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盖宽饶

盖宽饶[View] [Edit] [History]
ctext:60240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person
name盖宽饶
authority-wikidataQ11621564
link-wikipedia_zh盖宽饶
盖宽饶(? - 前60年),字次公西汉政治人物,魏郡(今河北省临漳县西南)人。

通经书为郡文学,举孝廉为郎。举方正,以优秀的策论,迁諌大夫,代行郎中户将(光禄勋属官)。他弹劾卫将军张安世之子侍中张彭祖在宫殿之门前没有下车,言及张安世处于高位但没有尽到辅佐皇帝的责任。实际,张彭祖当时下车了、盖宽饶以弹劾大臣不实的理由,左迁卫司马(卫尉属官)。

盖宽饶著任卫司马,惯例卫尉私下派卫司马出去买东西。卫尉私下派盖宽饶外出时,他向尚书报告。尚书责问卫尉,以后卫尉不再私自使派候和司马。

盖宽饶著短衣,戴大冠长剑,亲自走遍兵卒宿舍,对有病的士兵亲自去慰问,给他们药物。卫尉属下兵卒都非常感念他。兵卒一年间兵役结束交替时,皇帝犒赏之际,兵卒数千人自愿在承担一年勤服役,来报答盖宽饶之恩。

汉宣帝任命盖宽饶为太中大夫,让他考察各地风俗。称扬好官,弹劾恶官,出色完成使者职务,被提拔为司隶校尉。

他任司隶校尉大小事情都上奏纠劾,被弹劾的人很多,实际廷尉对他的意见采用一半,一半不采用。大臣、贵人和出使长安的地方官吏,都惧怕弹劾而不敢犯罪,都城于是清平。

外戚(宣帝皇后许平君之父)平恩侯许广汉房屋建完成,入居之际,丞相魏相以下大臣、御史、将军、以及俸禄为中二千石都去参加祝贺宴会,盖宽饶没有去。许广汉特地邀请他,他才去,从西阶上到厅堂,独自向东而坐。许广汉劝酒,他说:「不要多给我斟酒,我酒喝多了要发狂的」。丞相魏相笑著说「次公醒著时就有些发狂,哪用喝酒呢?」在座的人都以轻视的眼光看盖宽饶。长信少府檀长卿表演猿和犬搏斗的舞蹈,其他人都大笑,只有盖宽饶不喜,看著屋顶叹息:「美哉!然富贵无常,忽则易人,此如传舍,所阅多矣。唯谨慎为得久,君侯可不戒哉!」,然后就走了。弹劾檀长卿以高位表演弥猴舞,不敬。宣帝要处罚檀长卿,许广汉为他谢罪,宣帝才不追究了。

盖宽饶刚直,有高风亮节,家贫但把俸禄一半分给自己的耳目,帮他侦查吏民。他担任司隶校尉,自己的儿子步行到北边警备服兵役,他清廉如此。但是他为人峻刻,大臣、贵人很多人怨恨他。他向皇帝进言又常常冒犯皇帝的旨意。宣帝以他是个儒者,优待宽容,但不见进升,后辈上位升为九卿很多。盖宽饶不满,多次上书諌言。太子庶子王生劝他自重,他却不听。

神爵二年(前60年),宣帝以刑法治国,信任中书宦官,盖宽饶反对,进言:「今圣人之道废弃,儒学不施行。阉人有著周公召公的地位,法律取代《诗经》、《书经》」、「五帝时代天下传给贤人,三王时代天下传给子孙。五帝官天下,三王家天下,家以传子,官以传贤,若四时之运,功成者去,不得其人则不居其位」。宣帝以为他诽谤,把他的上书给中二千石大臣议论。执金吾说盖宽饶自己想要皇帝禅让给他,大逆不道。諌大夫郑昌辩解盖宽饶忠节,宣帝把盖宽饶下狱。盖宽饶拔出佩刀在北阙下自刎、百姓怜之。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extCount
两汉三国学案2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3
汉书5
后汉书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0240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