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 呂公弼

呂公弼[View] [Edit] [History]
ctext:723501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person
name呂公弼
name-style寶臣宋史·列傳第七十》:公弼字寶臣。
fatherperson:呂夷簡宋史·列傳第七十》:子公綽、公弼、公著、公孺。
authority-cbdb1316
authority-wikidataQ45358193
link-wikipedia_zh吕公弼
held-officeoffice:刑部侍郎
    from-date 治平四年正月戊辰
1067/2/5
宋史·本紀第十四 {{神宗一}}》:戊辰,以韓琦守司空兼侍中,曾公亮行門下侍郎兼吏部尚書、進封英國公,文彥博行尚書左僕射、檢校司徒兼中書令,富弼改武寧軍節度使、進封鄭國公,曹佾改昭慶軍節度使、檢校太傅,張昪改河陽三城節度使,宗諤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改集慶軍節度使、檢校尚書左僕射,歐陽修、趙概並加尚書左丞,仍參知政事,陳升之為戶部侍郎,呂公弼為刑部侍郎,允弼、允良並加守太保,弟東陽郡王顥進封昌王,鄠國公頵進封樂安郡王。
held-officeoffice:樞密使
    from-date 治平四年九月辛丑
1067/11/5
宋史·本紀第十四 {{神宗一}}》:樞密副使呂公弼為樞密使,
呂公弼1007年 - 1073年,字寶臣北宋大臣,壽州(今安徽壽縣,一說鳳台縣)人。呂夷簡之子,呂公綽之弟,呂公著之兄。

呂公弼賜進士出身,積官升遷直史館、河北轉運使。自寶元、慶曆以來,駐守軍隊備邊。西夏的危機消除後,將領依舊駐守,百姓疲于運糧。呂公弼開始疏通御河,漕米供應塞下,冶鐵資助經費;移近邊屯兵到京東就食;增加守城兵卒,供給板築;蠲免賦稅何百姓所欠數百萬。呂夷簡死後,宋仁宗想起他,問知公弼名,記在殿柱上。至此,更加賞識他的作為。擢升為都轉運使,加龍圖閣直學士、知瀛州,入權開封府。曾奏事退下,宋仁宗目送,對宰相說:「呂公弼很像他父親。」

改任同群牧使,以樞密直學士知渭州、延州二州,改任成都府。治政尚寬仁,人們懷疑缺少威嚴決斷。營中兵卒犯法當杖責,拒絕不受,說:「寧可用劍殺死我。」呂公弼說:「杖責是國法,劍殺是你自己的要求。」杖責而後斬殺,軍府肅然。宋英宗罷三司使蔡襄,召呂公弼取代他。開始,呂公弼在群牧時,英宗居藩,得賜馬很差,想要換不被同意。這時,宋英宗對他說:「卿之前不給朕馬,那時我就了解卿了。蔡襄主持三司,訴訟不按時決斷,所以事情多積留。卿繼承他的位子,將怎麼辦?」呂公弼叩首辭謝,回答:「蔡襄勤于政事,未嘗有過失,恐怕是有人妄說。」英宗以呂公弼為長者。拜為樞密副使。當時上書言事之人多次與大臣異議去職,呂公弼上諫:「諫官、御史,為陛下耳目,執政為股肱。股肱耳目,必互為所用,然後身體安康而元首尊貴。應該察言觀事,了解因果再加以進升退斥。」彗星出營室,英宗心憂,同列官員請整飭邊備。呂公弼說:「彗星不是小變故,陛下應該謹慎修德,以應天戒,臣擔心憂患不在邊境。」

宋神宗即位,司馬光彈劾內侍高居簡,神宗未決。呂公弼說:「司馬光與高居簡,勢不兩立。高居簡是內臣,司馬光朝中執法,願陛下選擇其中重要的。」神宗問:「那該怎麼辦?」呂公弼說:「高居簡升遷一官,而解處他的近侍之職,司馬光就不會爭了。」于是聽從,呂公弼進為樞密使。議論之人想要合併環慶路、鄜延路為一路,呂公弼說:「從白草西到定遠,中間相去千里,如果合為一路,有了緊急情況,將何以應對?」又想要下發邊臣讓他們討論,呂公弼說:「朝廷之上沒有決定,而諉于邊吏,可以嗎?」于是停止。

王安石知政事。怨恨呂公弼不依附自己,請皇帝用公弼之弟呂公著為御史中丞來逼他退位。呂公弼不自安,立時上奏迴避,皇帝不許。陳昇之建議,衛兵年齡四十以上,稍不合規的,減其糧餉,遷到淮南。呂公弼認為不合人情,神宗說:「這是應當斥退的剩員,現今特為優待,有何妨害?」呂公弼回答:「臣不敢以生事邀名,只是擔心誤國。既讓他們離開本土,又削去糧餉,如果二十萬人都生反意,怎麼辦?」韓絳建議恢復肉刑,呂公弼力陳不可,神宗都因此廢止。

王安石變法,呂公弼多次說應該務安靜,又上疏論述。從孫呂嘉問偷出他的稿本給王安石看,王安石先將此上告,神宗不高興,于是罷為觀文殿學士、知太原府。韓絳宣撫秦、晉,將攻取囉兀城,令河東發兵二萬,抵達神堂新路。呂公弼說:「敵人必設伏以待我軍。永和關雖遠,卻可安行無患。」于是從永和關進軍。結果新路援兵果然遇伏,神宗下詔褒賞呂公弼。麟州沒有井,只有沙泉在城外,想要擴充城牆把泉包進去,而土質易陷,西夏人每次來圍城,人們都擔心渴死。呂公弼用屬下鄧子喬之計,仿古代拔軸法,去除沙子,填充炭末,在上面埋土,板築立起,于是把泉包于城中。從此城堅不陷,麟州城也得以堅守。

因病請知鄭州。王韶取熙河,朝廷選擇秦鳳路的帥司,神宗說:「公弼在河東,正是出師倉猝之時,有安撫指揮之能,應該派他去。」于是任命為宣徽西院使、判秦州。神宗懷疑他不肯前行,公弼聞命就在整理行裝,神宗高興,召他入對,慰勞後派遣。到達秦州,吐蕃董氈給他寫信稱敕,呂公弼拒絕,說:「藩臣安得妄自稱敕?」董氈害怕,從此不再敢。才過了一個月,再以病求解職,擔任西太一宮使。卒年六十七歲。贈太尉,謚號惠穆。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extCount
續資治通鑑9
萬姓統譜2
續資治通鑑長編7
宋元詩會2
東都事略14
宋史紀事本末2
古今紀要3
宋史4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23501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