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ata wiki
-> 趙瞻

趙瞻[View] [Edit] [History]
ctext:941479

RelationTargetTextual basis
typeperson
name趙瞻
name-style大觀宋史·列傳第一百》:趙瞻,字大觀,其先亳州永城人。
died-date元祐五年三月丙寅
1090/4/3
宋史·本紀第十七 {{哲宗一}}》:趙瞻薨。
authority-cbdb352
authority-wikidataQ45355601
link-wikipedia_zh赵瞻
held-officeoffice:簽書樞密院事
    from-date 元祐三年四月壬午
1088/4/29
宋史·本紀第十七 {{哲宗一}}》:戶部侍郎趙瞻簽書樞密院事。
held-officeoffice:同知樞密院事
    from-date 元祐四年六月丙午
1089/7/17
宋史·本紀第十七 {{哲宗一}}》:丙午,以趙瞻同知樞密院事,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國朝江蘩撰。
趙瞻1019年 - 1090年,字大觀北宋大臣,其先亳州永城(今河南省永城市)人。父親趙剛,官至太子賓客,遷居鳳翔府盩厔縣(今陝西省周至縣)。

趙瞻舉進士第,調任孟州司戶參軍,轉任萬泉令。捐出圭田修建學宮,士子從遠處而來。改知夏縣,設八監堂,寫下古代賢能縣令縣長的政績來監督自己。又作為秘書丞知永昌縣,修築六堰灌溉農田,每年減少聚斂數十萬,因為用水的紛爭被平息,百姓把他比作召信臣與杜詩。升任太常博士,知威州。趙瞻以威州、茂州群獠族雜居,地險難守,不如合併在汶川建州,條著詳細,為《西山別錄》。後熙寧年間,朝廷經營西南,以趙瞻的著作作為參考。

轉任尚書屯田員外郎。宋英宗治平初年,由都官員外郎轉任侍御史。上疏說:「英明決策獨立教化,是君主最高的權力。審慎地運用最高權力,應當管理天下的大事,考察天下的正論,如此而後權可專。如有積累很久的弊端,陛下考慮。在賞罰施設方面的失誤,能夠除去的就除去;號令言語行動方面的失誤,能夠停止的就停止。依靠宰相發揮作用,應該察看他的效果;清楚台諫的才能,應當相信他們。兵權當從宦官手中削弱,邊防之事該交給老將。使用權力不能一意孤行,應該尊從天下人的願望。」英宗于是稱贊他。

很久後,英宗派內侍王昭明等四人為陝西諸路鈐轄,招納安撫各部。趙瞻認為唐朝用宦官為觀軍容、宣慰等使,後代不能如此,應該追還內侍,任用守臣,多次向上奏疏,言辭非常激切。當時文彥博孫沔經略西夏,另派馮京安撫諸路,趙瞻又請罷免馮京的使臣職務,專門委派宿將。西夏人入侵王官,慶州撫帥孫長卿不能抵禦,加孫長卿集賢院學士,趙瞻說孫長卿當罷黜不當賞,賞罰倒置。京東盜賊多次起事,趙瞻請換掉防守曹州、濮州沒有能力的大臣,沒有結果。于是求退,力言追回王昭明等人,英宗改變了態度,接納了他的意見。

治平二年(1065年)秋,京城發大水,下詔百官上奏論事,奏章大多留在宮中。趙瞻請請求「把奏章都拿出來,交給兩省詳細選擇後上報」,英宗聽從了他的意見。當時議論追崇濮安懿王,趙瞻引用引用漢朝師丹、董宏的事例,對他的屬下薛溫其說:「事情將要像這樣,我一定以死相爭,才是我的職責。」中書請稱安懿王為父王,趙瞻爭論:「仁宗已經明白地下詔把陛下當作兒子,議論的人被禮儀中由誰所生由誰所養的名分所迷惑,妄加責難,他們明明知道禮儀中沒有為兩父服喪的道理,來混亂真實含義。而且文中說道被遺棄的妻子和被休棄的母親,被遺棄就不是妻子,被休棄以後也不是母親了,辭窮直書,怎能據以決斷大事?我求和他們庭辨,以定是非曲直。」不久皇太后手書尊王為皇,趙瞻嘆道:「以前太后激烈地責備大臣,議論得以停止。現在奸臣和宦官勾結,為了自己的目的,把過錯推給至尊,我和首倡大臣,不能共存。」因而又全力陳述。

當時趙瞻代理太常少卿迎接契丹賀正使,入朝對答,英宗問到前面的事情,趙瞻回答說:「陛下是仁宗的兒子,而濮王又稱皇考,則是兩個父親,兩個父親是不符合禮制的。」英宗說:「御史你曾見過我想稱濮王為皇考嗎?」趙瞻回答:「這是大臣的意見,陛下不曾自己說過。」英宗說:「這是中書的過錯,我幾歲的時候,就被先帝收養為兒子,怎敢稱濮王為父?」趙瞻回答:「臣請退傳諭中書,下詔明曉天下。」當時好幾天天色昏暗,英宗指天對趙瞻說:「天道如此,怎能妄加褒尊。我的主意已定,不用告示天下。」趙瞻回答:「陛下敬畏上天的告誡,不因私事妨害公事,是盛德啊。」等到出使回來,聽說呂誨等勸諫濮議都被罷免出朝,就請和他們一起被貶,英宗沒有回答。入朝對答,英宗說:「卿想成就關龍逢、比幹之名,豈如效法伊尹傅說?」趙瞻害怕,說:「臣不敢奉詔,使朝廷有罪責相同懲罰不同的批評。」於是通判汾州。

宋神宗即位,升任司封員外郎、知商州,又擔任提點陝西刑獄。熙寧三年(1070年),為開封府判官。神宗問:「你知道青苗法便利?」他回答:「青苗法,是唐朝在混亂中實行的,對於搜刮百姓的財物來是便利的。現在要想做長久的打算,對於愛護百姓使他休養生息,實在是不便利。」開始,王安石想讓趙瞻幫助自己,許他擔任知雜御史。趙瞻沒有答應,因此不能留在京城,出任陝西轉運副使,改任永興軍轉運使。以雙親年老,他請求知同州。熙寧七年(1074年),朝廷擔心錢重,討論用交子代替,命令趙瞻謀劃。趙瞻說:「有本錢足夠依恃,法令可以實行,如果過多地流出空券,是欺騙百姓。」意見和朝廷不相合,改任京西轉運使;又以雙親年老沒有上任,改到陝州,請求回到鄉里,擔任提舉鳳翔太平宮。父親去世,服完喪,改任易朝請大夫、知滄州。

宋哲宗即位,轉任朝議大夫,召為太常少卿,升戶部侍郎。元祐三年(1088年),擢升任樞密直學士、簽書樞密院事。元祐四年(1089年),以中大夫同知院事。上朝入對時道:「國家政務所急需的是人才。現在大臣選武臣很難迅速了解,請下詔令各路安撫使、轉運使推舉使臣,把他們的才能進行區別劃分,依次列為三等,建立簿冊以備選用。」

元豐年間,黃河在小吳決口,北入界河,東流大海。神宗下詔,東流入海的舊道淤泥很高,不能回流,不能再堵塞。開大吳保護北都大名府。這時,都水王令圖請求恢復黃河故道,下達執政官討論。趙瞻說:「黃河決口已經有八年,沒有形成定論。現在突然進行大工程,需要三十萬勞工,二千萬木料,我擔憂此事。朝廷剛派使臣察看,如果認為河水向東流不便,應該立即聽從他們的話,如果認為可以回流,應該制定幾年的計劃,以便緩和民力。」議論的人又認為黃河入界河北流,失去了中原的險要屏障,之前澶淵之役,如果不是黃河,戰事就不會停止。趙瞻說:「王者恃德不恃險。建都蒲、冀,周朝、漢朝建都咸、鎬,都歷經了數百年,沒有聽說用黃河來作為抵擋外敵的屏障。澶淵之役,是廟社之靈,章聖皇帝的恩德,將士們的機智勇敢所致,所以敵人的投降,難道是黃河之力?」後來使臣認為使河水東流不方便,水官又求堵塞黃河北流,趙瞻堅決力爭,最後下詔停工,聽從了趙瞻的意見。

洮、河諸族以青唐首領衰落可以挾制,想靠宋朝的威力廢除,邊防大臣立即請求發兵。趙瞻說:「不可。駕取外國人要以信為根本,況且已經任命他爵號,青唐雖然喪失了眾人的支持,卻沒有犯王法,有何理由討伐他?如果這件事不能成功,戰禍就會從此再起。」停止了這件事。趙瞻又上奏廢渠陽軍,以延緩荊湖民力;請求詔諭西夏讓他們歸還永樂城遺民,西夏人聽命。

元祐五年(1090年),趙瞻卒,時年七十二歲。太皇太后高氏對輔佐大臣說:「可惜呀,他是個忠厚的君子。」宋哲宗親臨哀悼,停止視朝二日。贈銀青光祿大夫,謚號懿簡。紹聖年間,有人認為他附和元祐大臣,追奪贈官,列入元祐黨籍。

趙瞻著有《春秋論》二十卷,《史記牴牾論》五卷,《唐春秋》五十卷,《奏議》十卷,《文集》二十卷,《西山別錄》一卷。有四子:趙孝諶,官至瀛州錄事參軍;趙獻誠,官至唐城令;趙某,早卒;趙彥詒,官至太康主簿。

The text above has been excerpted automatically from Wikipedia - please correct any errors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SourceRelation
四譯館考creator
春秋論creator
西山別錄creator

TextCount
續資治通鑑5
御定淵鑑類函2
宋元學案2
大清一統志2
陝西通志8
續資治通鑑長編10
山堂肆考2
御定駢字類編2
東都事略1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2
郡齋讀書志2
文獻通考2
古今紀要2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2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1
山西通志3
宋史10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41479 [RDF]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