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何胤

何胤[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410478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何胤
born446
authority-wikidataQ48904349
link-wikipedia_zh何胤
held-officeoffice:右光禄大夫
    from-date 天监元年四月辛未
502/5/5
梁书·卷第二本纪第二 武帝中》:征谢朏为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何胤为右光禄大夫。
何胤446年 - 531年,字子季,更字胤叔,号小山。庐江郡灊县(今安徽省霍山县北)人。南朝齐南朝梁经学家。

何胤是司空何尚之的孙子,宜都太守何铄的儿子。何点之弟。何胤长大后好学,开始初向沛国刘瓛学习,学《易经》及《礼记》、《毛诗》。又入钟山定林寺学佛典,精通内外典籍,深得刘瓛赏识。

何胤性情任情纵诞。在齐朝,起家任秘书郎,转任国子博士、太子舍人,出任建安郡太守,为政有恩信,人不忍欺,每年伏天、腊月放囚犯回家,囚犯依期而反。入朝为司徒主簿、中书郎、太子中庶子、领国子博士,继王俭、张绪之后,撰定新礼。齐武帝永明十年(493年),官至侍中、领步兵校尉,转任国子祭酒。萧昭业即位,命他任左民尚书、中书令。领临海、巴陵王师。隆昌元年(494年)何胤是何皇后的堂叔,萧昭业非常亲近信任他,让他在殿省入值。萧昭业与何胤共同策划诛杀萧鸾,命令何胤承担这件事情,但是何胤不敢担当,不顾郁林王的意图而反覆劝谏,萧昭业只好作罢。萧鸾杀萧昭业篡位,是为齐明帝。

何胤虽然显贵,常怀止足之心。建武初年,拜表解职,辞官隐居于会稽(治今浙江绍兴)若邪山云门寺。永泰元年(498年)王敬则想挟持隐居在若邪山的何胤出任尚书令,被长史王弄璋劝阻。何胤迁居秦望山隐居,筑学舍来教授生徒,终身不仕,与兄何求、何点并为著名隐士,世号小山,亦称东山。永元年间,征为太常、太子詹事,并不就任。

萧衍起兵反萧鸾的儿子萧宝卷,引用何胤为军谋祭酒,何胤不至。梁朝取代齐朝,萧衍即位梁武帝,授何胤以特进、右光禄大夫、给白衣尚书,又每月给库钱五万,何胤不受,仍以教授为业。梁武帝于是派遣何子朗、孔寿等六人至若邪受学。晚年何胤迁居吴郡虎丘山西寺讲经,学徒跟随。著有《周易注》十卷、《毛诗总集》六卷、《毛诗隐义》十卷、《礼记隐义》二十卷、《礼答问》五十五卷、《注百法论》一卷、《十二门论》一卷。

何胤很讲究美食,隐居后仍吃白鱼、糖蟹。何胤茹荤,就指人喜食荤物。唐朝皮日休《闻开元寺开笋园寄章上人》:折烟束露如相遗,何胤明朝不茹荤。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4
梁书2
资治通鉴5
南史9
南齐书10
通典5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10478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