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道德真經註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死" 符合次數:30.
共11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道德真經註

[三國 (220年 - 265年)] 王弼著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6 道德真經... :
谷神不,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谷神,谷中央無。谷也,無形無影,無逆無違,處卑不動,守靜不衰,谷以之成而不見其形,此至物也。處卑而不可得名,故謂天地之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門,玄牝之所由也,本其所由,與極同體,故謂之天地之根也。欲言存邪,則不見其形,欲言亡邪,萬物以之生。故綿綿若存也,無物不成,用而不勞也。故曰,用而不勤也。

13 道德真經... :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寵必有辱,榮必有患,驚辱等,榮患同也。為下,得寵辱榮患若驚,則不足以亂天下也。何謂貴大患若身?大患,榮寵之屬也。生之厚,必入之地,故謂之大患也。人迷之於榮寵,返之於身,故曰大患若身也。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由有其身也。及吾無身,歸之自然也。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無以易其身,故曰貴也。如此乃可以託天下也。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無物可以損其身,故曰愛也。如此乃可以寄天下也,不以寵辱榮患損易其身,然後乃可以天下付之也。

33 道德真經... :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人者,智而已矣,未若自知者超智之上也。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勝人者,有力而已矣,未若自勝者無物以損其力,用其智於人,未若用其智於己也。用其力於人,未若用其力於己也。明用於己,則物無避焉,力用於己,則物無改焉。知足者富。知足自不失,故富也。強行者有志。勤能行之,其志必獲,故曰強行者有志矣。不失其所者久。以明自察,量力而行,不失其所,必獲久長矣。而不亡者壽。而以為生之道,不亡乃得全其壽,身沒而道猶存,況身存而道不卒乎。

42 道德真經... :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萬物萬形,其歸一也,何由致一,由於無也。由無乃一,一可謂無,已謂之一,豈得無言乎。有言有一,非二如何,有一有二,遂生乎三,從無之有,數盡乎斯,過此以往,非道之流,故萬物之生,吾知其主,雖有萬形,沖氣一焉。百姓有心,異國殊風,而得一者,王侯主焉。以一為主,一何可舍,愈多愈遠,損則近之,損之至盡,乃得其極。既謂之一,猶乃至三,況本不一而道可近乎,損之而益,豈虛言也。人之所教,我亦教之。我之非強使人從之也,而用夫自然,舉其至理,順之必吉,違之必凶。故人相教,違之自取其凶也,亦如我之教人,勿違之也。強梁者不得其,吾將以為教父。強梁則必不得其。人相教為強梁,則必如我之教人不當為強梁也。舉其強梁不得其以教邪。若云順吾教之必吉也,故得其違教之徒,適可以為教父也。

50 道德真經... :
出生入出生地,入地。生之徒,十有三;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動之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蓋聞善攝生者,陸行不遇兕虎,入軍不被甲兵;兕無所投其角,虎無所措其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無地。十有三,猶云十分有三分,取其生道,全生之極,十分有三耳。取之道,全之極,亦十分有三耳。而民生生之厚,更之無生之地焉,善攝生者無以生為生,故無地也。器之害者,莫甚乎兵戈,獸之害者,莫甚乎兕虎,而令兵戈無所容其鋒刃,虎兕無所措其爪角,斯誠不以欲累其身者也,何地之有乎。夫蚖蟺以淵為淺,而鑿穴其中,鷹鸇以山為卑,而增巢其上,矰繳不能及,網罟不能到,可謂處於無地矣,然而卒以甘餌,乃入於無生之地,豈非生生之厚乎,故物茍不以求離其本,不以欲渝其真,雖入軍而不害,陸行而不可犯也,赤子之可則而貴信矣。

67 道德真經... :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久矣其細,猶曰其細久矣。肖則失其所以為大矣,故曰,若肖久矣,其細也夫。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夫慈,以陳則勝,以守則固,故能勇也。儉故能廣;節儉愛費,天下不匱,故能廣也。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唯後外其身,為物所歸,然後乃能立,成器為天下利,為物之長也。今舍慈且勇,且,猶取也。舍儉且廣,舍後且先,矣!夫慈以戰則勝,相慜而不避於難,故勝也。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73 道德真經... :
勇於敢則殺,必不得其也。勇於不敢則活。必齊命也。此兩者,或利或害。俱勇而所施者異,利害不同,故曰,或利或害也。天之所惡,孰知其故?是以聖人猶難之。孰,誰也。言誰能知天下之所惡,意故邪,其唯聖人,夫聖人之明,猶難於勇敢,況無聖人之明而欲行之也,故曰,猶難之也。天之道,不爭而善勝,天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不言而善應,順則吉,逆則凶,不言而善應也。不召而自來,處下則物自歸。繟然而善謀。垂象而見吉凶,先事而設誠,安而不忘危,未召而謀之,故曰,繟然而善謀也。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74 道德真經... :
民不畏,奈何以懼之?若使民常畏,而為奇者,吾得執而殺之,孰敢?詭異亂群謂之奇也。常有司殺者殺,夫代司殺者殺,是謂代大匠斲,夫代大匠斲者,希有不傷其手矣。為逆順者之所惡忿也,不仁者人之所疾也。故曰,常有司殺也。

75 道德真經... :
民之饑,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饑。民之難治,以其上之有為,是以難治。民之輕,以其求生之厚,是以輕。夫唯無以生為者,是賢於貴生。言民之所以僻,治之所以亂,皆由上不由其下也,民從上也。

76 道德真經... :
人之生也柔弱,其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也枯槁。故堅強者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不勝,強兵以暴於天下者,物之所惡也,故必不得勝。木強則兵。物所加也。強大處下,木之本也。柔弱處上。枝條是也。

共11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