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李嗣昭

李嗣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108264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李嗣昭
born801
died922
authority-cbdb194834
authority-wikidataQ6539105
authority-wikidataQ45552357
link-wikipedia_zh李嗣昭
link-wikipedia_enLi_Sizhao
held-officeoffice:韓王
    from-date 天福二年十一月
937/12/6 - 938/1/3
五代會要·卷十一》:追封故昭義節度使李嗣昭為韓王。
李嗣昭(9世紀 - 922年),本名韓進通,字益光。汾州太谷縣人。後唐太祖李克用的養子,亦有養侄及年長親子的說法。

本是農民的兒子。李克用出獵,落腳韓家,發現周圍樹林之中竟鬱鬱有氣,非常奇怪,便叫來主人詢問。回答說家中剛生下一子。李克用以為此子有富貴氣象,就買下嬰兒,讓其弟李克柔養以為子,短小精悍,年輕時好飲酒,克用命其戒酒,遂終身不飲。為衙內指揮使。光化三年(900年)出兵山東,攻取洺州,朱溫親自率軍討戰,嗣昭退兵。

天祐三年(906年)李嗣昭同周德威與李思安所領後梁軍隊大戰於潞州,雙方堅持一年有餘直至李存勖來救。李嗣昭和李存勖之間曾生出嫌隙,李嗣昭手下的觀察支使任圜經常奉命往來,為李嗣昭申辯,才讓他們的兄弟關係沒有破裂。天祐十五年(918年),胡柳陂之戰,周德威戰死,李存勖率銀槍軍快速登上無石山,以迷惑後梁軍,李嗣昭則從側面發動快攻,大破後梁軍。

天祐十九年(922年),李存勖在望都被契丹包圍,晉軍出入多次,尚不能解,李嗣昭率三百騎兵突圍救出李存勖,禿餒的部隊退走。晉軍奮力攻擊,追到易州,獲氈裘、毳幕、羊馬不可勝計。四月二十四日,嗣昭代替閻寶進攻後梁鎮州張文禮時,頭部中箭,嗣昭忍痛拔出,再以該箭射死敵兵,返回營地後,因傷口血流不止,當夜即去世。李存勖即位為後唐莊宗後,追贈太師、隴西郡王。

有子八人,長曰李繼儔,澤州刺史;次李繼韜、李繼忠、隨使馬軍都指揮使李繼達、相州刺史李繼能、潞府左司馬李繼襲、隨使馬步軍都虞候李繼遠(小名定哥)、潞府右司馬李繼鎔,除李繼達、李繼鎔外,皆夫人楊氏所生。楊氏善于經商,致家財百萬。孫李廷玉。

後晉年間,追封李嗣昭為韓王

顯示更多...: 注釋   參考書目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Li Sizhao (李嗣昭) (died May 23, 922), né Han, known at one point as Li Jintong (李進通), courtesy name Yiguang (益光), formally the Prince of Longxi (隴西王), was a major general under Li Keyong and Li Keyong's son and successor Li Cunxu, the princes of the Chinese Five Dynasties and Ten Kingdoms period state Jin. He was an adoptive nephew of Li Keyong's, and served Li Keyong both before and after the destruction of Tang Dynasty.

顯示更多...: Background   Service under Li Keyong   Service under Li Cunxu   Notes and references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1
五代會要1
舊唐書1
文獻通考2
新五代史8
資治通鑑23
舊五代史37
五代春秋2
舊五代史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08264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