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 劉昌言

劉昌言[View] [Edit] [History]
ctext:409063

See also: 劉昌言 (ctext:8437975)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person
name劉昌言
name-style禹謨宋史·列傳第二十六》:劉昌言,字禹謨,泉州南安人。
associated-placeplace:南安縣宋史·列傳第二十六》:劉昌言,字禹謨,泉州南安人。
authority-cbdb8087
authority-wikidataQ45366435
link-wikipedia_zh劉昌言_(宋朝)
held-officeoffice:同知樞密院事
    from-date 淳化四年六月壬申
993/7/7
宋史·本紀第五 {{太宗二}}》:以涪州觀察使柴禹錫為宣徽北院使、知樞密院事,樞密直學士呂端參知政事,劉昌言同知樞密院事。
劉昌言942年 - 999年,字禹謨北宋大臣,泉州南安(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人。

劉昌言年輕時好學,文詞華美。割據漳泉的平海軍節度使陳洪進闢任他為功曹參軍,掌管文書奏章。陳洪進派遣兒子陳文顯入貢,讓劉昌言一同前往,宋太祖親自慰勞他們。

太平興國二年(977年),陳洪進歸附朝廷,改為徐州武寧軍節度使,又闢任劉昌言為推官。太平興國五年(980年),舉進士合格,太宗初年吝惜科第,僅僅任命他為歸德軍掌書記。太平興國八年(983年),再次應舉得第,轉任保信軍節度使、武信軍節度使二鎮判官。宰相趙普出鎮南陽,重視劉昌言有做官的才能。錢俶在鄧州,上表推薦他。轉任泰寧軍節度使判官。入朝為左司諫、廣南安撫使。淳化初年,趙普留守西京,上表舉薦為通判,把河南府的政務委任給他。趙普得病,託付劉昌言後事。趙普卒,劉昌言感激趙普知遇之恩,料理他的家事。宋太宗以為他忠于推舉自己的人,任命他為起居郎,賜金紫、錢五十萬。連續召對三日,都到中午。劉昌言敏捷詼詼諧機變,能揣摸皇帝的心意,沒有不稱旨之處。太宗對宰相說:「劉昌言相貌並不雄偉,若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啊。」升為工部郎中,一個月後,守本官,充任樞密直學士,與錢若水一起管理審官院。二十八日後,轉任右諫議大夫、同知樞密院事。

劉昌言驟然被重用,不為權貴所服,有人挑剔他的福建話(閩語)難以聽懂,太宗說:「朕能聽懂。」又指責他把母親妻子拋棄在故鄉,十餘年不迎接,另娶旁妻。太宗寵信他,下詔令讓他把家屬迎到京師,本州給錢準備行裝,所經各縣供給食物。當時又有光祿丞何亮家在果州,秘書丞陳靖家在泉州,沒有迎來他們的親屬。宋太宗下詔戒諭文武官員,父母在劍南、峽路、漳泉、福建、嶺南的,都讓他們迎接侍奉,有敢違反,御史台糾舉上報。

劉昌言自己因為不是逐級提升,害怕他人奪取他的權力。當時誅殺惡人趙贊,劉昌言與趙贊平素交好,之前在河南曾保舉他任職,內心不安。太宗提及近侍中有和趙贊交好之人,劉昌言急忙出位,叩頭稱死罪。太宗慰勉他,但從此討厭他的為人。以給事中罷職,出知襄州。劉昌言上言:「水旱時百姓納稅延期。舊制六月開倉,我命令提前一月允許所在縣驛繳納以方便百姓。抓獲盜賊應派軍隊送到京師,臣恐怕官吏柔懦不能控制,再次亡命,配隸軍籍。這兩件事,臣請求便宜從事,沒有根據詔書,擔心讒言惡語上告,願陛下明察。」太宗下詔責備他不遵循舊章,招來百姓的怨恨,從此敢背棄詔書條令,譴責不再寬恕。

至道二年(996年),轉任知荊南府。宋真宗即位,就拜工部侍郎。咸平二年(999年),去世,時年五十八歲,贈工部尚書。其子劉有方,官至比部員外郎;劉有政,官至虞部員外郎。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extCount
續資治通鑑1
御定淵鑑類函2
大清一統志2
宋詩紀事3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宋史18
十國春秋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09063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