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张履祥

张履祥[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101995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张履祥
name-style考夫清史稿·列传二百六十七》:张履祥,字考夫,桐乡人。
born1611
authority-cbdb65901
authority-sinica9388
authority-wikidataQ45461892
authority-wikidataQ11066949
link-wikipedia_zh张履祥
held-officeoffice:从祀文庙
    from-date 同治辛未年十二月辛未
1872/1/25
清史稿·本纪二十二 穆宗本纪二》:十二月辛未,予先儒张履祥从祀文庙。
exam-statusexamstatus:诸生清史稿·列传二百六十七》:张履祥,字考夫,桐乡人。明诸生。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清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34 子部·杂家类存目十一》:国朝张履祥撰。
张履祥(1611年 - 1674年),字考夫,号念芝,号杨园。浙江桐乡人。

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十月初一生。世居杨园村。十五岁补县诸生,屡试不第,崇祯六年,在颜统家里当家教。崇祯十七年,到绍兴拜致仕御史刘宗周为师。明亡后,刘宗周自杀,张履祥闻知痛哭,绝意仕进,隐居以教书为生,又耕种其中。讲究农桑,并身体力行,顺治十五年,著有《补农书》,自言「农事不理,则不知稼穑之艰难;休其蚕织,则不知衣食之所自」。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七月二十八日卒。世居桐乡杨园村,学者称杨园先生。张舜徽生平最喜诵习其书,晚年撰《清儒学记》,即以张履祥居首。著有《经正录》、《愿学记》、《问目》、《备忘录》、《初学备忘》、《训子语》、《补农书》、《丧葬杂录》、《训门人语》等,后人辑为《杨园先生全集》五十四卷。

显示更多...: 注释   参考书目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备忘录creator
初学备忘录creator
原记creator
丧祭杂记creator
张考夫遗书creator
杨园先生全集creator
杨园全书creator
沈氏农书creator
答问creator
经正录creator
补农书creator
言行见闻录creator
训子语creator
读易笔记creator
近古录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清史稿13
晚晴簃诗汇2
皇朝文献通考3
清稗类钞2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6
小腆纪传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01995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