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道德真經註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人多伎巧奇物滋起"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道德真經註

[三國 (220年 - 265年)] 王弼著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57 道德真經... :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以道治國則國平,以正治國則奇正起也,以無事則能取天下也。上章云,其取天下者,常以無事,及其有事,又不足以取天下也。故以正治國則不足以取天下,而以奇用兵也夫。以道治國,崇本以息末,以正治國,立辟以攻末,本不立而末淺,民無所及,故必至於奇用兵也。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國家滋昏;利器,凡所以利己之器也。民強則國家弱。民多智慧則巧偽生,巧偽生則邪事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立正欲以息邪,而奇兵用多;忌諱欲以恥貧,而民彌貧;利器欲以強國者也,而國愈昏多。皆舍本以治末,故以致此也。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上之所欲,民從之速也。我之所欲,唯無欲而民亦無欲自樸也。此四者,崇本以息末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