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 隋史遺文

隋史遺文[View] [Edit] [History]
ctext:486820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work
name隋史遺文
authority-wikidataQ17035144
link-wikipedia_zh隋史遗文
ctext-workctp:work:wb424054
隋史遺文》,明朝末期通俗小說,袁于令撰,傳世有「名山聚本」,分別存于北京圖書館和北京大學圖書館。1932年孫楷第先生在大連「滿鐵圖書館」也曾發現,但是大連藏本現已失存。

全書十二卷六十回,書名題署「劍嘯閣批評秘本出像隋史遺文」,卷首有崇禎六年(1633)作者袁于令自序。《隋史遺文》是「隋唐演義系列小說」中的一部,在該書之前有《大唐秦王詞話》、《隋唐志傳通俗演義》、《唐書志傳通俗演義》、《隋煬帝艷史》等,但在《隋史遺文》之前的「隋唐演義系列小說」中,秦王李世民一直是故事的核心人物,秦瓊並非主角。《隋史遺文》則將敘事的焦點置於秦瓊,以近三分之二的篇幅描述他的生平事跡,是「隋唐演義系列小說」從「歷史演義」到「英雄傳奇」轉變過程的一個重要的轉折。以秦瓊為主的構思,可能來自柳敬亭有關評書的影響,柳敬亭所說評話《秦叔寶志傳》可能就是它的底本。《隋史遺文》對于其後的《隋唐演義》和《說唐》兩書有重大影響,《隋唐演義》前六十六回甚至大量抄錄自《隋史遺文》。

《隋史遺文》成功塑造了秦瓊的英雄形象,「好事抱不平」,在得知土豪惡少宇文惠及仗勢姦淫民女,秦叔寶義憤填膺,打死惠及,轟動整個長安城。書中又總說他是「多情」之人,有恩必報。早年單雄信與秦瓊素昧平生,秦瓊落難潞州,病倒荒廟,單雄信將其接至家中養病,待其病癒後又贈重金送其還鄉。日後李世民以私忿堅持要殺單雄信,「叔寶涕泣如雨,願以身代死」,無奈秦瓊等人多次求情,終不能免。臨刑前,秦瓊、徐懋功、程咬金三人割股炙肉以餉單雄信。秦瓊還讓兒子秦懷玉與單雄信女兒單愛蓮當場訂婚,以安慰單雄信。《隋史遺文》又寫秦瓊對於張須陀之死內疚,他自責「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自備豬羊祭奠張須陀等人,還寫篇祭文紀念,「使我們更能領會叔寶那份『多情』不忘恩的英雄本色。」。

《隋史遺文》自明崇禎年間刊行後即未再出版過,湮沒不聞,此後三百年乏人問津,而《隋唐演義》卻大行於世。1975年臺灣的幼獅月刊出版社根據日本早稻田大學珍藏之顯微軟片予以放大後重刊,在膠片上文字有時難以辨認,當時臺灣並無「名山聚本」藏書,只能對照《隋唐演義》加以補訂,出版後仍有闕字。日後學界開始重視此書,北京大學出版社於1988年推出宋祥瑞點校本。夏志清認為此書在藝術上之成就,足與《三國演義》、《西遊記》相抗衡。

Read more...: 回目   注釋   參考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86820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