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禧恩

禧恩[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132992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愛新覺羅禧恩
name禧恩default
name-style仲蕃清史稿·列傳一百五十二》:宗室禧恩,字仲蕃,隸正藍旗,睿親王淳穎子。
died1852
authority-cbdb57951
authority-sinica1186
authority-wikidataQ10948172
authority-wikidataQ45615468
link-wikipedia_zh禧恩
held-officeoffice:理籓院尚書
    from-date 道光二年閏三月乙酉
1822/5/1
清史稿·本紀十七 宣宗本紀一》:乙酉,以禧恩為理籓院尚書。
held-officeoffice:工部尚書
    from-date 道光二年六月戊辰
1822/8/12
清史稿·本紀十七 宣宗本紀一》:調文孚為吏部尚書,禧恩為工部尚書。
held-officeoffice:太子少保
    from-date 道光八年正月丁卯
1828/3/12
清史稿·本紀十七 宣宗本紀一》:丁卯,加禧恩太子少保。
held-officeoffice:盛京將軍
    from-date 道光二十二年九月己酉
1842/10/7
清史稿·本紀十九 宣宗本紀三》:己酉,授禧恩盛京將軍。
held-officeoffice:戶部尚書
    from-date 咸豐壬子年正月乙卯
1852/2/23
清史稿·本紀二十 文宗本紀》:乙卯,以裕誠為大學士,訥爾經額協辦大學士,禧恩為戶部尚書。
held-officeoffice:協辦大學士
    from-date 咸豐壬子年九月辛亥
1852/10/16
清史稿·本紀二十 文宗本紀》:辛亥,以載銓為步軍統領,以訥爾經額為大學士,禧恩協辦大學士。
禧恩(1784年 - 1852年),字仲蕃,滿洲正藍旗,清朝宗室,睿恭親王淳穎次子(庶出),睿慎親王寶恩之弟、睿勤親王端恩之兄,官至工部、戶部、兵部尚書。

嘉慶七年(1802年),兄長寶恩逝世,由四弟端恩承襲封睿親王,禧恩被封為鎮國將軍。曾任理藩院尚書。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七月二十五日,嘉慶帝當夜崩逝暴死,死因不明。其後因當時身為總管內務府的禧恩為代表的宗室之建議和認同,又得到皇太后的中宮懿旨和皇弟瑞親王綿忻的贊同,最主要是有軍機大臣等開啟鐍匣的御書聖旨,皇次子綿寧得以繼承大統。道光二年(1822年)六月戊辰,禧恩接替文孚,擔任清朝工部尚書,後改戶部尚書,由穆彰阿接任。直至道光十三年(1833年),禧恩免御前大臣、戶部尚書,改任理藩院尚書。道光十六年(1836年),禧恩調任為兵部尚書。道光十八年(1838年),褫奪禧恩太子太保銜及兵部尚書職務,由成格替任。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禧恩以失察奸民,褫奪公爵,降爵位為鎮國將軍。咸豐二年(1852年),咸豐帝重新起用禧恩為戶部尚書,可惜禧恩於同年十一月逝世。

顯示更多...: 參考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36
清史紀事本末1
晚晴簃詩匯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32992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