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 葉義問

葉義問[View] [Edit] [History]
ctext:392624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person
name葉義問
authority-cbdb2049
authority-wikidataQ45360138
link-wikipedia_zh叶义问
held-officeoffice:同知樞密院事
    from-date 紹興三十年正月丙申
1160/2/25
宋史·本紀第三十一 {{高宗八}}》:丙申,以吏部侍郎葉義問同知樞密院事。
held-officeoffice:知樞密院
    from-date 紹興三十年七月戊戌
1160/8/25
宋史·本紀第三十一 {{高宗八}}》:戊戌,以葉義問知樞密院,翰林學士周麟之同知院事,御史中丞朱倬參知政事。
葉義問1098年 - 1170年,字審言南宋大臣,嚴州壽昌(今浙江省建德市南)人。

建炎初年,登進士第。調任臨安府司理參軍。范宗尹為宰相,葉義問與沈長卿等上疏揭發他的奸邪。擔任饒州教授,代理州事。當年旱災,自行決定開常平倉米振濟災民,提刑黃敦書彈劾他,下詔不追究。前樞密徐俯門下僧人犯罪,葉義問繩之以法,徐俯曾經舉薦葉義問,非常憤怒,于是拿了推薦書去還給了他。知江寧縣。召秦檜親友服役,同僚以為不可,葉義問說:「不這樣做何以使他人心服。」最後還是令他們服役。隨後通判江州。豫章守張宗元忤逆秦檜,有人中傷他,事情交給轉運使張常先。張宗元路過九江,張常先讓葉義問阻攔他的船,葉義問扔掉文書:「我寧可獲罪,不做壞事。」張常先回複秦檜,于是罷去葉義問。

秦檜死後,湯思退推薦他,宋高宗記得他彈劾過范宗尹,召他前來,他說台諫廢置在皇帝,秦檜親黨應該全部罷逐,因言得罪之人應該敘複。擢升為殿中侍御史。樞密湯鵬舉效仿秦檜所為,培植黨羽周方崇、李庚,安插台諫,剷除異己。葉義問連續彈劾湯鵬舉,說「一檜死一檜生」,被周方崇等人全部罷免。又說:「凡選將遇到缺任,令樞密院開列三名請求皇帝聖旨,則軍政都在皇帝掌握了。」轉任侍御史。朱樸、沈虛中奉祠住在家裡,葉義問彈劾他們黨附秦檜,全部移居。郊祀大赦,葉義問說:「去年附和秦檜告密的人,不應在移放之例。」皇帝依從。轉任吏部侍郎兼史館修撰,不久兼侍讀,拜同知樞密院事。

宋高宗聽說金國有犯邊之意,派遣葉義問奉使觀察,葉義問還奏:「他們造舟船,備器械,其用心必有所在,應該屯駐沿海要害防備。」金主完顏亮果然南侵。命葉義問視察部隊,葉義問不習軍旅,劉錡奏捷,讀到「金賊又添生兵」,問:「『生兵』是什麼東西?」聽到的人掩口而笑。至鎮江,聽說瓜洲官軍與敵人相持,驚慌失措,讓民夫掘沙溝,插上木枝為鹿角禦敵,一夕潮水來到,沙溝蕩平,木枝盡去。建康留守張燾派人告急,葉義問從陸路撤退,說是到建康催促發兵,市上百姓都罵他。又聽說敵人據瓜洲,採石兵很多,想要回到鎮江,諸軍吵嚷這說:「不可回去,回去有不測。」于是回到建康。已而完顏亮被弒,金兵退,葉義問還朝,力請退職,于是罷官。

隆興元年(1163年),中丞辛次膺彈劾葉義問「之前指揮諸將差點壞事,而且以官位給親人好處」。貶謫到饒州。乾道元年(1165年),宋孝宗詔命他自便。乾道六年(1170年)卒,年七十三歲。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extCount
續資治通鑑11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宋史紀事本末3
文獻通考1
南宋館閣錄2
景定嚴州續志1
江西通志4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43
宋史43
南宋館閣錄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92624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