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陆通

陆通[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117748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陆通
died572
authority-wikidataQ11658724
link-wikipedia_zh陆通_(北朝)
陆通(? - 572年),字仲明,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出自吴郡陆氏太尉枝,北魏西魏北周官员。

曾祖陆载,被夏国所俘,又仕于北魏,居河西。陆通少时聪明好学,有志气。幼年时随父亲陆政在河西,遭遇兵难与父亲分离。陆通自己逃到东方,跟随尔朱荣征战。尔朱荣被杀后,追随尔朱兆。尔朱氏灭,陆通西入关中,宇文泰镇夏州,陆通为帐内督,昼夜陪侍,很得亲近。

永熙三年(534年),贺拔岳被侯莫陈悦杀害,当时有人传言贺拔岳军府逃散,宇文泰忧心忡忡,陆通以为不然。数日后,详情得报,正如陆通所想。陆通机智有谋略,受宇文泰器重,参预机密。陆通态度恭谨,宇文泰更加看重陆通。陆通帮助魏孝武帝入关,封都昌县伯。大统元年(535年),西魏建国,进爵为侯。参与擒东魏窦泰,收复弘农。沙苑之战,力战有功。

赵青雀在长安作乱,宇文泰将要讨伐,西魏人马疲弊,不能即刻进军。宇文泰说「我率轻骑先行,必能俘获赵青雀」。陆通进言「赵青雀以为西魏军败于东魏军,朝廷有危机,才起叛乱。轻骑先行人们会相信西魏军战败,东魏军来攻,会使庶民失望。西魏军虽然疲弊,但精鋭很多。以明公的威信率大军讨伐叛军,何愁不能平定」。宇文泰听从陆通之言,率大军平定赵青雀。陆通以前后功绩,进爵为公,任徐州刺史,未及赴任。随于谨讨灭刘平伏,加大都督。随宇文泰救援玉壁,率军解洛阳之围,进仪同三司。

大统九年(543年),东魏高仲密投降,陆通随中领军若干惠和东魏战于邙山之下。西魏军退却,只有若干惠和陆通的部众还在奋战。夜间才撤退,东魏军不敢追击。陆通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太仆卿,赐姓步六孤氏,晋爵为绥德郡公。陆通谨慎宽柔,与亲友共俸禄,家无馀财。周孝闵帝元年(557年),北周立国后,担任小司空。周武帝保定五年(565年),转任大司寇。建德元年三月癸亥(572年4月19日),转为大司马。同年十月辛未(572年10月24日),薨。

显示更多...: 子女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北史6
周书7
万姓统谱2
陕西通志2
通志2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17748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