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文史通义

文史通义[View] [Edit] [History]
ctext:521199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work
name文史通义
authority-wikidataQ11079649
link-wikipedia_zh文史通义
ctext-workctp:work:wb690453
creatorperson:章学诚清史稿·志一百二十一 艺文二 史部》:文史通义八卷,校雠通义三卷,文史通义补编一卷。章学诚撰。
indexed-inwork:清史稿清史稿·志一百二十一 艺文二 史部》:校雠通义三卷,文史通义补编一卷。章学诚撰。
    juan-size 8清史稿·志一百二十一 艺文二 史部》:校雠通义三卷,文史通义补编一卷。章学诚撰。
    stated-category 史评
文史通义》是清朝史家章学诚的一本著作,道光十二年(1832年)出版,分〈内篇〉五卷,〈外篇〉三卷。在四库全书中为史部史评类。全书内容广泛,包括易教、书教、诗教、经解、言公、史德、方志等。「六经皆史」是全书重要命题。

章学诚著《文史通义》是因为校雠《汉书·艺文志》,为了要「辨章学术、考镜源流。」,认为六经是古代实际政治社会发展的记录,并不是「载道之书」,这种见解,根本推翻了「守六经以言道」的传统观点,给九十年后的国故整理与疑古风气,提供了理论基础。「六经皆史」同时还指出,单纯的编纂和考证不算是史学,史学得有个人见解才成,所以在史学上便提出编修通史。他以为通史具有「六便」(免重复、均类例、便铨配、平是非、去抵牾、详邻事)和「二长」(即具剪裁、主家法)的特点。

章学诚在书中还提出整理「方志」的主张,即编修一地的历史演变。章学诚主张方志要立三书:记载大事和人物的「通志」、记载典章制度的「掌故」、和记载文献诗文的「文徵」。为了便于搜集文献资料,章学诚还提出了各州县建立志科的主张。

「六经皆史」并非是章学诚之独创,最早可追溯至先秦《庄子》之《天道》、《天运》诸篇,但章学诚的可贵处在于提出完善的哲学体系,也就是「即器明道」的理论。「道」与「器」将六经与史学联系起来。章氏以为「三代学术,知有史而不知有经,切人事也」,反覆强调六经皆先王之政典,「六经皆先王得位行道,经纬世宙之迹,而非托于空言。」。章氏再次重申:「六经特圣人取此六种之史以垂训者耳。」

嘉庆三年,章学诚以《文史通义》初刻稿呈送朱锡庚,当时章学诚被「盗卖毕公《史考》」流评所扰。嘉庆六年十一月,章学诚临终前将全稿交给王宗炎校定,王宗炎编次三十卷,道光六年,宗炎未定稿而卒,稿本再归沈曾植。道光十二年(1832年)出版。刘承干据沈氏藏本重新增补,加入《和州志》三卷,《永清县志》十卷,《乙卯札记》、《丙辰札记》、《知非札记》、《阅书随札》和《信摭》各一卷,别为外编十八卷,定名《章氏遗书》,1920年出版。章学诚曾言:「尝谓百年而后,有能许《通义》文辞,与老杜歌诗同其沉郁,是仆身后之桓谭也。」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extCount
清史稿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21199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