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 賀琛

賀琛[View] [Edit] [History]
ctext:255092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person
name賀琛
born481
authority-wikidataQ60989927
link-wikipedia_zh賀琛
賀琛(481年 - 549年),字國寶,會稽山陰人,南北朝南梁官員。

賀琛年幼時曾接受伯父賀瑒教學,很快就明白典籍義理,賀瑒覺得奇異,經常說:「這孩子應該會以明經顯貴。」賀瑒去世後,他家中貧窮,時常來往諸暨販賣粟子以自給自足,空閑的時候就鑽研學問,尤其精通《三禮》。以前賀瑒在鄉村教授學生,到賀琛二十歲時,人們都找他講學。湘東王蕭繹年輕時出任郡守,彭城人到溉代理事務,得知賀琛的美名就命人帶他相見;當時賀琛正在講學,學生聽到州郡長官來到都覺得轟動,但賀琛繼續講經,沒有留意。到溉下車就坐,向賀琛問難,賀琛從容回答,到溉歎道:「學問淵博的人就是賀琛,今天我先回去,晚些想你屈就當官。」他不回答,神色正常,到溉回去告訴蕭繹,請求讓他補任郡功曹史,他卻因為母親年老堅持推卻。不久母親逝世,賀琛在墓所旁邊守孝,服喪完畢後也不回家,學生們跟著守墓;他因為過度哀傷而消瘦不已,不能講學,弟子護養他才能稍微繼續。

普通年間,刺史臨川王蕭宏闢任賀琛為祭酒從事史,他才離開會稽都,梁武帝知道他的才學,在文德殿召見他,對談間覺得高興,和僕射徐勉說:「賀琛特別有家傳才學。」補任為王國侍郎,很快再兼任太學博士,轉官中衛參軍事、尚書通事舍人,參與禮儀事務;改任遷通直正員郎,依然任職舍人,又徵為西鄱陽王中錄事,兼尚書左丞,一年後轉為正任。朝廷下詔讓賀琛寫下《新諡法》,至今使用。當時皇太子蕭統上議大功之末可以冠子嫁女,他就上書反對,梁武帝聽從他的提議。他轉遷為員外散騎常侍,自他開始尚書南坐會帶貂尾,不久改官御史中丞,像之前一樣參與禮儀事務。他個性貪婪吝嗇,收下不少賄賂,家產豐富到買到公主的住宅,被彈劾免官;不過很快恢復官位擔任尚書左丞,遷給事黃門侍郎,兼國子博士,未拜任就改為通直散騎常侍,領授尚書左丞,同時處理禮儀事宜。賀琛前後任職間,多次負責制定郊廟儀禮,每次入朝晉見武帝,都會談上半天,因此朝廷有人說:「皇上不離開因為有賀雅。」賀琛容貌清雅,因此時人如此稱呼他,之後遷官散騎常侍,繼續掌管禮儀。

其時朝廷當官者都是修飾諂媚的奸臣,貽害政治,賀琛就陳述條例,密封上奏;武帝收到後非常生氣,召來主書口授敕令斥責他,他只好認錯,不敢再指斥朝臣。後來他,遷任太府卿,太清二年(548年)改任雲騎將軍、中軍宣城王蕭大器的長史。侯景舉兵襲擊京師,蕭大器入城,留下他與司馬楊曒留守東府。不久侯景軍隊進攻建康,放兵殺害人民,他未被槍矛殺死,侯景的部下找到了他,車到宮庭,求見僕射王克、領軍朱异,並勸王克等人開城,王克等人責備賀琛,賀琛流淚作罷,士兵送他到莊嚴寺治療。次年(549年),臺城失陷,賀琛逃回家鄉,同年冬天侯景軍隊入侵會稽,抓住他送到都城,任命為金紫光祿大夫,不久病逝,虛歲六十九。他寫下《三禮講疏》、《五經滯義》及禮儀制度百多篇;兒子賀詡在太清初年自儀同西昌侯掾外任巴山太守,在郡內因亂事逝世。

Read more...: 引用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extCount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4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文獻通考2
梁書5
資治通鑑2
南史4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天中記2
冊府元龜4
通典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55092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