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李德裕

李德裕[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363234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李德裕
name-style文饶书诀》:李德裕,字文饶,赵郡人。
born787
died850
authority-cbdb15161
authority-viaf3270996
authority-wikidataQ504002
link-wikipedia_zh李德裕
link-wikipedia_enLi_Deyu
held-officeoffice: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from-date 大和七年二月丙戌
833/3/23
新唐书·本纪第八 穆宗 敬宗 文宗 武宗 宣宗》:二月丙戌,兵部尚书李德裕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held-officeoffice:门下侍郎
    from-date 开成五年九月丁丑
840/10/3
新唐书·本纪第八 穆宗 敬宗 文宗 武宗 宣宗》:九月丁丑,淮南节度副大使李德裕为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held-officeoffice: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from-date 开成五年九月丁丑
840/10/3
新唐书·本纪第八 穆宗 敬宗 文宗 武宗 宣宗》:九月丁丑,淮南节度副大使李德裕为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held-officeoffice:司空
    from-date 会昌二年正月己亥
842/2/17
新唐书·本纪第八 穆宗 敬宗 文宗 武宗 宣宗》:己亥,李德裕为司空。
held-officeoffice:司徒
    from-date 会昌三年六月辛酉
843/7/4
新唐书·本纪第八 穆宗 敬宗 文宗 武宗 宣宗》:辛酉,李德裕为司徒。
held-officeoffice:太尉
    from-date 会昌四年八月戊申
844/10/13
新唐书·本纪第八 穆宗 敬宗 文宗 武宗 宣宗》:戊申,李德裕为太尉。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唐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唐李德裕撰。
李德裕(787年 - 849年),字文饶,赵州赞皇县(今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人,出自赵郡李氏西祖,晚唐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一生历经自唐德宗至唐宣宗共八朝,爵至卫国公,因此别号李卫公,享年六十三岁。

李德裕年轻时因抵制贡举制度而随父李吉甫奔波,在京师不久便因之争贬于地方,出镇浙西、淮南、西川等地,在各地取得了很多政绩。在他从政的四十年中,李德裕也参与了著名的牛李党争,被普遍认定为李党的领袖人物。唐文、武两朝时为李德裕政治的巅峰,这使得牛党受到很大的抑制。同时,李德裕在此期间主持了多种重要的国策,他对既有制度法规进行了多次改革措施。他在中央打击了宦官的势力,对科举进行了调整;在外则试图抑制藩镇实力,同时有效抗拒了回鹘并充实了边境的防御。其务实的政治主张被称赞为当时「第一等人物」,北宋时期领导了庆历新政的名臣范仲淹对他的改革也多加赞赏。

除政治上的作为,李德裕也是当时著名的文学家,是中晚唐文坛变迁的核心人物之一。在他游历各地的过程中,也和当时很多著名文人有密切的交流,如元稹白居易李商隐杜牧刘禹锡等都是李德裕文坛诗友。李德裕留存有《会昌一品集》、《李文饶文集》等作品传世,文章多以务实为主,主张求质实、去浮华的文章风格,继承了曹丕的文学理论。其文赋诗词也多被与杜牧、元稹等人相比较。

显示更多...: 生平   早年   入仕   穆宗朝   节度浙西   敬宗朝   文宗朝   节度郑滑   节度蜀中   归还维州争论   第一次拜相   贬官袁州   节度淮南   武宗朝   第二次拜相   对回鹘战略   晚年   文学成就   诗词文赋   文集源流   其他作品   逸事   家庭   妻妾   子孙   注释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Li Deyu (李德裕 Lǐ Déyù; 787 – January 26, 850), courtesy name Wenrao (文饶), formally the Duke of Wei (卫公), was a Chinese poet, politician, and writer during the Tang Dynasty, serving as a chancellor during the reigns of brothers Emperor Wenzong and Emperor Wuzong and (briefly) their uncle Emperor Xuānzong. He was the leader of the so-called Li Faction in the decades-long Niu-Li Factional Struggles, and was particularly powerful during Emperor Wuzong's reign, dominating the court scene and guiding policies during the campaigns against the crumbling Huigu Khanate and against the warlord Liu Zhen. After Emperor Wuzong's death, Emperor Xuānzong, who had long despised him for his hold on power, had him demoted and banished, where he died in exile.

显示更多...: Background   During Emperor Xianzongs reign   During Emperor Muzongs reign   During Emperor Jingzongs reign   During Emperor Wenzongs reign   Prior to chancellorship   Chancellorship   After chancellorship   During Emperor Wuzongs reign   Before the Huigu campaign   The Huigu campaign   The Zhaoyi campaign   Events of 843   Events of 844   After the Zhaoyi campaign   During Emperor Xuānzongs reign   Posthumous perception   In fiction   Notes and references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大和辨谤略creator
平泉草木记creator
御臣要略creator
志支机宝creator
明皇十七事creator
会昌一品集creator
会昌伐叛记creator
李文饶文集creator
次柳氏旧闻creator
异域归忠传creator
穷愁志creator
西南备边录creator
黠戛斯朝贡图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御选历代诗馀2
益州名画录1
浙江通志2
新唐书31
五代会要1
唐会要1
崇文总目4
全唐文8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1
江南通志2
全唐诗话1
旧唐书74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5
郡斋读书志2
文献通考10
尧山堂外纪2
资治通鉴118
畿辅通志2
河南程氏遗书1
直斋书录解题7
云南通志2
能改斋漫录4
书诀2
蜀中广记2
册府元龟6
珍珠船2
千顷堂书目2
宋史7
陶庐杂录1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63234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