雚葦,故先言秀。
狸子肇肆。肇,始也。肆,遂也。言其始遂也。其或曰:肆殺也。
湟潦生苹。湟,下處也。有湟,然後有潦;有潦,而後有苹也。
爽死。爽也者,猶疏也。
荓秀。荓也者,馬帚也。
漢案戶。漢也者,河也。案戶也者,直戶也,言正南北也。
寒蟬鳴。寒蟬也者,蝭𧔉也。
初昏織女正東鄉。時有霖雨。
灌荼。灌,聚也。荼,雚葦之秀,為蔣褚之也。雚未秀為菼,葦未秀為蘆。斗柄縣在下則旦。

9 夏小正:
九月:
內火。內火也者,大火;大火也者,心也。
遰鴻雁。遰,往也。
主夫出火。主以時縱火也。
陟玄鳥蟄。陟,升也。玄鳥也者,燕也。先言「陟」而後言「蟄」,何也?陟而後蟄也。
熊、羆、貊、貉、鼶、鼬則穴,若蟄而。
榮鞠樹麥。鞠,也。鞠榮而樹麥,時之急也。
王始裘。王始裘者,何也?衣裘之時也。
辰繫於日。
雀入于海為蛤。蓋有矣,非常入也。

保傅

Books referencing 《保傅》 Library Resources
8 保傅:
及秦不然,其俗固非貴辭讓也,所尚者告得也;固非貴禮義也,所尚者刑罰也;故趙高傅胡亥而教之獄,所習者,非斬劓人,則夷人三族也;故今日即位,明日射人,忠諫者,謂之誹謗,深為計者謂之訞誣;其視殺人若芟菅然。豈胡亥之性惡哉?彼其所以習導非其治故也。

曾子大孝

Library Resources
7 曾子大孝:
樂正子春,下堂而傷其足,傷瘳,數月不出,猶有憂色。門弟子問曰:「夫子傷足,瘳矣,數月不出,猶有憂色,何也?」樂正子春曰:「善!如爾之問也。吾聞之曾子,曾子聞諸夫子曰:『天之所生,地之所養,人為大矣。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歸之,可謂孝矣;不虧其體,可謂全矣。故君子頃步之不敢忘也。』今予忘夫孝之道矣,予是以有憂色。故君子一舉足不敢忘父母,一出言不敢忘父母。一舉足不敢忘父母,故道而不徑,舟而不游,不敢以先父母之遺體行殆也。一出言不敢忘父母,是故惡言不出於口,忿言不及於己,然后不辱其身,不憂其親,則可謂孝矣。木以時伐焉,禽獸以時殺焉。夫子曰:『伐一木,殺一獸,不以其時,非孝也。』」

五帝德

Books referencing 《五帝德》 Library Resources
2 五帝德:
孔子曰:「黃帝,少典之子也,曰軒轅。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慧齊,長而敦敏,成而聰明。治五氣,設五量,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豹虎,以與赤帝戰於版泉之野,三戰然後得行其志。黃帝黼黻衣,大帶黼裳,乘龍扆雲,以順天地之紀,幽明之故,死生之說,存亡之難。時播百穀木,故教化淳鳥獸昆蟲,歷離日月星辰;極畋土石金玉,勞心力耳目,節用水火材物。生而民得其利百年,死而民畏其神百年,亡而民用其教百年,故曰三百年。」

勸學

Books referencing 《勸學》 Library Resources
7 勸學:
物類之從,必有所由;榮辱之來,各象其德。肉腐出蟲,魚枯生蠹;殆教亡身,禍災乃作。強自取折,柔自取束;邪穢在身,怨之所構。布薪若一火就燥,平地若一水就濕,木疇生,禽獸群居,物各從其類也。

明堂

Library Resources
3 明堂:
或以為明堂者,文王之廟也,朱日生一葉,至十五日生十五葉;十六日一葉落,終而復始也。周時德澤洽和,蒿茂大以為宮柱,名蒿宮也。此天子之路寢也,不齊不居其屋。待朝在南宮,揖朝出其南門。

Total 18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