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 劉師知

劉師知[View] [Edit] [History]
ctext:63047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person
name劉師知
authority-wikidataQ41699022
link-wikipedia_zh劉師知
劉師知(? - 567年),本名劉師智,為避諱梁敬帝的名字而改名,沛國相縣人,南梁南陳官員。

劉師知的祖父劉奚之是南齊晉安王蕭子懋的諮議參軍、淮南太守,有善政得齊武帝手詔經常獲褒賞;父親劉景彥則是南梁的尚書左丞、司農卿。他好學有當政才能,廣泛涉獵書史,練習文筆,熟悉禮儀,尚書的事都十分了解悉。南梁時曾擔任王府參軍。紹泰初年陳霸先輔政,任命劉師知為中書舍人,掌管詔令。當時戰亂剛剛平息,缺少禮儀,陳霸先擔任丞相、加九錫及受禪稱帝的儀式皆梁敬帝由他定製。梁敬帝在宮殿內經常由劉師知侍奉,到梁敬帝即將被害時,劉師知欺騙他出來,梁敬帝發現了就繞過床邊說:「劉師知你出賣我,陳霸先謀反;我根本不用當皇帝,為何要殺我?」劉師知拉著梁敬帝衣服,由行兇者殺死。事成後他向陳霸先說:「事情完了。」陳霸先回應:「你忠於我,之後不要背叛。」他不說話。南陳建立後,他仍為舍人;他個性散漫,不順從他人,雖然沒有轉官,但仍獲重用,他的建議都有增益。

陳霸先逝世,喪禮六天後需要穿著成服,朝廷大臣商議大行皇帝靈座守靈人之衣服制度。博士沈文阿認為應穿著吉服,劉師知回應:「既然穿著成服,應該具備喪禮的禮儀,靈筵和衣服器物都應該簡樸。現在雖然沒有大行皇帝的守靈人,但以前梁朝昭明太子過世,守靈人都穿縗斬,只有盔甲依舊,可以作參考。我認為六天成服的守靈人要穿縗斬。」中書舍人蔡景歷也說:「雖然不完全準確,唯按照山陵的禮儀,成服只有凶禮並無吉禮,守靈人不可以佩戴玉飾和貂尾,考慮禮儀,應穿著縗斬。」中書舍人江德藻和謝岐等人也認同劉師知的議論。

沈文阿特援引晉朝和劉宋的山陵禮儀認為守靈人可穿吉服,不認同劉師知的看法;由於二人意見不同,於是找尚書左丞徐陵決斷。徐陵說:「梓宮祭祀於山陵,靈筵祭祀於宗廟,有此分別才會知道吉凶。根據《山陵鹵簿》吉部伍中,公卿級別以下指路人,與武賁、鼓吹、執蓋、奉車都穿上吉服,守靈人怎會獨自穿上縗絰呢?如果說公卿、小官也穿喪服,那麼和梓宮隊列有何差別?若說禮樂用吉禮,官吏卻用凶禮,怎可能容許坐華蓋穿喪服;戴麻布卻坐在玉輅呢?我認同博士的意見。」。劉師知就採用王儉《喪服明記》反駁,謝岐和蔡景歷一同附和,而江德藻就提出諮詢八座袁樞、張種、周弘正、周弘讓、沈炯、孔奐,他們亦認同劉師知。最後二人上奏陳文帝,陳文帝採納劉師知的見解。

其後他遷轉為鴻臚卿,仍然擔任舍人,在天嘉元年(560年)被免官。陳文帝曾下令劉師知撰寫起居注,自永定二年(558年)秋天至天嘉元年冬天,編訂為十卷。之後朝廷再起用他為中書舍人,掌管詔令。天康元年(566年)陳文帝病重,他與尚書僕射到仲舉等人入宮侍奉醫藥。文帝去世,預先接受顧命。陳頊擔任尚書令時,劉師知入朝輔政,光大元年(567年),他和仲舉等遣舍人殷不佞矯詔讓陳頊回到東府,事發後在北獄被賜死。

Read more...: 引用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extCount
陳書5
隋書1
資治通鑑10
南史5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3047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