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朱文进

朱文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482190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朱文进
died945
authority-wikidataQ11094157
link-wikipedia_zh朱文进
link-wikipedia_enZhu_Wenjin
killedperson:闽景宗
    at-date 保大二年二月
944/2/27 - 944/3/26
新五代史·卷六十二南唐世家第二》:二年二月,闽人连重遇、朱文进弑其君王延羲,文进自立。
朱文进(Ciŏ Ùng-Céng;Tsu Bûn-Tsìn;? - 945年),永泰(今福建永泰)人,五代时期闽国君主。闽帝王继鹏在位时任拱宸军使。

「拱宸都」与「控鹤都」原来都是闽太祖王审知的亲军,闽康宗王继鹏即位后建立自己的亲军名唤「宸卫都」,而待之比拱宸、控鹤二都更厚,二都迭有怨言。朱文进并与控鹤军使连重遇曾被王继鹏三番四次的侮辱,二人因此十分不满。

闽国通文四年(939年),北宫失火,连重遇奉派率军清理火场残馀的灰烬,工作劳苦,士卒怨怼。而连重遇又被王继鹏怀疑参与纵火,因此率军叛变,迎立王继鹏之叔王延羲为帝,并杀害王继鹏。朱文进在这次政变后,被任命为拱宸都指挥使。

朱文进与连重遇自从杀了王继鹏后,就一直担心为人所害,而王延羲个性一向暴虐,二人因此认为王延羲有加害之意,闽国永隆六年(944年),朱、连二人先发制人,刺杀王延羲,朱文进并被连重遇推举,自称闽主,杀害境内王姓皇族成员五十馀人,并放宫女出宫,停止兴建中的工程,企图与王延羲的暴政完全相反以拉拢人心。

不久,朱文进取消帝号自称威武军留后,向后晋称臣,而后晋任命朱文进为威武节度使。后晋开运元年(944年)十二月十五日(阳历为945年1月1日),朱文进正式被后晋出帝石重贵册封为闽国王。

但在此时,朱、连二人的军队不断被由将领留从效、陈洪进以及殷帝王延政所率领的讨伐军击败,情势日渐窘迫,部下因此离心。后晋开运元年(944年)闰十二月二十九日(阳历为945年2月14日)朱文进及连重遇被部属林仁翰诛杀。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Zhu Wenjin (朱文进) (died February 14, 945) was a general of, and later a claimant of the throne of, the Chinese Five Dynasties and Ten Kingdoms Period state Min. In 944, he assassinated the emperor Wang Yanxi (also known as Wang Xi, Emperor Jingzong) and tried to take over control of the Min state, but his officer Lin Renhan (林仁翰) assassinated him less than a year later and submitted to Wang Yanxi's brother Wang Yanzheng, who had been warring with Wang Yanxi.

显示更多...: Background and service under Wang Yanjun   Service under Wang Jipeng   Service under Wang Yanxi   As emperor/king of Min   Notes and references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南唐书1
新五代史3
资治通鉴13
旧五代史3
吴越备史2
五代春秋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82190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