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 王庶

王庶[View] [Edit] [History]
ctext:527009

See also: 王庶 (ctext:5155087)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person
name王庶
name-style子尚宋史·列傳第一百三十一》:王庶,字子尚,慶陽人。
authority-cbdb1878
authority-wikidataQ45359667
link-wikipedia_zh王庶
held-officeoffice:樞密副使
    from-date 紹興八年三月庚寅
1138/4/15
宋史·本紀第二十九 {{高宗六}}》:庚寅,以禮部尚書劉大中參知政事,兵部尚書王庶為樞密副使。
王庶11世紀 - 1143年,字子尚,自號當叟南宋將領,慶陽(甘肅省慶陽市)人。

宋徽宗崇寧五年(1106年)進士,知涇州保定縣。种師道舉薦王庶,通判懷德軍,契丹國被金國打敗,向宋朝求援,詔命种師道奪取燕雲之地。王庶對种師道說:「國家與遼人百年之好,現在坐視其敗亡而不能救,還要他的土地,這不是要召來女真的災禍嗎?」不聽。宣和七年(1125年),金朝再來入寇。太宰李邦彥夜召王庶問計,王庶說:「宿將無如种師道,而且夷虜畏服,應該交給他西兵,使他入援。」李邦彥告訴蔡攸,蔡攸不同意。王庶改任陝西路轉運司判官兼制置解鹽事。靖康元年(1126年)十月,除直徽猷閣充陝西路轉運使。宋欽宗想要遷到襄州、鄧州,先命席益為京西安撫使,王庶擔任京西安撫副使。建炎元年(1127年)五月,陞直龍圖閣、鄜延路經略使兼知延安府。屢立戰功,進升為集英殿修撰。二年(1128年)六月,陞龍圖閣待制,節制陝西六路軍馬。

先是,河東經制使王燮逃回,東京留守宗澤承制以王庶權陝西制置使。宣諭使謝亮入關,王庶寫信給他:「西夏人之患小而緩,金國人之患大而迫,秋天必定大舉侵犯,為什麼不杖節率兵舉義,驅逐敵人渡河,慢慢圖謀恢復。」謝亮不能聽從。金兵大舉入侵,王庶調兵從沿河至馮翊,據險以守。金兵先已乘冰渡河進犯晉寧,侵入丹州,又渡清水河,破潼關,秦、隴都被震動。王庶傳檄文給諸路,約期討賊。涇原路經略安撫使司統制官曲端平素不願歸屬王庶,以未受命拒絕;過了幾天,委任告身到達,還是拒絕。金人知到曲端與王庶不和,集中兵力攻打鄜延。王庶在坊州聽說,連夜到鄜延遏守要衝。金人改道攻陷丹州,丹州在鄜州、延州之間,王庶于是在延安路抵擋。當時曲端盡率涇原勁兵,王庶多次催促他進兵,曲端最終也沒有出兵,于是金兵攻陷延安。

王庶聽說圍城緊急,收集散亡士卒前去救援。觀察使王燮也率所部從興元出發。王庶至甘泉而延安已失,沒有歸所,于是把軍隊交給王燮,自率百騎到襄樂勞軍,還想靠曲端幫助。王庶至,曲端令每門減去隨從騎兵半數,等到了帳下,僅剩下數騎。曲端厲聲問王庶延安失守的情況,而且說:「節制只知道愛惜自身,不知為天子愛惜城池嗎?」王庶說:「我多次下令你不聽從,是誰只知道愛惜自身!」曲端大怒,計劃在軍中誅殺王庶而奪其兵馬。曲端在夜間往寧州,見到謝亮說:「延安是五路咽喉,現在失去。《春秋》上大夫出疆之義可以自行決斷,請誅王庶。」謝亮說:「現在人臣在外擅誅,是跋扈也,公好自為之。」曲端氣沮而回,于是奪去王庶節制使印,又拘留他的官屬。詔書命王庶守京兆,王庶先以作戰不利自劾罷職。為母服喪。

當時張浚富平之戰敗歸,開始想要王庶和曲端的意見可用,一起召來任用。王庶因為地近先到,力陳撫秦保蜀之策,勸張浚收熙河、秦鳳之兵,扼守關、隴為後圖。張浚沒有採納。他請求服滿喪期,不許,于是任命他為參議官。張浚考慮曲端與王庶必不相容,曲端未至,只是複其官,改到恭州。王庶于是對張浚說:「曲端有反心。」張浚也害怕曲端得士心,開始有殺曲端之意。

紹興五年(1135年),王庶起複知興元府、利夔路制置使。王庶以士卒不強,強迫在興州、洋州諸縣及三泉縣徵兵,兩丁取一,三丁取二,號為「義士」,每天在縣裡閱兵,每月在州里閱兵,厚厚犒賞,不到半年,有兵數萬。張浚報告朝廷,升為徽猷閣直學士。有人向張浚進讒,改王庶知成都府,改知嘉州。次年,張浚彈劾王庶輕率傾險,落職奉祠。不久起知遂寧,堅決不去得到批准。

紹興六年(1136年),轉任湖北安撫使、知鄂州。上朝,宋高宗在退朝後見他,王庶說:「陛下只想保江南,不用做什麼;如果要紹複大業,以荊州為都為可。荊州左吳右蜀,利盡南海,前臨江、漢,出三川,渡過大河,以圖中原,就是曹操所以害怕關羽的地方。」宋高宗非常驚異。恢復顯謨閣待制、知荊南府、湖北經略安撫使,又恢復直學士。

紹興七年(1137年)十月,以兵部侍郎召入杭州。次年春,入對,宋高宗:「召卿之日,張浚已去,趙鼎未來,這是朕親自擢升,沒有左右之助。」王庶叩首謝恩,上奏:「恢復之功十年未立,失在偏聽,在欲速,在輕爵賞,是非邪正混淆。如果能賞功罰罪,誰能不服?昔日漢光武帝率兵取天下,不因形勢和緩減除軍費,不知兵的人不可讓他言兵。」又口說手畫秦、蜀利害。宋高宗大喜,即日讓他擔任本部尚書。一個月後,拜樞密副使。

議論的人請求派遣重臣行邊,于是命王庶措置江、淮邊防。京、湖宣撫使岳飛聽說王庶行邊,寫信給他:「今年如果不出師,我當交出節杖請求退職。」王庶認為岳飛有壯志。王庶還朝,說金人狡詐,背叛海上之盟,又提到岳飛交出節杖的話。當時,秦檜為相,主持和議。金使烏陵思謀來到,宋高宗下詔讓王庶回朝。王庶反對和議,請求誅殺金使,其言論直切。金朝又派遣張通古來許割地,歸還宋徽宗梓宮,送回韋太后。王庶說:「和議之事,臣所不知。」七次上疏請求免官,于是以資政殿學士知潭州。

御史中丞勾龍如淵彈劾王庶本趙鼎所推薦,欺君罔上。王庶罷歸,至九江,被奪職,回家居住。紹興十三年(1143年),御史胡汝明彈劾王庶譏訕朝政,貶為響德軍節度副使,安置道州。至貶所而亡。宋孝宗想起王庶的話,追複其官,謚敏節。其子六人,王之奇,乾道年間,知樞密院事。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extCount
續資治通鑑19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三朝北盟會編2
江西通志2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22
宋史18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27009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