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叶义问

叶义问[View] [Edit] [History]
ctext:392624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person
name叶义问
authority-cbdb2049
authority-wikidataQ45360138
link-wikipedia_zh叶义问
held-officeoffice:同知枢密院事
    from-date 绍兴三十年正月丙申
1160/2/25
宋史·本纪第三十一 {{高宗八}}》:丙申,以吏部侍郎叶义问同知枢密院事。
held-officeoffice:知枢密院
    from-date 绍兴三十年七月戊戌
1160/8/25
宋史·本纪第三十一 {{高宗八}}》:戊戌,以叶义问知枢密院,翰林学士周麟之同知院事,御史中丞朱倬参知政事。
叶义问1098年 - 1170年,字审言南宋大臣,严州寿昌(今浙江省建德市南)人。

建炎初年,登进士第。调任临安府司理参军。范宗尹为宰相,叶义问与沈长卿等上疏揭发他的奸邪。担任饶州教授,代理州事。当年旱灾,自行决定开常平仓米振济灾民,提刑黄敦书弹劾他,下诏不追究。前枢密徐俯门下僧人犯罪,叶义问绳之以法,徐俯曾经举荐叶义问,非常愤怒,于是拿了推荐书去还给了他。知江宁县。召秦桧亲友服役,同僚以为不可,叶义问说:「不这样做何以使他人心服。」最后还是令他们服役。随后通判江州。豫章守张宗元忤逆秦桧,有人中伤他,事情交给转运使张常先。张宗元路过九江,张常先让叶义问阻拦他的船,叶义问扔掉文书:「我宁可获罪,不做坏事。」张常先回复秦桧,于是罢去叶义问。

秦桧死后,汤思退推荐他,宋高宗记得他弹劾过范宗尹,召他前来,他说台谏废置在皇帝,秦桧亲党应该全部罢逐,因言得罪之人应该叙复。擢升为殿中侍御史。枢密汤鹏举效仿秦桧所为,培植党羽周方崇、李庚,安插台谏,铲除异己。叶义问连续弹劾汤鹏举,说「一桧死一桧生」,被周方崇等人全部罢免。又说:「凡选将遇到缺任,令枢密院开列三名请求皇帝圣旨,则军政都在皇帝掌握了。」转任侍御史。朱朴、沈虚中奉祠住在家里,叶义问弹劾他们党附秦桧,全部移居。郊祀大赦,叶义问说:「去年附和秦桧告密的人,不应在移放之例。」皇帝依从。转任吏部侍郎兼史馆修撰,不久兼侍读,拜同知枢密院事。

宋高宗听说金国有犯边之意,派遣叶义问奉使观察,叶义问还奏:「他们造舟船,备器械,其用心必有所在,应该屯驻沿海要害防备。」金主完颜亮果然南侵。命叶义问视察部队,叶义问不习军旅,刘锜奏捷,读到「金贼又添生兵」,问:「『生兵』是什么东西?」听到的人掩口而笑。至镇江,听说瓜洲官军与敌人相持,惊慌失措,让民夫掘沙沟,插上木枝为鹿角御敌,一夕潮水来到,沙沟荡平,木枝尽去。建康留守张焘派人告急,叶义问从陆路撤退,说是到建康催促发兵,市上百姓都骂他。又听说敌人据瓜洲,采石兵很多,想要回到镇江,诸军吵嚷这说:「不可回去,回去有不测。」于是回到建康。已而完颜亮被弑,金兵退,叶义问还朝,力请退职,于是罢官。

隆兴元年(1163年),中丞辛次膺弹劾叶义问「之前指挥诸将差点坏事,而且以官位给亲人好处」。贬谪到饶州。乾道元年(1165年),宋孝宗诏命他自便。乾道六年(1170年)卒,年七十三岁。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extCount
续资治通鉴11
万姓统谱2
大清一统志2
宋史纪事本末3
文献通考1
南宋馆阁录2
景定严州续志1
江西通志4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43
宋史43
南宋馆阁录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92624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